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腦防失智,銀髮志工助人也自助

 

 

  顧腦防失智,銀髮志工助人也自助  文/高雄市失智友善志工團團長 劉志祥

預防失智要顧腦,

銀髮志工無可惱;

志工助人也自助,

身心健康更安好。

  所謂「志工」是指本著志願服務的精神,不計有形的報酬而實際付出時間、財務、勞力和專業來協助他人者。擔任志工雖是無償行善,但在付出、奉獻的過程中,也能受惠。

  不久前,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AAIC)於荷蘭的阿姆斯特丹召開,來自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流行病學專家瑞秋.惠特默(Rachel Whitmer)教授就發表論文指出,老來從事志願服務的工作,似乎有助顧好「頭殼」,預防罹患失智症,值得銀髮族們參考。

  其領導的團隊針對於本土實施的「凱薩健康老化和多元化生活經歷研究」(KHANDLE)和「非裔美國人健康老化研究」(STAR)所獲得的資料,參與者有2476人,平均年齡為74歲進行整理,目的在探討有無當志工是否會影響大腦認知功能的表現。

執行頻率也是腦力保固關鍵:

  統計發現,晚年有參與志願服務和更好的認知能力具關聯性,當中又以涵蓋反應抑制、情緒控管、持久專注、組織規劃、時間管理、作業執行與靈活變通等技巧的執行功能,以及可以明確陳述或回憶日常事件,如時間、地點與情感的語言情節記憶最為明顯。即使考量年齡、性別、教育程度等因素的干擾,結果依然相同。進一步的分析顯示,頻率也是腦力保固的關鍵。每週數次當志工者的執行功能比偶而參加者好。

擴展社交圈 也能充實生活:

  研究者表示,我們無法改變自己的遺傳和年紀,畢竟時光不會倒流,但卻能決定要如何過日子。從事志願服務可增加社交互動,學習到新的知能,讓生活變得充實,大腦也因刺激得以保持活躍。對於老年人來說,此舉會是降低失智纏身風險的最簡單方法。

  俗話說:「施比受更有福」,當志工可說是助人又自助,想知道如何加入志願服務的行列嗎?不妨參考衛生福利部的「志願服務資訊網」,當然請親友介紹或去有興趣的社團、機構毛遂自薦也行。但記得要量力而為,評估個人的狀況是否能勝任。

 「 失智友善 天使」是什麼? 他們是一群守望社區內失智者的志工,能協助失智者家庭找到在地的醫療及長照資源,也能在失智者走失時,隨時提供家屬一臂之力。若要加入高雄市失智友善志工團,可參加台灣全人關懷照護服務協會「失智友善天使」培訓,成為「失智友善天使」,促成失智友善社區。

  失智友善社區是一個接納失智者、減少失智症汙名化之友善環境。失智友善社區的四大元素包括:1. 友善參與、2. 友善居民、3. 友善環境、4.友善組織。

友善參與:進行多元行銷宣導,建立社區資源網絡,守護失智者維持日常生活。

友善居民 (天使):能正確認識失智症及警訊、尊重人權、去標籤化及消除歧視並願給予協助。

友善環境 (社區及居家):改善無障礙設施、斜坡、照明、交通等。

失智友善組織:招募商店、銀行、小吃店、派出所、廟宇、教會,能友善協助並提供如茶水及休憩、通報轉介。

目標:提升大眾對失智症之認識及友善態度,消除歧視和偏見。

  如果種花花不開的話,是要修理花還是環境?同理,若失智者在環境中遇到障礙,障礙的並不是這個人,要修理的當然也不是這個人,而是環境。讓我們共同來創造失智友善的環境。

   有關失智的笑話。在失智病房裡。

醫師說:「忘記了我姓名的請跟我來。」

阿明跟著醫師走。

醫師說:「你忘記了我的姓名嗎?」

阿明說:「是的,我忘記你了!」

醫師說:「那我要怎樣跟你說話,你才會比較自在?」

阿明說:「你只要告訴我你認識我就好了。」

 

★本文2023.8.29榮獲痞客邦Pixnet熱門文章 

◎請教諸位格友;這幾天我的部落格格友留言,我要答覆卻出現《權力不足》,而無法答覆留言,不是怎麼原因,也不知如何解決?若有人知道原因及如何解決,麻煩告訴我,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