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ing-horse-picture-.jpg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用時間和心看人   文/劉志祥

路遙知馬力,

日久見人心;

用時心看人,

現出原形心。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典故:在古代,有兩個人,一個叫路遙,一個叫馬力。這兩個人啊是一對十分要好的朋友。路遙家裡窮,還有妻子和一雙兒女要養活,所以他決定進京讀書去趕考。馬力家是大戶人家,家裡有錢。路遙這一走吧,路途遙遠,可能要去一年。他又不能帶著妻子兒女去,於是他就把家裡人託付給了馬力。讓馬力經常去他家看看,有什麼困難讓他多幫一幫。馬力欣然答應了。

   路遙的妻子帶著一雙兒女勉強度日,過著悽苦的日子。一年後,路遙趕考回來,他得了狀元並且在京城做了官,他很是高興準備回家接家裡人進京享福並且要好好的謝謝馬力這一年來對家裡人的幫助。

   路遙的妻子做得一手好鞋,她把做好的鞋帶到集市上去賣,總能賣出好價錢。路遙回來後問妻子過得怎樣,馬力有沒有幫助過她。路遙的妻子嘆了口氣說:「唉,你交的那是什麼朋友啊,就來過咱家一次,給我留了點銀子就走了。要不是我做鞋賣了不少的錢,要不我們早就餓死了。」

路遙聽完後很是生氣,怒氣沖沖的去馬力家找馬力算帳,路遙質問馬力;「馬力,你我多年好友我才信得過你,把我的妻子兒女託付與你,讓你幫我好生照看,可是你為什麼要這麼做?」

馬力沒有說話,他把路遙帶進一間屋子打開門,路遙驚呆了,屋子裡堆滿了鞋子。路遙不明白這是什麼意思。這時候他想起來妻子說過她每次做的鞋都有人買並且都能賣出一個好價錢。這時候他恍然大悟,原來那個買鞋的人就是馬力啊。

   馬力意味深長的說:「我並不是不與你照看家人,你託付與我的事我怎能不放在心上?如果我經常往你家跑,別人怎麼看待我,別人又怎麼看你的妻子又怎麼看待你?」

   路遙聽完後悔恨不已,他不該這麼魯莽的去找馬力,馬力並沒有怪他,遇到這樣的事誰都會氣憤著急。經歷了這件事之後他倆的感情也是越來越好了。後來路遙也幫助馬力做了不少的事情。

    人這一輩子,遇見的人千千萬,有人對你真,就有人把你騙;有人對你好,就有人把你算!有沒有心,遇事的時候最能分辨,情深情淺,患難的時候最能看穿!用眼睛看人,總有看走眼的時候,畢竟有些人,渾身上下都是演技!

   用眼睛看人,總有辨不清的時候,畢竟有些人,最是喜歡弄虛作假!看一個人,要用時間去看!時間有一雙慧眼,能把真心和假意區分。真心的人,患難不離,風雨不棄,假意的人,大難臨頭,現出原形!看一個人,要用內心去看!別看他說了什麼,而是要看他做了什麼。心裡有你,給你溫暖,讓你心安;心裡沒你,沒有行動,只有諾言。

   人與人相處,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用時間和心去看人,而不是用眼。時間會告訴你,誰在乎你,感覺會提醒你,誰珍惜你!

看一個人,總有走眼的時後。人心隔皮,眼睛看的是皮嚢是假象,是對方弄虛作假。看一個人,用時間看,才做更好的分辨。社會很現實,是假意永遠敵不過誘惑,早晚都會出現原形。其實,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對你好的,不管你變成怎麼樣,依舊真心實意對你好。利用你的,當你沒有價值之時,便會露出他的真面貌。

   有關人生的笑話,有位小姐寫在船上的日記。

周一:遇上船長。

周二:船長邀我共進晚餐。

周三:船長要我那個,我不從。

周四:船長要脅我再不從就把整條船弄沉,淹死七百多人。

周五:我救了七百多人。

周六:我連續救了好幾回。

周日:船長喊救命,可是我還想救大家。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馬駿路走遠

識人長時間

眼見恐偏頗

日久明心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