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辭》有多智慧,這九句值得一讀再讀!

 

 

 

  《楚辭》有多智慧,這九句值得一讀再讀!        文/劉志祥

不能變心而從俗,

固將愁苦而終窮;

尺有所短寸有長,

路曼曼其進無窮。

《楚辭》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浪漫主義詩歌總集。它感情奔放,想象奇特,而且具有濃郁的楚國地方特色和神話色彩。讓我們一起品讀其中的經典名句,感受「中國浪漫主義的源頭」。

這些句子充滿智慧,值得我們一讀再讀,感受其中的深意。

1.《卜居》:「尺有所短,寸有所長。」人和事物各有長處和短處,彼此都有可取之處。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這個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善於發現別人長處的人,他的「善於發現」,本身也是一種長處。不是嗎?

2.《離騷》:「制芰荷以為衣兮,集芙蓉以為裳。不吾知其亦已兮,苟余情其信芳。」裁製菱葉作為上衣,綴合蓮花以作下裙。沒有人了解我就算了吧,只要內心真正高潔芳郁。
采眾芳為衣,以示美好的節操。這份不染污穢,傲岸無悔,遺世獨立的風範,影響了之後幾千年中國文學的精神內核。
3.《九歌》:「莫悲兮生別離,樂莫樂兮新相知。」悲痛莫過於生別離,快樂莫過於新相知。

「黯然銷魂者,惟別而已矣。」的確,離別是人世間莫大的悲痛。但欣慰在,我們的人生尚有知音和新朋,因為有他們,我們的生活引入了光和風,變得更加值得期待與守護。
4.《離騷》:「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春去秋來,草木不斷飄零凋謝,美人也會擔憂日益衰老。
光陰是珍貴的東西,因為它如同東逝流水一去不返。不知不覺間,就描白了鬢髮,變換了容顏。而我們只能輕輕問一句:聰明的你,告訴我,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白雲蒼狗間,我們要珍惜每一個當下,每一個行經你身邊的此時此刻。
5.《九江》:「不能變心而從俗兮,固將愁苦而終窮。」我不能改變心志隨波逐流,難免會憂愁困窮終生。
比名利、富貴更重要的東西,是一個人的氣節。在現實形形色色的誘惑前,是隨波逐流還是恪守內心?屈原給出了自己的選擇。在人生關鍵的分岔路上,每個人都將交付自己的答案。
6.《九章》:「飛反故鄉兮,狐死必首丘。」鳥飛千里終回故鄉,狐狸死時頭總朝著它出生的山丘。
一個人不論走多遠,飛多高,都不能忘本,不能忘了來時的路。要常懷感恩之心,感恩故土,感恩父母,感恩朋友,感恩過往,感恩遇見,感恩生活。如此,一個人方能登高不跌,雖遠必至。
7. 《九章》:「無施而有報兮,孰不實而有獲?」誰能不給予就有回報,誰能不播種就有收穫?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有付出才有所獲。在待人接物上也是一樣,只有你付出真心,施以恩情,在別人需要的時候伸出手拉一把,這樣在你遇到困難的時候,那些你幫助過的人才會施以援手,而不會坐視不理。
8.《漁父》:「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滄浪之水清又清,可以洗我的冠纓。滄浪之水濁又濁,可以用來洗我的腳。
一樣是滄浪之水,清時濯吾纓,濁時濯吾足。看似糟糕的環境,換個角度看,或許就有不一樣的心境。環境不會改變,能改變的只能是我們自己。世事多艱,人不僅要剛直進取,也要豁達變通。所謂「能屈能伸、和光同塵」,是也。
9. 《離騷》:「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要我的心認為是好的、對的,即使面對九死般的痛苦我也不後悔。前方的道路漫長遙遠,我將上天入地追尋理想。
蘇軾說:「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成功的秘訣之一就是:守好初心,不輕易言棄。在每一個晦暗時刻,無懼迎面的風雨,在心底燃起微渺卻堅定的光。
梁啓超曾言:「吾以為凡為中國人者,須獲有欣賞《楚辭》之能力,乃為不虛生此國。」當你被瑣屑消解了浪漫與絢爛,當世故磨平了你的萬丈雄心,當你在人潮中迷失了自己,不妨拾起《楚辭》讀一讀,那裡的智慧,說不定能幫助你

找回自己最具理想主義的樣子。

   有間人間的笑話。

李老伯夫妻翻著年少時的照片感概萬千。

李老伯對老婆說:「老的,明天我們想像當年一樣,我在愛河邊等妳。」

老婆說:「好!」

隔天李老伯買了花等了一小時,都不見老婆來。

李老伯回家大怒說:「妳為什麼沒來!」

老婆說:「我媽不讓我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