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7zYgIa.jpg

 

 

 

活著,不忘初心,不失自我       文/劉志祥

時時世變如棋局,

有時順風又如意;

靜水流深歲月裡,

不忘初心活自己。

  青春年少的輕狂歲月中,大多數的我們談夢想。“我要成為大畫家! 我要住進別墅! 我要周遊世界!“有的人會去追逐夢想,有的人只是空想。那些追夢的人,有的追著追著,夢便遺失在了荊棘林中,有一些東西佔據了生命,於是他們的心被濃霧籠罩。

  他們開始改變,變得趨炎附勢,見風使舵,麻木不仁,變得跟芸芸眾生相似。 當你與世上絕大多數人相似甚至趨同時,這世界多你少你還有什麼區別嗎?你還有存在的價值嗎?被濃霧遮蔽,迷失了方向,忘記了來路,也看不清歸途。這樣的人生真的是你年少時的夢寐以求嗎?

  那困住人的大霧啊,叫慾望。大多數的我們便是為了慾望而妥協的。慾望即是貪。對錢、權、情的貪。為了金錢權利,趨炎附勢的有,泯滅良知的有。趨炎附勢的,變得卑微、小心翼翼; 泯滅良知的,把內心的善埋葬。做一些傷天害理的事,只為滿足自己的貪得無厭。甚至於冠冕堂皇的自我粉飾,掩蓋。女人最容易向愛情妥協。為了愛情,奮不顧身。放棄夢想,丟失自我。

  看過有句話說說:“無論你站在哪裡,光芒多耀眼,周圍總會伴隨一道黑。萬事有兩面,萬人有兩心,一顆正義的心,一顆妥協的心,兩顆心都不能失,因為這是社會。 “當人摸爬滾打的沾了滿身灰,吃夠了世間無情的殘忍,再鋒利的棱角也會被磨平。適當的妥協,才能少受點罪。

  慾望就像防腐劑,適量的防腐劑保鮮,正當的慾望催人奮進。 但過量的防腐劑有毒,為了錢權泯滅良知的,害了別人也終將害自己。 善惡到頭終有報。為了愛情丟失了自我的,也許逃不開被愛情拋棄的下場。適當的妥協沒錯,正當的私慾沒錯,但把握好度,勿忘初心,勿失自我。

  世事如棋局,時時變,有時候順風順水,讓你喜出望外;有時候跌宕起伏,令你難以釋懷;人生如逆旅,只向前,無論你喜歡還是厭惡,所有的經歷都不過是旅途;不管你是接受還是拒絕,該來的會來,如那春夏秋冬;該走的會走,如那易逝年華。

  人生一輩子忙忙碌碌,最怕在慾望中,陷入無法自拔的迷途,面對形形色色的誘惑,必須學會始終保持戒貪之心,該抵制的堅決抵制,該避開的果斷繞開,讓自己過得簡單而後方能坦蕩快活。

  活著,不忘初心,無論路途有多坎坷,都始終清醒地記得,為什麼而努力,朝什麼方向前進,讓人生活得明白,過得自在。

  活著,不失自我,凡事拿得起,放得下,既保持善良,也不失自我鋒芒,無論遇到大事小事,都能保持情緒穩定,在不慌不亂的理性中,去度過人生一程又一程。

  活著,不忘初心,不失自我,在靜水流深的歲月裡,按著自己的節奏,一步一個腳印,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在依心而行中活出自我的憧憬,見自己喜歡見的人,在舒服坦然中活出自我真性情。

  有關人間的笑話。情人節到了,張老闆要王秘書去買花,要送給情人。

王秘書問:「老闆,你有幾個情人啊?」

張老闆說:「是一個人。」

王秘書說:「11個人喔!」

張老闆說:「不是11個人,而是一個人。」

王秘書說:「哇塞,21個人?」

張老闆說:「妳聽錯了,不是21個人,其實一個人。」

王秘書說:「71個人?太嚇人了吧!」

張老闆說:「妳聽錯了,不是71個人,其實一個人。」

王秘書說:「71個人?太嚇人了吧!」

張老闆生氣說:「就是一個人。」

王秘書說:「不可能吧!91個人。」

張老闆忍不住罵說:「二百五,是一個人!」

王秘書說:「天啊!251個人。」

老闆就把祕書開除了。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人生路崎嶇

顛簸險阻鉅

牢記擁初心

掙脫慾囹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