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LL.jpg

 

 

 

   養生格守九不過       文/劉志祥

衣不過暖食不過飽,

住不過奢行不過遠;

勞不過累人不過閒;

喜不過頭心不過慮。

   養生,就是指通過各種方法頤養生命、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從而達到延年益壽的一種醫事活動。所謂生,就是生命、生存、生長之意;所謂養,即保養、調養、補養之意。總之,養生就是保養生命的意思。以傳統中醫理論為指導,遵循陰陽五行生化收藏之變化規律,對人體進行科學調養,保持生命健康活力。

1.衣不過暖:穿衣戴帽不要過於暖和,過於暖和容易感冒。

2.食不過飽:吃飯不要過飽,粗細都要吃。

3.住不過奢:要隨遇而安,居室富麗堂皇易奪人心志。

4.行不過遠:如身體狀況允許,盡量以步代車。如出門必乘車,腿腳必失去靈便。

5.勞不過累:勞動的強度是有限的,超過負荷量容易造成身體的傷害。美日至多工作8小時,在8小時外適當地逛逛街、看看報、勞逸結合是必要的。

6.人不過閒:終日無所事事,會喪失去對生活的情趣,所以即使退休在家,也應勤於動腦,經常聊天、散步、寫字、作畫、下棋、看戲等,心情由此舒暢,益於延年增壽。

7.喜不過頭:人逢喜事精神爽,但喜不能太過,過喜則傷心,范進中舉變瘋,即所致。

8.心不過慮:不生氣、不腦怒。怒則傷肝,傷肝就會發病,不要動肝火、輕易發脾氣,要有涵養,要樂觀處世。

9.利不過求:平平安安的生活是人生最大的幸福。酒色財氣都不取,風花雪月不沾邊,順其自然,無欲長樂,活到耄耊。

  有關不過得笑話,陳小護士台語不靈光。陳小護士對病患阿伯說:「阿伯你好,我是互你死(護理系)的實習生。」
阿伯說:「…我咧…!」
陳小護士接著說:「我互你死畢業了後,就是互你ㄙㄞ(護理師)了。」
有一天,陳小護士見到阿伯氣喘不過來,急忙拿來氧氣罩。
陳小護士說:「阿伯,我知道你很難過,我互你勇氣(氧氣),卡緊死死耶(吸一吸)卡快活。 」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謹守九不過

切莫亂揮霍

諸事行有節

養生斐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