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深層含義      

 

 

 

    水的深層含義      文/劉志祥

水深層意義,

柔弱勝剛強;

善利無為惡,

不爭萬物強。

   水,在許多文化和哲學中都具有深刻的象徵意義。讓我們一起探索一下《道德經》中關於水的深層含義,或許能為人生帶來一些啟示。

  1.柔弱勝剛強:水雖柔弱,卻能穿石。這提醒我們,在人生中,柔和靈活的態度常常比強硬和剛強更具有力量。

  2.善利、善下、善淵、善仁、善信、善治、善能、善時、善清、善勝:這些詞語描述了水的特性,也是我們在人生中應該追求的美德。例如,善利他人、善下心謙虛、善淵懷柔、善仁慈愛、善信守信用、善治理事、善能運用智慧、善時懂得時機、善清潔心靈、善勝適應變化。

  3.無爭:水不爭,卻能適應萬物。這提醒我們,不必與人爭執,而應以包容和適應的態度面對人生的挑戰。

  4.無為而無不為:水自然而然地流動,不費力卻無所不為。這是一種無為而無不為的智慧,讓我們學會放下執著,隨遇而安。

  5.善利萬物而不爭:水滋潤萬物,卻不與萬物爭鬥。這是一種無私的奉獻精神,也是我們應該效法的態度。
  總之讓我們像水一樣,保持柔和、適應、無爭、無為的心態,人生或許就像開掛一樣。

   有關人間的笑話。

一個小妹妹打點話到廣播電電台點歌節目。

主持人說:「妳好!」

小妹妹說:「你好我也好!」

主持人問:「小妹妹你幾年級?」

小妹妹答:「我爸說我是小三!他很愛我。」

主持人問:「妳要點給爸爸聽嗎?」

小妹妹答:「我要點給媽媽聽,她很辛苦,每天放學要接我去安親班,回家還要幫我補習功課,星期六放假,要帶我去學柔道,星期天要帶我去學琴,她希望我文武全才。」

主持人說:「媽媽真偉大,那妳要點什麼割給媽媽呢?」

小妹妹說:「辛曉琪唱的《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