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與文案撰寫技巧講座現場之一






powerpoint






現場之二





現場之三








演講畢活動






     寫作與文案撰寫技巧講座    


                         主講:劉志祥老師


                            地點:聖光診所附設護理之家


                               會議室


                            時間:201248


〈一〉、前言


做學問有三種人:「蛛蜘結網」/「螞蟻囤糧」/「蜜蜂釀蜜」〈英國哲學家培根〉


一、「蛛蜘結網」第一種人好比「蜘蛛結網」,其材料不是從外面找來的,而是從肚子吐出來的。


二、「螞蟻囤糧」他們只是將外面的東西,搬回儲藏起來,並不加以加工改造。


三、「蜜蜂釀蜜」他們採取百花的精華,加上一番釀造的功夫,做成了的糖蜜。


〈二〉寫作的功能


一、增進思維能力/組織知識/融入見解/鍛練思考/增進判斷力/融會貫通。


二、培養讀書習慣/保持求知欲望/累積極豐富沛然知識/充足新知識/趕上時代潮流/勤做筆記/蒐集資料。


三、建立資料庫/整理/分析/分類/規檔/運用。


四、增進寫作能力/勤讀勤寫/日無間斷/訓練思維/善於表達。


五、儲備能量蓄勢待發/建立厚實基楚/培養獨立思考能力/培養研究能力/訓練組織力/培養創新能力/訓練邏輯思考力/訓練實物經驗。


〈三〉寫作共同性的缺點


一、錯別漏字多:如有學生將「列祖列宗」寫成「劣祖劣宗」。若被祖宗知道,一定會從墳墓爬起來打一巴掌。


  中國前總理李鵬到鄉下某地視察,只見歡迎條幅上寫《歡迎李朋同志》,李鵬大怒:「我的鳥呢?」秘書趕忙小聲說:「當年毛主席來時,也只掛《歡迎主席》,連毛都沒有!」這是錯別漏字弄出的笑話。


二、標點符號不當:有一句話:「女人如果沒有男人就恐慌了」,我們可以這樣說,「女人如果沒有了,男人就恐慌了」,也可以這樣說,「女人如果沒有男人,就恐慌了」小逗點的位置不同,確實有很大的差別。


  從前有位秀才給一個財主家的兒子說媒,信中寫道:「此女麻臉無頭髮烏黑皮膚白白癡癡純情不論聘金少不了……」


財主家一看欣然同意。他認為「此女麻臉無、頭髮烏黑、皮膚白白、癡癡純情、不論聘金,少不了……」這麼好的條件哪裡找?但娶回新娘竟是一個麻子,黑臉,禿子,於是找秀才理論去。


秀才說:「我在信中寫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此女麻臉、無頭髮、烏黑皮膚、白白癡癡、純情不論、聘金少不了……。』一字不差呀!」財主有苦難言。標點符號不當惹出來的禍。


三、分段不明確:第一、二、三、四段等要分清楚,就像對號火車第一、二、三、四…車廂要清楚,才不會讓乘客坐錯。


 如學生寫:《助人為快樂之本》:「有一天,我坐公車回家,遇到一位老阿嬤,她一直站著,站了很久,瘦弱的腳似乎都快站斷了,但是沒有一個人願意去幫忙她,反而用非常輕蔑的眼光望著 她…我覺得她好可憐,於是我站起身,扶著那位阿婆,把位子讓給那位阿婆坐,她感激的跟我說謝謝……我覺得好開心。」等等,最好用多一點的修辭法……內容越多越好,每一件事要分段寫,不要擠在一起,舉個兩、三件例子就好。另外,還要再多加描述幫助人與被幫助人的感覺。


四、詞語欠簡練:


1、贅字太多:如「也許可能不一定,大概似乎差不多,或許應該不見得,然而未必很難說。」講了一大堆廢話。


2、文詞不通:如小學生寫下午,我爸爸陸續下班了。到底他有幾個爸爸。


3、亂用成語:有一天,阿明在教室裡寫作文「我的家」,阿明這樣寫道:「我的家有爸爸媽媽和我三個人,每天早上一出門,我們三人就分道揚鑣,各奔前程,晚上又殊途同歸,爸爸是建築師,每天在工地上比手畫腳;媽媽是售貨員,每天在商店裡來者不拒;我是學生,每天在教室裡呆若木雞。我的家三個成員臭氣相投,家中一團和氣;但是我成績不好的時候,爸爸也會同室操戈,心狠手辣地揍得我五體投地,媽媽在一旁袖手旁觀,從不見義勇為。」


〈四〉寫作的技巧


寫作的重點有三:內容、組織、修辭。
一、在內容方面要充實,就是言之有物。要檢核自己的文章內容夠不夠充實。比如說,有一位 條件很好得女性,卻怎麼也交不到男朋友,她的朋友都覺得很奇怪,只好教她上網路徵友,那位女性在的網路上寫著,徵男朋友的三個條件,第一、要帥」第二、要 有車,第三、最好開牧場要有馬,結果,隔天她收到一副象棋,真得的有帥、有車、也有馬。她哭笑不得,內容充實又有趣。


  有一位小姐喜歡刺青,而且刺上爺爺的人頭像,記者問:「為什麼要刺青刺上爺爺的人頭像?」小姐說:「因為爺爺把我養大,我要紀念他。」記者又問:「那為何選擇要把爺爺人頭像刺在背後 而不考慮在其他地方刺青逆呢?」小姐說:「因為前面有奶奶了。」哈,這也是一種有趣的內容。


二、在組織方面,要注意文章的布局,分段。 有一位老頭死了太太與一位死了丈夫老太太發生黃昏之戀〈前言〉


  結婚那天晚上老頭興致勃勃親熱之後,不知有沒有高潮,老頭嘆道:「一條河水早已乾,兩座小山成平川;只剩兩顆葡萄乾,令人看了心不甘。」〈第一段〉


  老太太也嘆道:「茅草堆裡到處翻,始終不見槍和彈;只見一根蘿蔔乾,瘦瘦小小頭又彎。」〈第二段〉


  好一個「古道熱腸」老太婆是「古道」」老頭是「熱腸」。〈結語〉


三、在修辭上,即序寫技巧,須言之有味。而在修辭上,則是使用比喻的技巧。比喻猶如文章中的鑽石,使整篇文章產生光輝。如人生~就像一本難讀的書,扉頁~是我們一生的夢想,目錄~是我們一生的腳印,內容~是我們一生的精彩,
後記~是我們一生的回望。這是有趣的比喻。


〈六〉文案編擬的步驟與架構


一、慎寫題目/寫作的關健/小題大作為佳/大題小作窘態畢露。


二、蒐集資料/務求「廣」、「博」、「精」/要旁徵博引/融會貫通/標示紀錄重要點。


三、撰寫大綱/綱要/章節/總標題/副標題/段落重點/修正


四、撰擬初步稿/一氣呵成/不要枝節上打轉/寫不出來時就停筆/找出問題/整理思緒/「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行於所當行,止於所當止」


 〈七〉、結語


  觀千劍而識器   操千曲而曉聲


  唯有不斷練習   才能精益求精


 


















I WILL ALWAYS LOVE YOU 終極保鑣-惠妮休斯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