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 (2)  

人生八然  

 

 

 

  人生八然     文/ 劉志祥

出生来是偶然,

逝世去是必然;

凡事順其自然,

遇事處之泰然。

得意之時淡然,

失意之時坦然;

艱辛曲折當然,

歷盡滄桑悟然。

   提到人生八然:出生来是偶然,逝世去是必然;凡事順其自然,遇事處之泰然。得意之時淡然,失意之時坦然;艱辛曲折當然,歷盡滄桑悟然。其實想說的就是一句话,别想太多,歷盡滄桑就會了悟。

      有一句話說:「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我不想去考究這句話到底是誰說的,但是人類大多時候,確實想太多了,該想的不去想,不該想的胡思亂想。事情很簡單,偏偏被想得十分複雜。然後就開始在那裡糾結,痛苦,傷心,難過。

       其實我也是一個經常會想多的人,所以我也是深受其害。有時候就是自己不肯放過自己。

       人類總是在强調人定勝天,但是有太多的事情是人力不可控制的。年輕時,總以為只要憑着自己的努力就可以獲得自己想要的成功,漸漸的,在社會上打拼的時間長了,才明白,有些事情不是自己的想當然。如同天下無不散之筵席,生命中的起起落落悲歡離合一樣樣的刺激着自己的心。

      但是漸漸的,便也明白了一些簡單的道理,出生我無法選擇,死亡我也無法逆轉,生活我亦無法把控,人生且自由他。甚至有時候,我連自己的心亦無法掌控,所以這個世界,這個社會,整個人類群落,我永遠無法真正獨立的存在,那麼就讓他順其自然。

 「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人常常執著於各樣終究難以滿足的慾望而苦苦追求,從中生出無盡的煩惱與痛苦。倘若能深刻體認佛家所云:「萬般皆有命,富貴功名與幸福美滿由德而生,失德而散盡之理。」就不會為再為世俗表相的利益,而傻傻的以傷害他人,卻損失自己珍貴的品德去交換。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八然對人生
得失身後扔
痛苦難閃避
咬牙奮勉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八然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