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mbnail (30).jpg

 

 

 

  人面桃花的故事             文/劉志祥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關於此詩,有一個美麗動人的傳奇故事。孟棨《本事詩· 情感》載:唐時,博陵(指河北省安平縣)有一青年名叫崔護,容貌英俊,文才出眾,性情孤潔寡合,來到都城長安參加進士考試,結果名落孫山。由於距家路途遙遠,便尋居京城附近,準備來年再考。

  清明時節,他一個人去都城南門外郊遊,遇到一戶莊園,房舍佔地一畝左右,園內花木叢生,靜若無人。崔護走上前去叩門,過了一會兒,有位女子從門縫裡瞧了瞧他,問道:「誰呀?」崔護告訴了自己的姓名,說:「我一人出城春遊,酒後乾渴,特來求點水喝。 女子進去端了一杯水來,打開門,讓他進去坐下。她一個人靠著小桃樹靜靜地立在那裡,對客人有著極為深厚的情意。她姿色豔麗,神態嫵媚,極有風韻。

  崔護用話引逗她,她卻只是默默不語。兩人相互注視了許久,崔護起身告辭。 送到門口後,她似有不勝之情,默默回到屋裡,崔護也不住地顧盼,然後悵然而歸。此後一年,崔護沒有再去見她。

  到了第二年清明節,忽然思念起她來,思念之情無法控制,於是直奔城南去找她。到那裡一看,門庭莊園一如既往,但是大門已上了鎖。崔護便在左邊一扇門上題詩道:「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過了幾天,他突然來到城南,又去尋找那位女子。

  聽到門內有哭的聲音,叩門詢問時,有位老父走出來說:「你是崔護嗎?」答道:「正是。」 老父又哭著說:「是你殺了我的女兒。 」崔護又驚又怕,不知該怎樣回答。老父說:「我女兒已經成年,知書達理,尚未嫁人。自從去年清明開始,經常神情恍惚、若有所失。那天陪她出去散心,回家時,見在左邊門扇上有題字,讀完之後,進門她便病了,於是絕食數日便死了。我老了,只有這麼個女兒,遲遲不嫁的原因,就是想找個可靠的君子,借以寄託我的終身。如今她竟不幸去世。這不是你害死她的嗎?」說完又扶著崔護大哭。

  崔護也十分悲痛,請求進去一哭亡靈。死者仍安然躺在床上,崔護抬起她的頭讓其枕著自己的腿,哭著禱告道:「我在這裡,我在這裡!」不一會兒,女子睜開了眼睛。過了半天,便復活了。老父大為驚喜,便將女兒許配給了崔護。

  有關人間的笑話,啊弟今年五歲,特別嬌氣動不動就愛哭,

一天他突然問哥哥:「要是有一天家裡沒錢了,爸媽會把你賣了還是把我賣了?」

哥哥毫不猶豫地說:「肯定賣了你。」

本以為這小破孩一定會哭,沒想到他咧嘴一笑:「我就知道你不值錢……」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情深千萬仞

枯木似逢春

摯愛天感動

辭世再還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