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9483696_m.jpg

 

 

 

    用創意教養孩子          文/劉志祥

用創意教養孩子,

跳離現有框框架;

找出事物相關性,

呈新風貌功能佳。

    創意是要超越界限,跳離現有框架,重新定義事物和事物之間的關係。也就是找出事物間的相關性,或是相反特質,將既有的元素打破,拆解,增刪後,重新組合,以呈現新的風貌,功能或是意圖。

 「創意父母」不是說沒有做過的才算很有創意,創意就是面對問題時去想些點子來解決。很多人常會有一種障礙:「孩子這麼糟糕,沒有辦法了!」,當你覺得不可能,那可能就真的很難,所以要如何把不可能變成可能?這就叫「idea」,就叫「創意」。創意有時候是靈機一動,茅塞頓開,靈光一閃,有種「啊哈」的感覺,那個就是「悟」,就是你心裡突然有所感動。你觀念改變了,行為也就改變了,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如果你覺得孩子不好,想想那些吸毒、飆車的孩子,你就能感受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至少他還活著,只要活著就有希望。但是要改變孩子一定要讓孩子心裡有所感動,你才會成功。
  我常說,「一天三大笑,勝過吃任何補藥,一笑世間無煩惱,再笑肚量大憂愁消,三笑所有疾病統統被你嚇跑,四笑你的家庭、婚姻、一切就更加美好。」所以要跟孩子溝通,先跟他笑,例如他一直在打電動玩具,我本來要生氣了,但想一想,就過去跟兒子笑一笑,拍拍他,說這個滿好玩的,他心裡有數,知道該做什麼了。
  其實這也是轉個彎的溝通,不要硬碰硬,心靈要轉個彎,講話也要轉個彎。 
  最後,提醒父母幾個教養的重要觀念:

一、讓孩子變笨的十二招不要犯:1.責備批評2.事事代勞3.鼓勵聽話4.過份寵愛

5.完美主義6.成績至上7.管教不一8.不准發問9.限制遊玩10.揠苗助長11.自由放任12.忽略輕視。

二、把握孩子出門及回家第一句話的魅力:凡事先溝通,製造成功;多討論、凡事商量。

三、管教的十五不:1.不要對子女有偏見2.不要瞧不起孩子3.不要恐嚇孩子4不要用物質賄賂孩子5.不要求孩子答應下次不敢了6.不要過度保護或督促孩子。

7.不要對孩子嘮叨不休8.不要強迫孩子9.不要縱容溺愛孩子10.不要用不一致的管教態度11.不要孩子學能力不及的事12.不要把孩子當成出氣筒13.不要把自己不想做的事命令孩子去做14.不要用工作處罰孩子15.不要濫用鼓勵

  「送孩子一條魚,一日無慮;教孩子釣魚,終生受益。」做一個成功的父母必先做個快樂的父母。每一個孩子都不一樣,教養孩子沒有公式可循。配合孩子個性,調整自己的方法,建立自己最適切的教養法。

   有關創意的笑話,豬、熊與虎,比誰最聰明。

豬說:「我最聰明,因為我是珠(豬)算~~高手。」

熊說:「我最聰明,因為我上(熊)勵害(台語)。」

虎說:「哈哈,我最聰明,我的名字是丹丹...虎視眈眈(丹丹)。」

◎敬告諸位好友:6/17~6/21出國,FB、pixnet blog暫停PO新文章。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六月一十七

散心出國戲

三番二次遊

劉師厚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