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ageImage_1688339792870.jpg

 

 

 

飢餓小女孩背後禿鷲注視著        文/劉志祥

因因而果果,

果果是因因;

善因有善果,

惡因食惡果。

   1993年,蘇丹戰亂頻繁,更發生大飢荒,兩名攝影記者凱文·卡特和西爾瓦乘小型飛機,前往蘇丹南部的伊阿德村拍攝蘇丹遍地餓莩和內戰情況。但他對拍攝飢民的情況感到悲哀,欲走到附近的灌木林休息,緩和緊張感。

   根據凱文·卡特自己憶述,他在灌木林外聽到一聲微弱的哭泣,一名瘦骨嶙峋、裸著身體小女孩,奄奄一息在貧瘠蒼涼的大地上向一公里外的食品發放中心爬行,出於記者的直覺,他蹲下來向女孩拍照。正當此時,一隻禿鷹落在小女孩身後,等待女孩的死亡,以便大快朵頤,禿鷲主要以動物屍體為食物,很少襲擊健康的動物。

    這張照片是南非攝影記者凱文·卡特 (Kevin Carter) 在 1993/94 年蘇丹飢荒期間拍攝的,他也憑藉這張“驚人的照片”獲得了普利茲獎。

   然而,當凱文·卡特盡情享受他“非凡的攝影技巧”而在全球主要新聞頻道和網絡上受到讚揚時,他只活了幾個月來享受他所謂的成就和名聲。 後來他變得沮喪,最終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凱文卡特的抑鬱症開始是在一次電話節目採訪中,有人打電話問他,那個小女孩後來怎麼了? 他簡單地回答說:“拍完這張照片後我沒等,因為我要趕飛機……” ,不知道她的下落。

  當大眾得知凱文卡特沒有向她施以援助,就大加批評他沒有善心,就連他的朋友們也加入批評者行列,認為他當時就應該放下攝影機去幫助小女孩,但他卻眼睜睜看著事情發生。凱文·卡特如此解釋:「當我把鏡頭對準這一切時,我心裡在說:『上帝啊!』,可是我必須先工作。如果我不能照常工作,如果我不能照常工作,我就不該來這裡。」

  凱文·卡特得獎之後,面對批評者步步逼迫,以及自己對小女孩的歉疚,使他身心受創。另外,他本人已經入不敷出,本接受一份出發到莫三比克的任務,但一連串的意外令他不能完成任務。而且他的好友肯·奧斯特布魯克在托可扎拍攝任務中被槍殺,徹底擊潰了凱文·卡特,他向人們表示,寧願自己代替肯·奧斯特布魯克挨子彈更好。

   1994年7月27日,凱文·卡特與肯·奧斯特布魯克的遺孀莫尼卡一陣短暫談話後,於夜晚7時,穿著沒洗的牛仔褲和T恤,駕車往布萊姆方特恩斯普洛特河邊,然後他啟動了車子,打開隨身聽,用袋子當枕頭枕在腦袋。約翰內斯堡警方稍後發現凱文·卡特的屍體,證實他用一氧化炭自殺身亡,得年33歲。

   如果凱文·卡特當時抱起那個小女孩帶她去聯合國救濟中心,或至少帶她去安全的地方,那麼他今天可能還活著,甚至會更加出名,也不會自殺身亡,因因果果,果果因因。善因善果,善果善因。惡因惡果,惡果惡因。
   有關人間的笑話。

書店老闆介紹說:「這一本,價錢又便宜,看了,有趣得一定可以笑死。」

婦人說:「太好了!買一冊,我拿去給我婆婆看。」

◎本文榮獲2023 .8/15痞克邦熱門文章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因果影隨形

確切世當警

善惡一念間

唾棄對尊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