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活著?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人為什麼活著?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文/劉志祥

 人為什麼要活著,

人要為自己而活。

每人有一種責任,

要活著更要快活。

    從很久以前就開始思考人為什麼要活著?活著的意義是什麼?我沒有一定要達成的事情,世界少了人這種生物也會持續運轉,說不定還會轉的更好更久。有時候我會覺得我也有點像家貓,餓了吃東西,睏了睡覺,無聊的時候幫別人舔舔毛、玩玩玩具,人只不過是活的更複雜一點,但好像也沒有什麼必須生存的理由。 所有我們現在所做的事情,大部分也只是為了維持我們「活著」而做。 上學,學習知識、學習如何融入社會,講的最清楚最功利不過,就是將來要找一份好工作。

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又為什麼而活,我真的很好奇。我一直沒有想清楚,人類這一生,除了吃喝拉撒睡這些基本的需要,那活著的意義是什麼?有人說為名利,有人說為愛情,有人說為親情,更多的人說,不知道,他們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活,也從不思考活著的意義是什麼。就那樣出生,長大,老去,直至死亡。一副棺材,一捧土,百年後,成為一副白骨。

  我問了很多人, 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而活,他們為之奮鬥的目標又是什麼。有人說,賺很多錢,娶一個漂亮老婆,生一個聰明伶俐的孩子,一生就此過去。有人說為愛情。有人說為親情。更多的人說,不知道,他們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活,也從不思考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除了金錢,人類還渴求著感情,無論是親情還是愛情,又或者友情。情是什麼?

冬日裡,父母兄弟姐妹們就著落雪,圍著火爐,嬉笑怒罵,分享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我想,那就是親情。

   我們會因一人而喜笑顏開,又因一人而憤怒悲傷。一嗔一怒之間,為他而動 ,那是愛情。情之一字,多麼美好。好似春日裡第一縷晨光,又柔又暖,清新美好。

但是,人,活著是為了情嗎?我並不知道。

  有人把愛情看得很重。失戀了,那死吧。他為愛而活。有人縱情聲色,伴侶換了一個又一個,從不為任何一個人駐留。他說,人這人生還有很多很多重要的東西,感情,不是唯一。

  你看,每個人不一樣。千百個人,有千百種活法。有的人醉生夢死,有的人奮發向上。有的人成功了,有的人失敗了。但不管是成功還是失敗,他們都會迷茫,人為什麼活著,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然後,就有人說,那就活著吧。一直活著,才能尋找到,生命最終的意義。

我從來搞不明白,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不管是花開花落,雲來雨去,還是高山流水,人來人往,又或生老病死

   活著就是意義,我們究竟為何而活?其實這一切的答案就在我們的生命裡:「我們為此生命而活,活著就是意義。」所以「活著有什麼意義?」看似是沒有答案的「懸問」,但細繹之下,其實是一道「激問」、「反問」。它激勵著我們深掘追尋問題,而答案就在題目的反面中,終究回歸起點,開頭便是答案:「活著就是意義!」當我們真正體驗到自己的存在,就會由衷地讚嘆生命的奧妙與神奇。

   有關人間的笑話。

阿錦問:「阿香,妳這指甲做得好漂亮,都沒有見過的顏色。」

阿香說:「是嗎?」

阿錦說:「紅裡透著黑,黑裡夾著紫,紫裡又有點藍太美了,這是什麼顏色?妳在哪家美甲店做的?我也想去做。」

阿香說:「剛才關車門時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