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5R55C3620-141257.jpg 




 心靈眼睛         / 劉志祥

眼睛用來看真實,

心靈好眼見本質;

別被眼睛所矇蔽,

打開心靈真相知。
    從前,有一對夫妻,容貌都長得非常的美,氣質與風度,也都遠遠超過一般人,他們有很好的性情,因此非常相愛相敬。由於他們的外表這麼不凡,他們常常整天對坐,互望著對方,經過了很多年,就像蔡琴唱的那首《讀你》:你是我的詩篇,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有一天,不幸降臨在他們身上,夫妻兩人相繼的得了眼病,很快就失明了。
丈夫再也看不到妻子,妻子再也看不到丈夫,這使兩人都深感痛苦和恐慌,丈夫就想:「我的妻子容貌如此嬌美,我又看不見,很可能被別的男人奪去,我要好好守著她才行。」妻子的想法也和丈夫一樣,她心想:「我的丈夫如此俊秀,雖然眼睛瞎了,一定會有很多女人迷戀他,我又看不見,要好好守著他才好。」
兩個人都害怕失去對方,於是互相緊緊跟隨,一刻也不敢離開,但是因為看不見,心中生起愈來愈多的懷疑。
   
這樣,整整過了二十年。有一位遠方的名醫路過這個城鎮,碰巧遇到這對夫妻,名醫為他們施藥診治,使他們的眼睛都復明了。夫妻倆見到對方時,同時驚叫起來,丈夫說:「妳是誰?妳並不是我美麗的妻子。」妻子說:「你不是我的丈夫,我丈夫多麼俊秀,並不是像你這種糟老頭。」由於他們的心中都保留著美好的記憶,反而無法接受眼前的事實,任旁邊的人如何勸說,他們都不肯再做夫妻了。
   
眼睛不只是用來看美麗的人和美麗的景物,因為美麗的人會變老,美麗的景物會變化,眼睛要用來看更真實更深入的內在,眼睛應該看見互相的愛與了解,這樣就不怕看見醜和老,眼睛應該看見信任和體貼,這樣就不怕看見表面的改變。
心靈有好眼睛的人,才能看見人間的本質。

    別被自己的眼睛所矇蔽了,我們都習慣用眼睛去看事物,把雙眼所見的當作是真理,認為眼瞼的就是事實。當我們認定看見的就是所有的時候,就會讓自己的視野變狹隘,甚是被事情的表象所欺騙。

    人固然用雙眼去看所有事物,但是否也得擁有一雙心靈之眼呢?不只是看人事物,更是探索所有必要的奧妙。當只用雙眼去看所有事情時,所能認知的真相就越少。我們習慣眼見為憑,認為親眼所見的就是事實,但是所謂的事實,往往背後隱藏多少真相,需要我們去發掘呢?

    它所帶給我們的,然道只是表面的意義嗎?有沒有可能在每件事情的後面,有他的因果存在,反而我們沒能去看見。肉眼所見的只是表象,心靈看見的才是深處,一幅畫我們所看見的都只是直接衝擊的畫面,但當中隱藏多少訊息,勢必須用心靈去感受才能真正收到,可能你我都否定內心給的答案,可是就不能抹煞掉內心的聲音。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眼睛視器官
大腦主判斷
真相背後藏
兩造責任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