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6d74f4642e4301859421b16dc14d50.jpg

 

 

 

    靜是一種品格與智慧         /劉志祥

每臨大事有靜氣,

驟然臨之而不驚;

水靜極至形象明,

心境極至智慧生。

    靜,是一種品格,可以沉澱浮躁。古人云「,「冷靜觀人,冷耳聽語,冷靜當感,冷心思理」,靜是指靜心、靜氣,一切冷靜源於「靜」字,智慧見升騰,靜,是真正力量的品格

    在平靜安寧之中增長智慧,即心清靜、意清靜,智慧即會湧現。「水靜極則形象明,心境極則智慧生」,成大事者必有靜氣,靜氣催生智慧。有靜氣的人才有冷靜,深思謀略高。

  孔子曰:「智者靜」,紛繁萬物回歸本就是靜,只有靜才能回歸生命。老子曰:「萬物芸芸,各歸其根;歸根曰靜,靜曰復命」。諸葛亮指出「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也就是說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所以,做事不宜浮躁,沉靜則明,心躁則暗。

   靜是一種決定持久勝贏的力量,《皇帝內經》中講:「恬虛無」,指心靈世界的自靜,樂觀豁達開朗。靜下心來「吾曰三省」才是自靜,反思才能明智。自靜以修身,自靜以明非,自靜以攀高,自靜以決勝。所以說:「靜是一種決定持久勝贏的力量,靜能生慧,靜是寶」。

  不管何時,何地,何境,保持一顆靜心都是一種美好的生活狀態,靜是一種格,是一種智慧。靜心,令所想所見所聞更清明,靜心,一切安然,不增不減,方能益壽。

  有關智慧的笑話,在長榮長途航班上,張機長在休息時間跑到後面找李空姐搭訕,而李空姐卻只想看她的遠見雜誌。張機長說:「我們玩個游戲吧。」李空姐嗤之以鼻。張機長又說:「這游戲是這麼玩的。我問你一問題,你不會答,就給我100元;然後你問我一問題,我不會答,我就給你100元。」李空姐仍是嗤之以鼻。
張機長覺得很沒趣,就加大了籌碼說:「這樣吧,你不會答,給我100元;我不會答,我給你1000元。」李空姐放下遠見雜志,盯著機長看了5秒鐘,然後說:「你問吧。」張機長說:「747的巡航速度是多少?」李空姐想了一下,想不出答案,掏出100元給張機長。然後,張機長得意地說:「輪到妳問了。」
李空姐問說:「3個眼睛、6個鼻子、9條腿還有尾巴的是什麼動物?」張機長想了半天,回答不出,於是掏1000元給李空姐,李空姐很從容地收下了。張機長很不服氣,就追問說:「答案到底是什么?」李空姐掏出100元給李機長,然後,繼續看她的遠見雜誌。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水靜清如鏡
廣闊蒼穹映
無風少漣漪
碧波寬千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