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1341463_l.jpg

 

 

  做人,來事不慌,遇事能扛!     文/劉志祥

遇事有解決能力,

讓自己越來越強;

遇事情思維改變,

問題會自然消失。

  人的一生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這些問題使人疲憊,讓人痛苦。但你對待問題的方式,卻會有不同人生體驗。弱者逃避問題 “逃避”,並不是人們天生懶惰,而是人們在面對痛苦時,自我保護的一種措施。誠然,連最低等的草履蟲也會從高濃度的鹽水中逃走,游向含鹽量更低的水域。

  逃避,本來就是生物趨利避害的本能。但痛苦不會憑空消失。逃避問題一旦成癮,人會很容易養成第一時間選擇逃避,而不是思考如何解決問題的習慣。“你不能解決問題,你就成為了問題。”將今天的問題積壓到明天,總有不得不面對的時候。把面前的阻礙背在身上,總有累垮的一天。與其逃避問題,不如帶著問題前進,逢山開路,遇水搭橋。

  強者解決問題,在莊子的《達生》篇中,有一個佝僂丈人承蜩的故事。有一天,孔子要到楚國去,他走出樹林,看見一個駝背老人正在用粘桿粘蟬,動作輕巧地就像在地上撿東西一樣。孔子說:“先生的技術真是巧啊!這其中有竅門嗎?”

駝背老人告訴孔子:“我有我的辦法。雖然粘桿很長,在桿頭上的黏丸也不好掌握平橫,蟬也爬的很高,我卻可以勤加練習。

  經過五、六個月的練習,我可以在竿頭,累加兩個黏丸而不會墜落,失手的情況就會變少;當我練到能在桿頭,累加三個黏丸而不掉落,那麼十次黏蜩很難再有一次失誤;當我練到了能累加五個丸子而不掉落的時候,黏蜩就會像在地上撿東西一樣容易。黏蜩的時候,我會站穩身形,就像臨近地面的斷木,我舉竿的手臂,就像枯木的樹枝;雖然天地很大,眼前的景物很多,但我一心只注意蟬的翅膀。絕不因紛繁的萬物而改變對蟬翼的注意,為什麼不能成功呢! ”

   強者在面對問題的時候,正如老者黏蜩一樣,心裡在分析問題,手上在解決問題。生活中的強者,不是那些傳說中曾經歷風雨的人,也不是哪些躲在一邊苦苦等待風雨過去的人。真正的強者,是那些在風雨中起舞,不錯過烏雲之後彩虹惊現的人。做人,來事不慌,遇事能扛!人一生中,無法預測會遇到怎樣的問題,也沒人保證自己一帆風順。

   與其痛苦,不如學會修煉自己。你無法改變外在問題,但可以改變自己內心的變化。其實,人生所遇問題,就是一個修行的過程。遇事逃避,雖然逃避了問題,但並沒有逃避痛苦;遇事面對,可以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讓自己越來越強;遇事思維改變,很多問題便會自然消失。餘生,願你我都擁有遇事扛事,坦然面對問題的能力,擁有內心安寧的心境。

   有關人生的笑話。

小明問:「爸爸,你知道什麼茶不能喝嗎?」

爸爸說:「什麼茶?喔,對了!被蟑螂爬過的茶。」

小明說:「不是啦!是警察(茶)。」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分享

自身先強化

戰鬥能力佳

頑敵來迎面

揮劍立格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