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第一志願服務協會100年度仁武志工基礎訓練


 


 





高雄市仁武區綜合活動中心





 


報到之一


 



 


報到之二





 


服務志工


 





司儀莊勛宇


 



高雄市第一志願服務協會理事長劉森金致詞


 





現場





 


鳳山區公所社會課長林秀芳主講「志願服務發展趨勢」與「志願服務法規之認識」


 



 


午餐享用精緻的便當


 



 


高雄市第一志願服務協會常務理事周秀琴主講「自我了解與自我肯定」


 



 


抓龍輕鬆一下


 





高鳳同濟會會長楊銘欽主講「志願服務經驗分享──揮灑人生的彩筆」





 


結束後每人領取餐點一盒


 


 


 


 


 





 





  高雄市第一志願服務協會100年度





仁武志工基礎訓練         





                                    /圖 劉志祥





志工訓練當學生,





服務品質重提升;





實事求事全力赴,





精益求精獲掌聲。





四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高雄市第一志願服務協會假高雄市仁武區綜合活動中心一樓演藝廳,舉辦100年志工基礎教育訓練,共有319人報名參加,把教室擠爆。





四月十三日,上午八時開始報到,領取名牌、學員手冊與礦泉水。八時二十分開業式,高雄市第一志願服務協會理事長劉森金致詞說:「歡迎大家來参加志工基礎訓練,擔任志工或從事志願服務,在目前是一項很受重視的社會參與,如救國團張老師、生命線、家扶中心志工都是大家所熟悉的。做志工也要做智工,希望大家『學習服務,服務學習』,做一位快樂志工。」





上午第一、二堂課,由鳳山區公所社會課長林秀芳主講「志願服務發展趨勢」與「志願服務法規之認識」,林課長說,過去稱「義工」,現在則稱「志工」,「義工」是義務服務,「志工」是志願服務,義務是國民應該盡的,如義務納稅、義務兵役、國民義務教育,志願服務是成長自己,幫助別人,而非像蠟燭犧牲自己,照亮別人。生命給予我們最好的禮物,就是讓我門有機會努力去做值得做的事。





志願服務的體認:一、物物可捐獻,但未必物物受歡迎,要了解需求,迎合需求。二、時時生效用,但未必時時應急需,要配合急需,要配合時機,因時制宜。叁與志願服務的期許:「三心兩意」,三心即一、「有心」絕不可居心,因為「有心」必能實事求是。二、「用心」絕不可欺心,因為「用心」必能全心投入。三、「恆心」絕不可隨心,因為「恆心」必能永續經營。





志工倫理守則:我願配合志願服務單位,遵守規則,不宣賓奪主。我願熱心待人,調和關係,不惹事生非。我願肯定自我,實現理想,不好高鶩遠。我願尊重他人,維護隱私,不輕若失信。我願珍惜資源,拒謀私利,不牽涉政治、宗教、商業行為。志工之福利及獎勵:第十九條運用單位定期考核志工個人及團隊之積效並獎勵表現優良者。個人部份服務實數滿3000小時中央頒給銅牌獎,5000小時銀牌獎,8000小時金牌獎。第20條志工在運用單位服務滿3年實數達300小時核發「志願服務榮譽卡」,憑卡進入公立風景區、未編定座次之康樂場所及文教設施免費。





午餐享用精緻的便當後,由高雄市青少年關懷協會宣導反毒。下午第三課,由高雄市第一志願服務協會常務理事周秀琴主講「自我了解與自我肯定」,周常務理事說,自我肯定,要先認識自己,接納自己,尊重自己。抬頭挺胸闊步走,面帶微笑;擴大社交範圍勿侷限自我、積極樂觀的態度、建立小成就而累積成功的經驗。





逃避不一定躲的過,面對不一定最難受;孤單不一定不快樂,得到不一定能長久;失去不一定不再有,轉身不一定最軟弱;別急著說別無選擇,別以為世上只有對與錯,許多事情的答案都不是只有一個,所以我們永遠有路可以走,你能找個理由難過,也一定能找到方法快樂,懂得放心的人找到輕鬆,懂得遺忘的人找到自由,懂得關懷的人找到朋友。





下午第四堂課,高鳳同濟會會長楊銘欽主講「志願服務經驗分享──揮灑人生的彩筆」,他侃侃而談,十五年慈濟志工生涯,自 921震災到88水災、8年的泰北關懷、送學校到尼泊爾、斯里蘭卡大愛屋與緬甸慈愛屋等等。他說,做志工要廣結善緣,「緣」是關係的意思。
建立關係稱為結緣,彼此曾有交涉的關係稱為有緣,自利利他的關係稱為善緣,不涉私欲的關係稱為淨緣,造成眾多的善緣與淨緣,稱為廣結善緣。如何廣結善緣:一、關懷他人要多讚美。二、面帶微笑要常問好。三、言談舉止要能溫和。四、有事相求不要推拖。人我相處,只要願意為人服務,那怕是一個點頭、一個微笑、一句讚美、一臂助人,都是結緣。





下午五點,圓滿結束了當天志工基礎教育訓練課程,每人領取一盒高雄市青少年協會提供的餐點,帶著微笑,踏著輕快的腳步,滿意的紛紛離去。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志工高節操





淡名利雲飄   





奉獻棉薄力





厚望社稷好





 





 


 


 


 


 


 


 


 


 


 


 


 


 


 


 





引用網友清風草堂音樂欣賞 ∮∮漂洋過海來看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