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v0xRsG.jpg

 

 

 

   留他人餘地,守自己良心         文/劉志祥

留他人餘地,

守自己良心;

關注己心靈,

是悟道之人。

     傳統文化講,給人留有餘地,自己守良心,你就會學會守住良心,約束自己。與人相處,多留給別人一點空間,就是給自己留有迴旋的餘地。很多人講話講得太死了,還有很多人做事情做得太絕了,所以才沒有給自己留有空間。人要懂得良心和餘地永遠是不嫌多的,要多給別人一點良心,多給別人留一些餘地。

    有一個學僧到法堂去請示禪師,他說:「禪師,我常常打坐,時時念經,早起早睡,心無雜念,自認為在您的座下沒有一個人比我更用功了,為什麼我無法開悟呢?」禪師拿了一個葫蘆、一把粗鹽交給學僧,說道:「你去將葫蘆裝滿水,再把鹽倒進去,使它立刻溶化,你就會開悟了。」學僧拿起葫蘆,遵示照辦,過了沒多久,跑回來說:「師父,葫蘆口太小,我把鹽塊裝進去,它不化;伸進筷子又攪不動,我還是無法開悟。」

     禪師拿起葫蘆倒掉了一些水,搖了幾下,鹽塊就很快地溶化了。他慈祥地說:「一天到晚用功,不留一些平常心,就如同裝滿水的葫蘆,搖不動,攪不得,如何化鹽,又如何開悟?」這個學僧說:「難道不用功就可以開悟嗎?」禪師說:「修行如彈琴,弦太緊會繃斷,弦太松彈不出聲音,所以學佛人中道、平常心是悟道之本。」

    我們做人也是這樣,一張一弛,文武之道,陰陽調和,中庸經典。給自己留一點空間,給自己的心中留一點寂靜,這就是佛法上經常講的,要給自己一些閉關。也就是說,多多地關注自己心靈的健康,這就是悟道之人。一邊學一邊悟,一邊悟道一邊學,這樣你才能開悟,才能學成。

   好心的笑話,學期末考時,好心的王教授告訴大家open book,能帶各種只要搬的動的物品。當天小民搬了3疊書,小華搬了筆記型電腦,正當2人得意洋洋時。
只見阿德背了一位研究生學長進來。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說話宜適切

做法別太絕

給人留餘地

社會趨和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