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9172851.jpg

 

 

 

    開悟人生         文/劉志祥

開悟為己新定位,

高度智慧來勘破;

開悟境界非玄妙,

追求厭離要停迫。

   開悟,是正視生命的意義,重新為自己定位,規劃出新的人生標的,讓自己再生,並從生活裡一步一步實踐。人生困境一重又一重,需要高度智慧來一一勘破,如何從層層困境中開悟?柳暗花明又一村,並非偶然。你必須擴大視野,並且有化負面為正面的能量與創意。

   開悟並不是一樣東西、一種感覺,或一個可以進入的境界,如果是這樣,那開悟就太有限,太虛幻不實了。以下幾個佛家開悟故事:

   一、某天,釋迦牟尼在法會上說了一個富商與四個老婆的故事。第一個老婆伶俐可愛,整天作陪,寸步不離;第二個老婆是搶來的,是個大美人;第三個老婆,沉溺於生活瑣事,讓他過著安定的生活;第四個老婆工作勤奮,東奔西忙,使丈夫根本忘記了她的存在。

    有一次,商人要出遠門,為免除長途旅行的寂寞,他決定在四個老婆中選一個陪伴自己旅行。商人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了四個老婆。

第一個老婆說:「你自己去吧,我才不陪你!」第二個老婆說:「我是被你搶來的,本來就不心甘情願地當你的老婆,我才不去呢?」第三個老婆說:「儘管我是你的老婆,可我不願受風餐露宿之苦,我最多送你到城郊!」第四個老婆說:「既然我是你的老婆,無論你到哪裡我都跟著你。」

  於是商人帶著第四個老婆開始了旅行。最後,釋迦牟尼說:「各位,這個商人是誰呢?就是你們自己!」第一個老婆是指肉體,死後還是要與自己分開的;第二個老婆是指財產,它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第三個老婆是指自己的妻子,活時兩個相依為命,死後還是要分道揚鑣;第四個老婆是指自性而言,人們時常忘記它的存在,但它卻永遠陪伴著自己。

   二、 一人去寺廟參拜觀音菩薩。幾叩首後,這人突然發現身邊一人也在參拜,且模樣與供台上的觀音菩薩一模一樣。此人大惑不解,輕聲問道:「您是觀音菩薩嗎?」那人答:「是。」此人更加迷惑,又問:「那您自己為什麼還要參拜呢?」

觀音菩薩答:「因為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三、弟子問佛祖:「您所說的極樂世界,我看不見,怎麼能夠相信呢?」佛祖把弟子帶進一間漆黑的屋子,告訴他:「牆角有一把錘子。」弟子不管是瞪大眼睛,還是瞇成小眼,仍然伸手不見五指,只好說我看不見。佛祖點燃了一支蠟燭,牆角果然有一把錘子。佛祖說:「你看不見的,就不存在嗎?」

   四、一位武士手裡握著一條魚來到一休禪師的房間。他說道:「我們打個賭,禪師你說我手中的這條魚是死是活?」一休知道如果他說是死的,武士肯定會鬆開手;而如果他說是活的,那武士一定會暗中使勁把魚捏死。

於是,一休說:「是死的。」武士馬上把手鬆開,笑道:「哈哈,禪師你輸了,你看這魚是活的。」一休淡淡一笑,說道:「是的,我輸了。」一休輸了,但是他卻贏得了一條實實在在的魚。

   五、一位禪師在旅途中,碰到一個不喜歡他的人。連續好幾天,那人用盡各種方法污衊他。最後,禪師轉身問那人:「若有人送你一份禮物,但你拒絕接受,那麼這份禮物屬於誰呢?「那人回答:「屬於原本送禮的那個人。」

禪師笑著說:「沒錯。若我不接受你的謾罵,那你就是在罵自己。」

    很多人認為開悟的境界一定非常深奧、非常玄妙,其實不然。如果能夠把追求心、厭離心以及憂愁和期待等的念頭放下,那就是悟境。
  有關開悟的笑話,和藹的王先生,他下班回家,一張臉上卻有兩個紅紅被打的印記。王太太問他:「怎麼了?」 王先生說:「今天坐公車回家,公車人很多,我看到一位小姐的胸前拉鍊,被拉的特別低,我很好心的把拉鍊拉上來,於是被這位小姐打了一記耳光。我想了一想,不對,不對,這位小姐一定是故意把拉鍊拉低的,於是,我又幫小姐的拉鍊拉到原來的位置,想不到,又被小姐打了一記耳光。」

太太:「你為怎麼雞婆,活該。」王先生說:「我開悟了!用手拉上不對?拉下也不對?用眼睛拉才對?」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頓悟茅塞開
困惑不復在
前路看清明
奔馳順無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