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鳳山青溪新文藝學會杉林溪牡丹貴人季之旅 全体合影








杉林溪大飯店午餐





杉林溪大飯店午餐





哈  志祥如意






螃蟹拉琴






起霧了





猛虎





種下夢想樹




龍王獻瑞






一柱擎天





《天地眼》

  「天眼鑑人心、地眼照萬物」,天地眼是巨大的峭壁經長年風雨侵蝕,
天成如雙眼之天地二洞






《千年紅檜》
「數千年古樹,歷萬載今月;明塵世皆空,悟知足常樂。」






《青龍瀑布》
水瀑自岩壁傾瀉而下116公尺,水量豐沛,氣勢磅礡,
沖擊在岩石之上如萬朵白花飛躍






青龍瀑布步道





《三聖石 》 中流砥柱,不畏山洪;如聖之明,如石之堅;宜遠觀,勿近玩。





牡丹貴人季





牡丹花露路





畫家雨墨畫牡丹





牡丹小語





牡丹園人潮洶湧




牡丹以王者之姿,霸氣地盛開,攫住我們的目光。






花開富貴牡丹香






愛花莫採花





人比花嬌





白牡丹






豔紫牡丹





紅牡丹





粉紅牡丹




兩色牡丹





黃牡丹






桃紅牡丹






杉林溪花園步道





楓葉






紫藤隧道





巧界石因字已被惡劣遊客破壞,巧界石是憑遺留殘破字跡猜的不知對不對?




鶴立





吉野櫻花






杉林溪之光





杉林溪






熊貓






杜鵑花






嘉義縣中埔鄉綠野珍餐廳








綠野珍餐廳晚餐






  高雄市鳳山青溪新文藝學會


杉林溪牡丹貴人季之旅  


                                     / 劉志祥


杉林溪水潺潺響,


花開富貴牡丹香;


青溪伙伴賞花趣,


收獲滿筐回城鄉。


   四月一日清晨,都市睡了一夜被清曉的微風吹醒過來,街道的早餐店與早點攤販也開始營業了,行人也逐漸增多,市聲也一刻一刻的增加喧鬧。上午六點半,鳳山青溪新文藝學會理事長林愛華與幾位青溪伙伴在三信高商集合搭乘龍族遊覽車,經由九如與路竹交流道再載其他伙伴,共三十五位,上中山高速公路,往杉林溪出發,一路上風馳電掣,享受車上飆歌與高速行駛的樂趣。


  約莫四小時車程抵達杉林溪,因已近晌午,先到杉林溪大飯店用餐,享用豐盛的午餐。餐畢,我們搭乗遊園車暢遊杉林溪,一路上彎道多,路隨山勢蜿蜒曲折,每一個180度大轉彎,都以都以12生肖來命名。每一個大轉彎視野都非常遼闊,可以觀看溪頭的全景。杉林溪遊樂區海拔1,600公尺,當天溫度僅攝氏十四度,面積約41公頃。杉林溪水終年流動,區內林木叢生,青山環繞,綠水交融,利用山水規劃的遊樂設施,兼具自然與人文。


  首先,來到青龍瀑布,青龍瀑布位於杉林溪下,與日月共運行水瀑自岩壁傾瀉而下116公尺,水量豐沛,氣勢磅礡,沖擊在岩石之上如萬朵白花飛躍,景觀不可多得,我們在青龍瀑布下享受清涼,吸收負離子。爬石階往天地眼,步道上林相優美,滿眼蔥蘢翠綠,一路拾級而上,步道旁不時可見盛開的小花顯得亮麗耀眼。


   由瀑布到天地眼距離是650公尺,一路行行復行行,來到200公尺處是先民隧道,寬度約一米出頭,中間最低處不足1.5米,經過先民隧道的遊客們都必須低頭,好像向先民致敬,引為美談。


  穿過先民隧道後,步道沿著溪畔而行,途中有溪岸觀景台與枕木步道。步道兩旁林立著高大的台灣杉與肖楠樹,溪谷和山嵐混在一塊,宛若桃花源一般。


  「數千年古樹,歷萬載今月;明塵世皆空,悟知足常樂。」來到250公尺處,有一顆碩大無比的千年紅檜,這是天眼步道中的一處地標,當然是拍照留念的好地方。千年紅檜只剩老樹頭,高約六~ 七米,樹心已中空,可看到當年獵人在樹中央生火燒焦的痕跡。經歲月摧殘千年紅檜外表裂痕橫生,只剩外表薄薄的一層,裡側還用勾釘固定。


  「天眼鑑人心、地眼照萬物」,天地眼是巨大的峭壁經長年風雨侵蝕,天成如雙眼之天地二洞,見旁一牌子寫著:「天生自然如雙眼景觀,為人處世,善良忠者,到此,舒爽無比。平生做事,巧言欺弱者,來後,雞皮疙瘩。聖賢曰:莫因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令人莞爾一笑。


  休息片刻後,我們搭乗遊園車前往藥花園,藥花園包括「藥園」和「花園」兩部份,藥園是1992年1月和中國醫藥大學建教合作開設,提供教學使用,目前已培植高血壓、糖尿病、健康茶、肝病及抗癌等藥用植物。


  「落盡殘紅始吐芳,佳名喚做百花王;競誇天下無雙豔,獨占人間第一香。」進去牡丹園,這裡的牡丹是盆栽式,再一排排放在架上,並非種在園中,牡丹以王者之姿,霸氣地盛開,攫住我們的目光。


 「麗質嬌姿散郁香,芬芳艷美泛崇光。姚黃俏媚興幽韻,魏紫羞柔盪彩妝。」 杉林溪的牡丹花真的一年比一年多,各種色彩白、紅、粉紅、紫、深紫、黃與紅白雙色,相當美麗。


「何人不愛牡丹花,佔斷城中好物華。穎是洛川神女作,千嬌萬態破朝霞。」園內遊客滿滿,較漂亮的牡丹花前必群集拍照的人,我也擠在人群中,盡量找空檔,拍下花的盛容。牡丹花確有富貴氣,大大方方的相繼盛開,寧靜的空間也因而熱鬧起來,連空氣中都溢滿喜氣洋洋的氣氛。


  「綠艷閒且靜,紅衣淺復深。花心愁欲斷,春色豈知心。」牡丹園入口前,有畫家雨墨在作畫紅牡丹,一畫就是五朵,表示五世其昌,而且,五朵花都呈現盛開怒放的姿態,花蕊顯露,再配上幾個含苞待放的蓓蕾,以表示子孫綿長。雖然這樣似乎有點俗氣,但卻也彰顯出這象徵富貴的牡丹花,在國人心目中的地位,幾千年來,仍然是牢不可破的。我對同伴說:「有個老師出個上聯:香花不紅,紅花不香,惟有牡丹花又紅又香。要學生對下聯,可是誰也對不上來。這時老師放了一個屁,一位同學馬上對出來了,他說:響屁不臭,臭屁不響,最是番薯屁又臭又響。」引來一陣笑聲,在牡丹園上空盪漾開來。


   離開杉林溪後,往回途在車上又開始飆歌,晚間在嘉義縣中埔鄉綠野珍餐廳用餐,飽嚐一頓,有夥伴說:「今晚是食尾頓」好像要與世長辭,引來噴飯。餐後,車子返回鳳山,車上分享笑話與賞牡丹心得。理事長林愛華說:「唐代宮廷簪花侍女以頭戴牡丹為美。據《鏡花緣》中記載的傳說,一次武則天因酒醉在冬天下詔令百花全部開放,沒想到「時至眾花多開,唯牡丹不從」,武則天一怒之下,將所有牡丹貶至洛陽,因此洛陽成為牡丹之鄉,有「洛陽牡丹甲天下」之說。唐代段成式《酉陽雜俎》一書記有春節催花:「常有不時之花,然皆藏土窯中,四周以火逼之,故隆冬時即有牡丹花。」培育出多色品種。現在世界各國種植的牡丹都是從中國引種的。牡丹是落葉小灌木,高11.5米;二回三出複葉,小葉常35裂;初夏開白色、紅色或紫色花,花單生大型;雌蕊生於肉質花盤上,密被細毛。」語畢,得到許許多多的掌聲。


  我被指名講笑話,講了《一百箍〈ko 元〉鸚哥〈īng-gor   鸚鵡〉佮〈gāh  與一萬箍鸚哥》:阿明仔踅〈sēh 逛〉市場。發現一隻鸚哥標價一百箍。


他就問店頭家:「你這隻鸚哥按怎遮爾〈àn-nī  如此〉俗〈便宜〉?」


店頭家:「這隻鸚哥誠憨〈很笨〉!到現在為止就只會曉講一句啥人?」


阿明仔想反正鸚哥誠俗就買了。轉到厝阿明仔教牠一暝講別款的話。


隔日早起,鸚哥猶是只會講啥人?


阿明仔誠受氣〈很生氣〉,鎖門去上班了。無外久,來了一個收報費的。


咚咚咚……(敲門聲)


鸚哥:「啥人?」


「收報費的。」


鸚鵡:「啥人?


「收報費的。」


鸚哥:「啥人?」


「收報費的。」按爾舞弄半工……


到了暗時,阿明仔轉來厝〈回家〉。看見門口有一個人倒在塗腳〈tō-ka  地面 〉,嘴吐白沫。


阿明仔:「唉呦!是啥人?」


這時陣就聽見厝內喝聲:「收報費的。」


   後來阿明仔擱踅〈seh逛〉市場,發現一隻鸚哥欲賣一萬箍。
伊誠好奇,就問店頭家:「你的鸚哥按怎遮爾貴?」


店頭家:「這隻鸚哥誠聰明!啥物攏會曉講。」


阿明仔一聽遮爾聰明就心肝掠坦橫買落來了。
暗時轉到厝,伊誠歡喜,就創治這隻鸚哥。


阿明仔:「我會行〈giān 走〉。」
鸚哥:「我會行。」


阿明仔:「我會跑。」
鸚哥:「我會跑。」
阿明仔:「我會飛」
鸚哥:「你虎膦〈
ho- lan胡說〉!」


    再講一個《上帝出現了》笑話,某天,有個女裁縫坐在河邊縫衣裳,一不小心她的頂針掉進河裡,她傷心得大哭起來。
聽到哭聲,上帝出現了。
上帝問道:「我親愛的孩子,你為什麼哭泣啊?」
女裁縫告訴上帝事情的原委,並說她這枚頂針是她維持生活的工具。
上帝把手伸入水中摸出一枚鑲著珍珠的金頂針,問女裁縫:
「這個頂針是你的嗎?」
「不是。」女裁縫回答。
上帝再次把手伸進水中摸出一枚鑲著玉石的銀頂針問:「這個頂針是你的嗎?」
「不是。」女裁縫搖了搖頭。
上帝第三次把手伸進水中摸出一個銅頂針,然後問:「這個頂針是你的嗎?」
女裁縫點點頭說:「是的。」
見這女裁縫很誠實,上帝很高興,就把三個頂針全給了她。
幾年後,女裁縫與她的丈夫在河邊散步,她的丈夫一失足掉進河裡,很快就沉沒在水中。
女裁縫忙哭喊著救命。上帝又出現了……


上帝問:「我的孩子,這次你又為什麼哭泣啊?」
「噢,上帝,我的丈夫掉進河裡!」


上帝跳進水中撈出一個人,是大明星劉徳華,然後問:
「這是你的丈夫嗎?」
「是的。」女裁縫哭泣著回答。
「你撒謊!他並不是你的丈夫!」上帝憤怒了。
女裁縫慌忙說道:「噢,上帝,請原諒我,我撒謊是迫不得已的。」
如果我說德華不是我的丈夫,您又會從水中撈出周润發,我再說不是,
您才會撈出我的丈夫,最後我說是,您又會把這三個男人全都給我。
您看,我的身體並不強壯,如果讓我伺候三個丈夫的話,我會累死的。
上帝聽了覺得還滿有道理……就原諒了女裁縫的謊言,並把他丈夫救回了岸上。
忽然間……丈夫就把女裁縫推入了水中。
並跟上帝說:「來吧,我平日有在鍛鍊身體,我夠強壯!」
故事還沒完~~
上帝真的給了他三個女人: 許純美、如花、慧慈。
語畢,引來陣陣笑聲。接著,我發表兩首賞花心得詩,一首傳統詩:「杉林溪水潺潺響,花開富貴牡丹香;青溪伙伴賞花趣,收獲滿筐回城鄉。」另一首新詩《白牡丹》:「默默長在杉林溪/開花的牡丹/一直仰著頭/有株白色的花辦/把陽光變得柔和潔白/高興得微笑/唱著台語歌/白─牡─丹。」全車報以熱烈的掌聲


  顧問洪條根律師說:「我講的不是賞花心得,而是養生知識。一、吃:吃飯要細嚼慢嚥,不要狼吞虎嚥,才能幫助消化,不增加胃負擔。二、行:走路要靠左邊,車子從前面來易閃較安全。三、睡:不要熬夜,晚間十一點前要睡,才能早睡早起。四、上一號:上一號前要洗手,因上一號前,我們的雙手摸過很多東西,沾過很多細菌,再來摸我們重要的東西,很不好。」語畢,引來笑聲與掌聲。


  常務理事董武慶說:「古時一位老員外,特別喜歡牡丹花,庭內庭外都種滿了牡丹。老員外採了幾朵牡丹花,送給一位老翁,老翁很開心的插在花瓶裡。隔天,鄰居激動的跟老翁說,你的牡丹花,每一朵都缺了幾片花瓣,這不是富貴不全嗎?老翁總覺得不妥,就把牡丹花全部還給老員外。老員外忍不住笑說,牡丹花缺了幾片花瓣,這不是富貴無邊嗎?老翁聽了頗有同感,選了更多的牡丹花,開心的走了。有智慧的人,不會和不同角度的人爭吵,因為每個人站的角度不同,說話的方式自然就有所差異,不管意見和你是否接近,每個角度的意見都值得去採納。大家多往積極的層面去思考,你會發現自己充滿活潑朝氣,學到的知識更多,任何問題都浮現著隱約的答案。人,重要的不是你站的角度,而是你思想的廣度。」話說完,得到掌聲不絕於耳。晚間十點,回到高雄,結束了杉林溪牡丹貴人季樂活逍遙遊。


 



























without you - 瑪麗亞凱莉


 >












StopCryingYourHeartOut-OASIS 蝴蝶效應片尾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