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  

   撐著不死還是好好活著       

 

 

 

 

  撐著不死還是好好活著     文/劉志祥

被動撐著不歹死,

不如主動好好活;

決定不過一念間,

努力生活心開闊。

     不過一碗飯,不過一念間,主動與被動,開闊與桎梏,決定了好好活著,或是撐著不死,也決定了人生的層次。

    大熱天,禪院裡的花被曬萎了。小和尚喊著:「天哪,快澆點水吧!」接著去提了桶水來。老和尚說:「別急!現在太陽大,一冷一熱, 非死不可,等晚一點再澆。」 傍晚,那盆花已經成了「梅乾菜」的樣子。小和尚咕咕噥噥地說: 「不早澆,一定已經死透了,怎麼澆也活不了了。」老和尚指示說:「少囉嗦!澆!」 水澆下去,沒多久,已經垂下去的花, 居然全站了起來,而且生意盎然。

   小和尚喊著:「天哪!它們可真厲害, 憋在那兒,撐著不死。」老和尚糾正說:「胡說!不是撐著不死,是好好活著。」小和尚疑惑地問:「這有什麼不同呢?」老和尚拍拍小和尚肩膀說:「當然不同。我問你,我今年八十多歲了,我是撐著不死,還是好好活著?」

   晚課完了,老和尚把小和尚叫到面前問: 「怎麼樣?想通了嗎?」

小和尚還低著頭說:「沒有。」敲了小和尚頭一下:「笨哪!一天到晚怕死的人,是撐著不死;每天都向前看的人,是好好活著。」老和尚繼續說: 「得一天壽命,就要好好過一天。那些活著的時候天天為了怕死而拜佛燒香,希望死後能成佛的,絕對成不了佛。」

   要成為「撐著不死」或「好好活著」,相信大家都會選擇後者,但是真的這樣做的人有多少?我們每天都努力著生活著,所以要懂得珍惜。呼吸,正是生命的象徵,不是嗎?

   有關好好活著笑話,診所來了一位大腿被狗咬傷的陳小姐,劉醫師問說:「妳怎麼被狗咬的?」陳小姐說:「我帶我家的小狗小白到附近公園走走,來隻大野狗直接撲向小白,我要讓小白好好活的,就急忙用身體擋住,大腿讓牠咬。」陳醫師稱讚說:「哇!好感人,捨身救小狗,妳一定很愛妳家的小白,好有愛心喔!」陳小姐說:「不是啦!是因為我有健保,小狗沒有健保。」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生死有定數

 

毋庸操心苦

 

歡愉過每天

 

煩惱擲遠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撐著不死還是好好活著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