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甲國中校慶12.19 008.JPG 

高雄台語國際演講協會事務長劉志祥演講練笑功靜觀世事,笑對人生

鳳甲國中校慶12.19 007.JPG 

高雄台語國際演講協會事務長劉志祥演講

鳳甲國中校慶12.19 009.JPG 

高雄台語國際演講協會事務長劉志祥演講

鳳甲國中校慶12.19 011.JPG 

高雄台語國際演講協會事務長劉志祥演講

鳳甲國中校慶12.19 012.JPG 

高雄台語國際演講協會事務長劉志祥教大家笑功

鳳甲國中校慶12.19 010.JPG 

高雄台語國際演講協會事務長劉志祥演講

鳳甲國中校慶12.19 014.JPG 

高雄台語國際演講協會事務長劉志降演講

鳳甲國中校慶12.19 018.JPG 

高雄台語國際演講協會演講會現場



    高雄台語國際演講協會演講

  練笑功靜觀世事,笑對人生   文/劉志祥

勤練笑功對人生,

促進健康身心靈;

親朋戚友好鬥陣,

彩色一生好前程。
   十二月七日,暗時七點半,高雄國際演講協會高雄台語演講會佇〈tī在〉道明中學于斌樓508會議室舉辦第165次十二月例會。
   事務長劉志祥演講《練笑功靜觀世事,笑對人生》,他講:「一笑面就開,二笑運就來,三笑會消災,四笑病袂來,五笑福氣在,六笑大發財,七笑無悲哀,
八笑人人愛,九笑是好代,十笑樂開懷。」

   目前社會暴力新聞頻傳、感情佮〈kah  與〉經濟壓力自殺事件不斷、憂鬱症、藥毒癮、癌症、離婚、沈迷網路、搶劫、政治人物藍綠相互攻擊等等,社會瀰漫一股憤怒暴戾之氣,強烈反映出社會大眾心理與生理嚴重生病了!對推動心理健康促進的工作不但倡導理念,將心理健康融入身體健康促進,「身、心、靈」全方位整合醫療業務,已經是刻不容緩。所以咱要「身開,心開,放輕鬆!笑濟〈tsē多〉,笑少,笑過冬!」

   有一工讀小學一年的阿明去學校,老師發現伊面烏青〈oo-tshenn瘀青〉,就問他:「你的面是按怎?「阿明講:「昨暝我毋敢家己一個人睏,就走去佮爸爸媽媽睏。」睏一下,爸爸問我睏去袂,我講還袂。過一下,爸爸擱問我睏去袂,我講還袂,阿爸誠想氣卡我巴一下賞我伍佰講:「你為啥物毋乖乖睏。」老師聽了後,大概了解是啥物情況,就對阿明講:「你爸爸媽媽可能有一寡代誌欲做,老師教你,假使你爸爸問你睏去袂,你勿應,假做睏去,按尼就好。」隔工,阿明兩爿〈pîng邊〉喙䫌〈tshuì-phué臉頰〉攏烏青,老師感覺奇怪問阿明:「你無用我教你的方法嗎?」阿明講:「有啊,阮阿爸問我的時袸,我攏無出聲。老師講:「為啥物你擱會乎爸爸修理。」阿明講:「我感覺眠床咧搖咧動,親像咧地震。後來聽爸爸講:「阿…,阿!我欲去了!」紲落去〈suà-lo̍h-khì接著〉媽媽講:「哎…育,哎育!我嘛欲去了!」我就誠歡喜跳起來講:「恁〈 lín你們〉欲去叨位,我嘛欲去!」就按尼,阿爸擱賞我五百湊一千。

   所以阮愛「靜觀世事,笑對人生」〈取出靜觀世事,笑對人生書法〉看事笑笑就好,毋通加講話。

   笑毋免開半先錢,卻永遠價值連城。「笑」不但會當乎人袂記煩惱,擱會當治療憂鬱症、乾眼症、失眠、提高免疫力等等的症頭。有一個牧師和一個公車司機同一工往生,上帝判牧師落地獄,司機上天堂,牧師非常不滿抗議說:「上帝,伊老糊塗了,我每工為你來傳道,彼個司機攏咧較車〈kà-tshia飆車〉。上帝笑笑講:「牧師,你雖然每工誠認真傳道,不過,大家攏佇下面咧睏,司機雖然每工較車,但是所有的人客攏咧祈禱。」咱每工歡喜也好,煩惱也攏愛笑好。親像這張圖遮尼憂愁歹看的面容,經過笑了後,倒過來,一張圖變成遮尼美麗可愛。〈取出一幅正看憂愁,倒過來變為笑的圖畫〉。

    講到笑要練笑功,要由丹田呼吸:大口吸氣,大口吐氣,一路吐到底,將體內廢濁氣吐出來,轉化健康新生命。

    笑功有七種的笑聲,哈、好、嘿、乎、伊、噗、嘻。親向一句台語:「啊好,彼〈he〉乎伊富〈bu〉死。」

即馬〈tsik-má現在〉我來傳教笑功,請逐家〈ta̍k-ke大家〉徛〈 khiā站〉起來,吐氣,放輕鬆,伸勻〈tshun-ûn伸懶腰〉,哈氣,親像「笑笑公」,先解開無形的捆綁,爽快濟了!

1、哈:歡喜展開大嘴笑,雙手攬腹肚〈pak-tóo  肚子〉。

2、好:親像啉酒〈lim tsiú喝酒〉仝款〈kāng-khuán一樣〉,正手〈tsiànn-tshiú右手〉親像拿著杯子啉酒。

3、嘿:親像原住民喝咻〈huah-hiu呐喊〉,雙手作喇叭形。

4、乎:嘴嘟圓形,親像嘴含一顆滷蛋,頭向後仰。

5、伊:嘴成一條弧線,一手攬腹肚,一手比1。

6、噗:雙手攬胸坎〈hing-khám胸部〉,嘴親像放屁合著笑。

7、嘻:親像查某囡仔〈tsa-bóo gín-á女孩子〉歹勢〈pháinn-sè 不好意思〉,掩嘴笑。

    「笑功」,是一門透過聲音、肢體以及運用吐納手法,使身、心、靈能量會當平衡的功法。著年紀愈來愈增加,遇著的代誌欲來愈濟,壓力也愈來愈大,笑容卻愈來愈少,恁想按尼敢對,笑是健康的良藥,卡好九斗換一石,卡贏石頭換大理石,卡好玻璃換鑽石,所以咱愛迭迭〈tiānn-tiānn頻頻〉笑,笑出快樂彩色人生才對。

   有一個啞口新婦〈é-káu- sin-pū啞吧媳婦〉佮青盲大官〈tshenn-mê-ta-kuann瞎子公公)兩人相依為命。有一工忽然消防車噹噹急駛而過,青盲大官叫新婦去看叨位失火,新婦轉來因啞口無法說明,就揪青盲大官的手摸伊的奶房,大官馬上會意講:「喔!是苓仔寮〈Lîng-á-liâu苓雅〉。大官擱問:「是啥物所在失火?」新婦擱揪大官的手摸伊的尻川溝〈kha-tshng-kau屁股溝〉。大官馬上講:「喔!是後壁溝。」大官:「後壁溝又是哪一家失火?」新婦擱揪大官的手摸伊的肚臍〈tōo-tsâi〉。大官講:「喔!是阿才怹〈in〉兜〈tau家〉失火。」大官擱問:「阿才有兩個,是叨一位阿才?」新婦擱揪大官的手向下面摸,大官馬上講:「喔!是鬍鬚才仔。」大官擱問:「鬍鬚才仔怹兜燒了有嚴重嗎?是不適有要緊?」新婦用手摸大官的下面,大官馬上擱講:「真正夭壽,可憐喔!燒卡賰 〈tshun剩〉一支柱子。」講煞,引來一陣笑聲。

    最後,請逐家〈ta̍k-ke大家〉會記淂「靜觀世事,笑對人生」。多謝!




感謝出外贈詩回應分享:

台語做演講
遮ㄟ上內行
不時辦比賽
實在無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