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2486.jpg

  全體合影

462479.jpg

  劉志祥老師主講「志願服務內涵與倫理」

462483.jpg

  「志願服務內涵與倫理」上課情形

462487.jpg

 「志願服務內涵與倫理」上課情形

462488.jpg

志願服務內涵與倫理」上課情形

 

  志願服務內涵與倫理            文/ 講師  劉志祥

志願服務內涵廣,

志工倫理有條款;

實事求事全力赴,

服務品質提升寬。

  五月二十七日,高雄市第一志願服務協會假鳳山青少年婦幼館301教室,舉辦111年鳳山區志工基礎訓練,共有54人報名參加。

   榮譽理事長劉志祥老師主講「志願服務內涵與倫理」他說:何謂服務?服----以心服口服心態去從事每一件事,使自己舒舒服服,服服貼貼,也讓別人心悅誠服。務----用服的心態,從頭到尾實實在地做,並知時識務,知當務之急,務務實實的有能力去執行。服務是----種感動的藝術,無感的時代,提供有感的服務,是服務的最高境界。

  服務的人生觀:1《輕重觀》:喜歡人,有強烈的親和需求,服務有重如泰山,輕如鴻毛。2.《興趣觀》:對人有興趣,想瞭解人,若對人沒興趣,就不想瞭解人。3.《價值觀》:認為幫人做事是有價值的事,人生的價值,在貢獻的大小。4.《苦樂觀》:享受成長與人相處時的快樂,苦樂乃一念之差,在於貢獻的付出。

  志願服務內涵:志工與相關人員之間合宜的互動關係。1.是否給人信任。2.講出來的話要給人有希望。3.懂得關懷別人,有智慧服務。4.學習接納、傾聽與同理。5.心量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要做到忘我不貪、不計較,是志工要學習的基本功。

  志願服務人員的需求與動機:1.馬斯洛的需求層級—生理>安全>社會歸屬>自我肯定(認為有自信、自己有價值、自己做得到ˋ凡事能自己決定。)接著,劉老師帶領大家做《自我肯定操》、《自信實驗》、《意念表演》、《創意思考》出題目有獎徵答,學員搶答熱烈,獎品也發出不少。

   志工倫理守則:一、我願誠心奉獻,持之以恆,不無疾而終。 二、我願付出所餘,助人不足,不貪求名利。 三、我願專心服務,實事求是,不享受特權。 四、我願客觀超然,堅守立場,不感情用事。 五、我願耐心建言,尊重意見,不越俎代庖。 六、我願學習成長,汲取新知,不故步自封。 七、我願忠心職守,認真負責,不敷衍應付。 八、我願配合志願服務運用單位,遵守規則,不喧賓奪主。 九、我願熱心待人,調和關係,不惹事生非。 十、我願肯定自我,實現理想,不好高騖遠。 十一、我願尊重他人,維護隱私,不輕諾失信。 十二、我願珍惜資源,拒謀私利,不牽涉政治、宗教、商業行為。

  做志工要堅守三個原則:(ㄧ)、做該做的事-----克盡職責:扮演服務專業的角色,善盡自己的職責。(二)、做可做的事----謹守本分:遵守本身應盡的責任和義務。(三)、做能做的事----量力而為:衡量自己的能力去做事,千萬不可逞強。

  總之,用加法去服務他人,用減法去改進缺點,用乘法去提升服務技巧,用除法除去不訓練自己。成功是優點的發揮,失敗是缺點的累積。

  最後,以一到億祝福大家:一帆風順幸福降,兩全其美媠噹噹,三陽開泰誠對同,四季平安足簡單,五福臨門毋免等,六六大順歸年冬,七星高照一世人,

八面春風心輕鬆,九九好運無負擔,十全十美人稱讚,百事亨通每一層,

千事吉祥頭免頕,萬事如意照心願,億來億去好額人。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志工基礎訓

參加半百人

講師授撇步

台下聽入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