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家蔡濟華與謝秀滿老師攝於宜蘭北門蒜味肉羹




宜蘭北門蒜味肉羹店頭



菜單掛在牆上




宜蘭北門蒜味肉羹店內




宜蘭北門蒜味肉羹



雪山隧道入口



雪山隧道





蔣渭水高速公路


 


 


 


    宜蘭北門蒜味肉羹嚐鮮                    


                                         /圖 劉志祥


蒜裡有理好風味


味味俱進入客胃


肉更鮮美眾搶位


羹耘用心令回味


  過年前,親家蔡濟華開車載我與妻從台北經雪山隧道到宜蘭,雪山隧道,原名坪林隧道,簡稱雪隧,是台灣最長,全世界第五長的公路隧道,位在蔣渭水高速公路新北市坪林至宜蘭縣頭城段之間。由三座獨立的隧道組成:導坑、西行線及東行線,全長共12.9公里,於2006616日 全線啟用。


  雪山隧道不僅只有兩座主隧道,還包括中間的導坑。兩座主隧道中間,有28座橫向的人行聯絡隧道,8座車行聯絡道,加上抽排風系統所挖掘的豎井、通風孔道,大大小小長長短短共58組隧道,是全世界規模最大雙孔公路隧道群。


  雪山隧道的車程約莫十分鐘,再十多分便抵達宜蘭,在宜蘭市區問了好幾次路,才在舊城北路找到了聞名遐邇的北門蒜味肉羹。


  一到門口,已經門庭若市,看到排隊的人潮了,抬頭看見布幔寫著創始於民國屹五十五年,算一算已經有四十多年的歷史,而我喜歡這種老店,能夠屹立不搖,獨領風騷,賣的東西一定不錯吃,我已開始吞口水了。


  內用的空間不大,頂多只能容納十幾位饕客,跟人併桌是司空見慣,老闆娘喬了三個位子讓我們入坐,環顧四周,老店有重新裝潢過,菜單就在牆上,中間那排名字取得很妙,如「真巧吃法+/米粉/粿仔條」、「拼爽吃法+肉羹」、「粗飽吃法+份量加倍」,正當與親家討論著如何點法時,老闆娘給我我們一個號碼牌就去忙別的事,雖然對中間那排吃法不甚了解,我們還是選擇挑戰看看,正當納悶要怎麼跟老闆娘點餐時,老闆娘依序叫號,喊了一聲八號要點什麼,這是第一次看到點菜是這樣管理的,我笑著說,我們來三份「拼爽吃法+肉羹」。


   東西一上桌,原來是肉羹湯大碗的,哈哈,湯頭上浮著超多蒜末,蒜香十足,攪拌的同時,蒜香陣陣撲鼻而來,肉羹本身裹著薄粉,因而增加肉質的滑嫩度,吃起來不涩,因為我超愛吃蒜,這個蒜味十足的肉羹擄獲我心。


  品嚐蒜味肉羹時,見牆上貼著幾張紅紙排列書寫:「蒜味肉羹」、「蒜裡有理」、「味味俱進」、「肉質鮮美」、「羹耘用心」、「福虎生豐」,頭一字合起來是「蒜蒜味肉羹福」,讓人會心一笑。不過,去年是虎年,寫「福虎生豐」很貼切,今年是兔年,應該改一改,但不能改成「兔送吉祥」,否則,豈不是變成「蒜蒜味肉羹吐(兔)」,那就把客人嚇跑了!哈哈。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羹讚好生理


客滿坐無位


老店顧口味


歷史四十年



 

 


 


 


 


 


 


 


 


 


引用網友清風草堂音樂欣賞∮∮如果你是我的傳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