thumbnail (30).jpg

 高雄市第一志願服務協會111年度鳳山區志工基礎訓練全體合照

thumbnail (60).jpg

  第一、二堂課慈善團體聯合總會執行長劉雅玲主講「志願服務法規之認識」

thumbnail (27).jpg

第一、二堂課由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執行長劉雅玲主講「志願服務法規之認識」

thumbnail (31).jpg

第一、二堂課由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執行長劉雅玲主講「志願服務法規之認識」

thumbnail (18).jpg

第三、四堂課第志協會榮譽理事長劉志祥老師主講「志願服務內涵與倫理」

thumbnail (2).jpg

第三、四堂課由高雄市第一志願服務協會榮譽理事長劉志祥老師主講「志願服務內涵與倫理」

thumbnail (35).jpg

第三、四堂課由高雄市第一志願服務協會榮譽理事長劉志祥老師主講「志願服務內涵與倫理」

thumbnail (32).jpg

第五、六、堂課,第一志協會理事長曾韶碗婉主講《志願服務經驗分享》

thumbnail (38).jpg

第五、六、堂課,由高雄市第一志願服務協會理事長曾韶碗婉主講《志願服務經驗分享》

thumbnail (39).jpg

 第五、六、堂課,由高雄市第一志願服務協會理事長曾韶碗婉主講《志願服務經驗分享》

thumbnail (21).jpg

 服務台志工

thumbnail (26).jpg

 上課學員報到

 

 

    高雄市第一志願服務協會111年度鳳山區志工基礎訓練  文/講師  劉志祥

志工訓練當學生,  

服務品質重提升;

實事求事全力赴,

精益求精獲掌聲。

   七月三十日,高雄市第一志願服務協會假鳳山青少年婦幼館301教室,舉辦111年鳳山區志工基礎訓練,共有50人報名參加。

  上午七點五十分開始報到,領取學員手冊。八時十分始業式。

   第一、二堂課由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執行長劉雅玲主講「志願服務法規之認識」志工倫理守則:我願配合志願服務單位,遵守規則,不宣賓奪主。我願熱心待人,調和關係,不惹事生非。我願肯定自我,實現理想,不好高鶩遠。我願尊重他人,維護隱私,不輕若失信。我願珍惜資源,拒謀私利,不牽涉政治、宗教、商業行為。第十九條運用單位定期考核志工個人及團隊之績效並獎勵表現優良者。個人部份服務實數滿3000小時中央頒給銅牌獎,5000小時銀牌獎,8000小時金牌獎。

   志工之福利及獎勵:第20條志工在運用單位服務滿3年實數達300小時核發「志願服務榮譽卡」,憑卡進入公立風景區、未編定座次之康樂場所及文教設施免費。

    第三、四堂課由高雄市第一志願服務協會榮譽理事長劉志祥老師主講「志願服務內涵與倫理」他說:何謂服務?服----以心服口服心態去從事每一件事。使自己舒舒服服,服服貼貼,也讓別人有同樣的感覺。務----用服的心態,從頭到尾實實在在很務實地做完,並有能力去執行。服務是----種感動的藝術,無感的時代,提供有感的服務,是服務的最高境界。

  服務的人生觀:1《輕重觀》:喜歡人,有強烈的親和需求,服務有重如泰山,輕如鴻毛。2.《興趣觀》:對人有興趣,想瞭解人,若對人沒興趣,就不想瞭解人。3.《價值觀》:認為幫人做事是有價值的事,人生的價值,在貢獻的大小。4.《苦樂觀》:享受成長與人相處時的快樂,苦樂乃一念之差,在貢獻的付出。

 志願服務內涵:志工與相關人員之間合宜的互動關係。1.是否給人信任。2.講出來的話要給人有希望。3.懂得關懷別人,有智慧服務。4.學習接納、傾聽、同理。5.心量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要做到忘我不貪、不計較,是志工要學習的基本功。

  志願服務人員的需求與動機:1.馬斯洛的需求層級—生理>安全>社會歸屬>自我肯定(認為有自信、自己有價值、自己做得到ˋ凡事能自己決定。)接著,帶領大家做《自我肯定操》、《自信實驗》、《意念表演》、《創意思考》出題目有獎徵答。

   志工倫理守則:一、我願誠心奉獻,持之以恆,不無疾而終。 二、我願付出所餘,助人不足,不貪求名利。 三、我願專心服務,實事求是,不享受特權。 四、我願客觀超然,堅守立場,不感情用事。 五、我願耐心建言,尊重意見,不越俎代庖。 六、我願學習成長,汲取新知,不故步自封。 七、我願忠心職守,認真負責,不敷衍應付。 八、我願配合志願服務運用單位,遵守規則,不喧賓奪主。 九、我願熱心待人,調和關係,不惹事生非。 十、我願肯定自我,實現理想,不好高騖遠。 十一、我願尊重他人,維護隱私,不輕諾失信。 十二、我願珍惜資源,拒謀私利,不牽涉政治、宗教、商業行為。

  做志工要堅守三個原則:(ㄧ)、做該做的事-----克盡職責。(二)、做可做的事----謹守本分。(三)、做能做的事----量力而為。

  中午,用餐與休息時間1小時,邊用餐邊聊天,渡過一個快樂午餐。

   下午、第五、六、堂課,由高雄市第一志願服務協會理事長曾韶碗婉主講《志願服務經驗分享》,她說,志工要四心1.愛心:愛與和平、爭取資源。2.熱心:服務熱忱。充分時間。3.同理心;設身處地,將心比心。4.公益心:取自社會,回饋社會。

   志工忌諱心態1.得失心2.腳色不分3.有目的4.公私不分5.倚老自居。讓自己成為快樂的志工、關懷、潤滑、轉介等角色,用實際行動去身體力行,創造更多愛心流傳,讓這分感情倡導、傳承下去,帶動他人一起加入,假如你我不做,就沒人做,唯自己先走出去,才會帶動志願服務精神,每個人願意服務社會,社會才會愈來愈好。

   下午四點半,高雄市第一志願服務協會111年鳳山區志工基礎訓練,畫下圓滿句點,明天志工特殊訓練301教室相見。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志協基礎訓

報名五十人

義行獲肯定

共揚菩薩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