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9114447520  

   人生的細節 

 

 

 

    人生的細節         文/劉志祥

人生選擇有開始,

熱愛興趣不可失;

奮鬥努力會如願,

思想意念是我師。

    沒有人天生就是聰明絕頂,具有專業能力的人。只有兩種人一個已經死了,一個還未出世。擁有聰明與專業能力,不是天生就能賦予的,而是要靠充實學習、努力用功,才能達到聰明絕頂與最高專業能力的境界,只要你有股奮鬥努力的毅力就一定會有所成。

    小三(國小三年級)學生瑞翔,在作文中說,他將來的志願是做一名雜技團的小丑。一位老師批示說:「為什麼不志願當統總?」另一位老師看完後則說:「願你把歡笑帶給世界!」每個人都有自己人生的選擇,熱愛和興趣是選擇最好的依據。

     有兩個台灣觀光團到日本伊豆半島旅遊,其中一位導遊一路連聲抱歉說:「這裡路況很壞,到處都市密密麻麻的坑洞,這路面簡直壞透了,讓各位無法打嗑睡釣魚,請多多包涵。」另一位導遊則詩意盎然地對遊客說:「各位女士先生請注意,我們在走的這條道路,正是聞名遐邇的伊豆迷人的酒窩大道!」雖是同樣的情況,然而不同的意念,就會產生不同的效果。思想是奇妙的,如何去想,決定權在你自己。

     父子倆人經過一家五星級飯店(不是台語有省錢飯店),看到一輛豪華轎車停在門口,兒子不屑地對父親說:「據我所知,坐這種車的人,腦子裡一定沒有甚麼學問!」父親則輕描淡寫的回答:「據我所知,說這種話的人,口袋裡一定沒有多少錢!」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立場,而不同的立場總是和不同的處境有關。

    晚飯後,母親和女兒一塊兒洗碗盤,父親和兒子在客廳看電視。突然,廚房裏傳來打破盤子的響聲,然後一片沉寂,可謂碎碎(歲歲)平安。兒子望著父親,說道:「一定是媽媽打破的。」父親:「你怎麼知道?」兒子:「她沒有罵人。」我們習慣以不同的標準來看人看己,以致往往是嚴以待人,寬以律己。

   妻子正在廚房炒菜。丈夫在她旁邊一直嘮叨不停:「慢些、小心!火太大了。趕快把魚翻過來、油放太多了!」妻子脫口而出:「我懂得怎樣炒菜。」丈夫平靜地答道:「我只是要讓妳知道,我在開車時,妳在旁邊喋喋不休,我的感覺如何!」學會體諒他人並不困難,只要你願意認真地站在對方的角度和立場看問題。

    張誠在山間小路開車,正當他悠哉地欣賞美麗風景時,突然迎面開來的貨車司機搖下窗戶大喊一聲:「豬!」張誠越想越氣,也搖下車窗大罵:「你才是豬!」

剛罵完,他便迎頭撞上一群過馬路的豬。不要錯誤地詮釋別人的好意,那只會讓自己吃虧,並且使別人受辱。在不明所以之前,先學會按捺情緒,耐心觀察,以免事後生發悔意。

      有一位女士在首飾店看到兩只一模一樣的手環,一個標價五萬五千元,另一個只標價二萬五千元。她大為欣喜,立刻買下二萬五千元那隻,得意洋洋的走出店門,好像抓到很多「寶可夢」(Pokémon)。一位店員神秘的對另一位店員說:「妳看吧,這一招屢試不爽。」試探如餌,可以輕而易舉的使許多人顯露出貪婪的本性,然而那常常是吃虧受騙的開始。

    畢業典禮上,校長宣布全年級第一名的同學上台領獎,可是連續叫了好幾聲之後,那位學生才慢慢的走上台。後來,老師問那位學生說:「怎麼了?是不是生病了?還是剛才沒聽清楚?」學生答:「不是的,我是怕其他同學沒聽清楚。」

名與利是多少人的桎梏、多少人的心結?我們從小便被大人們教育要爭氣、要出頭,但是爭氣出頭的,不過是少數人,沉默的大眾畢竟還是多數。想一想,有那麼多人都和你我一樣,不也是很值得感到興奮的一件事嗎?

    偉人所達到並保持著的高處,並不是一飛就到的,而是他們在同伴們都睡著的時候,一步步艱辛地向上攀爬的。我們不一定會因為賺很多的錢而富有,但我們可以因付出的善念而使心中富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的細節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