璞真雅集水墨畫聯展





小港高雄市立社教管展場





舞墨人生





謝秀滿老師






劉志祥老師






《上善若水》





《山不在高》





《心在動》





《爭豔》





《依山傍水好人家》






《月到風來》













 看黃風源的水墨畫           


                         / 劉志祥


山不在高爭豔佳,


依山傍水好人家;


月到風來心在動,


上善若水不虛假。


  八月二十日,上午我開車載妻到小港高雄市立社教館,看是璞真雅集水墨畫聯展,今天是畫展最後一天,若不抽空趕來觀賞,必錯過機會。


  璞真雅集水墨畫會會長黃風源是妻謝秀滿老師以前在林園國中的學生,這次聯展他個人展出五幅畫作,分別是《上善若水》、《山不在高》、《心在動》、《爭豔》、《依山傍水好人家》、《月到風來》,都是山水畫,我特把他的五幅畫標題,結合作一首詩:「山不在高爭豔佳,依山傍水好人家;月到風來心在動,上善若水不虛假。」也算我這位師丈送給他,祝賀展出圓滿成功的賀禮。


  張大千先生曾說:自然界變易有其物理次序,畫家也是造物者,可移山倒海,可日夜互替,在畫境上可補自然界之缺,增添人間之實,所以『筆補造化天無功』,他說,「造化在我手裡,不為萬物驅使,有時要表現現實,有時也不能太顧於現實」,景物取捨全憑自己思想,畫家在創作過程中,必然將眼前之景,轉化為心中之境,現實之物有限,意象之情無窮。


  一幅好的山水畫,要可以觀,可以遊,可以居,所謂可以觀是令人一看到這一張畫,就發生興趣,想要一看再看,流連不捨,第二步就想去遊玩遊玩,第三步就連想到,這樣的好地方,怎樣能夠搬家去住才好呢!我看黃風源的水墨畫也做到了「可以觀,可以遊,可以居」的境地,恭喜他。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挪移乾坤法


萬物紙上畫


形態控掌中


揮筆勤造化


 




























❤ 安靜--鋼琴演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