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jpg 

 語言的力量







  語言的力量        /劉志祥

語言鼓勵聲,

會改變一生;

常說祝福語,

好運自然昇。

    一句話,改變一生。在一次菩提禪修班上,一位患有十幾年憂鬱症的年輕女士在講述她的經歷。當她還是一個小女孩的時候,父母送她去學跳舞,胖乎乎的可愛女孩饒有興趣地學著,可是老師的一句話讓她彷彿掉入了地獄的深淵。老師說:「妳明天不要來了,以後也不要再跳舞了,像豬一樣。」受了打擊的她,從此再也不願意去學校,不願見到老師和同學,患上了憂鬱症;長大後她也不願意戀愛,因為覺得自己是最醜的。她再也沒跳過舞,因為完全失去了自信,整個人就在極度自卑與抑鬱中活著。

    金菩提禪師在禪修班上,特別針對憂鬱症的學員教授勵志性的語言,並且給這些勵志語起了個名字——「金菩提聖經」。「我最慈悲。我最自信。我最寬容。我最勇敢。我最講信用。我最遵守時間。我無所不能。」就這麼簡單的幾句話,禪師每天帶領大家誦讀一小會兒。在禪師風趣幽默的開示中,奇蹟出現了,這個班上很多憂鬱症的學員,都突破了自我,開始喜歡笑、喜歡說話,敢於在大家面前暢所欲言甚至表演節目了!受益者其中就有這位年輕女士,她重新煥發出自信的光彩,專門為金菩提禪師獻上了一個舞蹈,既是挑戰自我,也是用一種獨特的方式,表達對禪師喚醒自己生命能量的深深感恩。

語言的力量,不可小覷。簡簡單單的一句話,能讓人跌入谷底,也能予人以生機。類似的例子數不勝數,在家庭教育、工作場所中,我們隨處可見語言在左右著人們的心情、掌控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進而可能影響人的一生。一聲鼓勵和讚美,就成為我們前進的動力、成長的源泉;一句惡言和責罵,可能就毀掉了我們的自信,碾碎了我們做人的勇氣。這裡面,究竟蘊藏著什麼樣的奧秘呢?

語言背後的力量:

   不同專業的人,會使用不同的專業術語;而內心思想的多姿多彩,也決定了語言富有不同的色彩。一個樂觀、積極進取、充滿希望的人,常常會使用更多的褒義詞彙,折射出他內心世界的光輝;而一個內心世界灰暗、無奈、充滿絕望和批判的人,會傾向於使用更多的貶義詞彙,折射出他眼中世界的黑暗與頹敗。

   有這樣一個故事,有兩個推銷員來到某地推銷鞋子,當發現這個地方的人從來不穿鞋子的時候,一個推銷員沮喪地走了,「真倒楣!居然沒人穿鞋子!」另一個推銷員則欣喜若狂:「太好了!還沒有人穿過鞋子!」當然,第二個推銷員在這個地方發現了大商機,打開了新的市場。語言,就是當下思維的折射;心靈和意識的力量,就是隱藏在語言背後的力量。

改變語言,改變思維意識:

    思維和意識的能量,影響到我們的語言;那麼,反過來,語言的使用,會不會影響到我們的思維和意識呢?

雖然語言與思維意識之間究竟如何互相轉化尚在研究之中,但思維意識無疑與語言有直接的聯繫。這一點,人類深信不疑,並且也不斷嘗試著通過改變語言,來改變思維和意識。

    歷史上真實發生過的,類似「清風不識字,何故亂翻書」的典故,以及秦始皇「焚書坑儒」的故事,也正是封鎖語言、封鎖思維模式的典型事例。不能談、不能寫,久而久之,人們放棄了這種語言,也遺忘了這種思維模式。原來,我們可以設計一種語言,用來建立嶄新的思維模式;也可以告別一種語言,抹去一種舊的思維模式。

《金菩提聖經》這一整套勵志性的話語,如果我們每天早晨大聲地誦讀幾遍,遇到事情的時候想一想,習慣了之後,快樂、自信就變成了我們的七彩衣裳。

常說祝福語,好運自然來:

    懂得了語言與思維模式的關係,我們完全可以運用到生活中去,帶給自己吉祥和幸福。一份善心,一句好話,一定會帶給我們好運氣。「贈人玫瑰,手有餘香」,一個常常心懷祝福的人,心裡的光明也會照亮他的人生之路。

   尤其是早晨,如果面帶微笑,祝福家人,這一天都會順利、美好,這就是語言的正面能量,來自於我們積極、光明的思維模式。「一年之計在於春」,若開年的頭一天、頭一刻,能心懷祝福,這種正面的思維、正面的語言,就充滿了積極向上的能量,新年裡一定更吉祥、更順利。

   如果能每天早上起床的時候都對自己說:「我今天比昨天更寬容、更大度、更善良!」那麼,我們遇到事情的時候,就會對自己嚴一點,對別人寬容一些,就不容易生氣發火了,我們的人際關係怎會不好呢?如果我們每天對自己說:「我最自信,我最能幹,沒有我做不到的事!」那麼,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就不會灰頭土臉、掉頭就跑,也不會沮喪懦弱、退後不前,而是勇往直前。當勇氣產生了,毅力和智慧也就產生了,困難還會成為困難嗎?

金口玉言的傳說:

   還有一種關於語言力量的現象,艱澀而奧妙。在《聖經•舊約》一開篇,講到上帝創造世界和人類的時候,充分運用了語言的力量。上帝說:要有光。於是就有了光。上帝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地要生長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結果子的樹木;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於是一切按照上帝所說而變化、呈現。

   在歷史上,有一個成語叫「金口玉言」,用以形容皇帝的尊貴和威儀。凡是皇帝說的話,句句都要兌現,都要成為現實。「所說即所得」,也就是「金口玉言」這樣的奇蹟了。

   類似的,還有「咒語」的存在。咒語是原始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各個原始部落裡,都有使用咒語的巫師。在佛教經典裡,也有很多咒語,當譯成漢語的時候,這些咒語是不譯的,因為咒語本身就是音義結合,所以歷代譯師翻譯咒語都是音譯。在道教裡也有咒語。一旦使用這些音義結合的咒語,就可以把它們所攜帶的意義變成現實。如同阿里巴巴在山洞前面念誦:「芝麻開門吧!」只要音對了,山門就會洞開。

   金口玉言」像一個美麗的傳說,又好像在提示著我們,語言的力量也許還不僅僅與思維模式相關,在語言的背後,還可能存在著我們目前根本不了解的神秘力量。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好話三冬暖
惡語碎心坎
言詞鼓勵多
勇敢迎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