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林園三哥肉圓






自由時報口碑推薦三哥肉圓






歌星孫淑媚推薦三哥肉圓






價目表






老闆郭宥呈





先來先品嚐





三哥肉圓、蚵仔煎與四神湯。





肉圓湯






本人、老闆郭宥呈與謝秀滿老師




下午茶點





享用下午茶      謝老師、潘秀英、老闆郭宥呈、黃愉文與李韋德













高雄林園三哥肉圓嚐鮮                     


                                   /圖 劉志祥


三哥肉圓響林園,


一碗一粒二十元;


真材實料美滋味,


食客嚐鮮不辭遠。


  夏天的天空,籃得像一片海洋,走在林園的街上,仰頭欣賞著那無盡的虛空,那層層籃色便如海水般盈滿所有的視線,鑲嵌於上的朵朵白雲,此刻呈現仙女散花似的延伸,曼妙玲瓏的姿態彷佛在舞出一場淋漓盡致的劇目,湛籃與雪白的明顯輝映與襯托,及雪朵不斷變化身形的絢爛光景,儼然是一幅渾然天成美麗無比的圖畫,讓人目眩神迷,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神奇緻麗。


  六月二十七日上午,我與妻謝老師開車,到林園國中第廿一屆三年二十九班畢業的潘秀英同學在大寮所開的元冠汽車工作室保養車子,潘秀英帶導師謝秀滿與師丈的我,到林園文化街137號郭宥呈同學所開聞名遐邇的三哥肉圓嚐鮮,並臨時邀李韋德、黃愉文同學聚餐,宛如小型同學會。


   三哥肉圓曾獲台語歌星孫淑媚與2011319日自由時報《小吃呷透透》極力推薦,我心癢已久,今日終償宿願,果然名不虛傳。


  肉圓一碗一粒,是清蒸的,淋上特調醬汁,肉圓內的肉很不錯,蠻有味道,皮很軟Q而且不爛,整個起說來三哥肉圓真的、真的很好吃,可謂「夏天的棉被不是蓋的,冬天的電扇不是吹的。」


  肉圓也有湯的,湯頭鮮美可口,另外,我們還品嚐蚵仔煎與四神湯,都豎起大母指說讚。


  我問老闆郭宥呈同學:「店名為何取名三哥肉圓?」他說:「三哥肉圓是三十多年前父親開設的,因父親有五個兄弟,他排行老三,故取名三哥肉圓,想不到阿三哥響叮噹,林園鄉親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可以說毋捌bhāt的飼袂活。」


  我再問:「自由時報記者為何來採訪貴店?」他說:「去年三月某天自由時報記者來店裡,說要訪問我,我嚇了一跳,以為店裡發生什麼事?」記者說:「有人介紹本店賣的肉圓很好吃,想要來採訪可以嗎?」他才像心中放下一塊石頭,接受記者採訪。


   他說:「店內最熱銷的肉圓,是每日現做,以在萊米製作外皮,添加適量蕃薯粉與太白粉,以增添軟中帶Q的口感,肉餡是選用肥瘦度恰好的豬胛心肉,再以蔥酥、胡椒調味、傳統清蒸肉圓以醬油膏、蒜泥等蘸醬提味,讓顧客食指大動,口齒留香。」我說:「原來肉餡是選用『胛心』肉,讓顧客心『甲意』,外皮是用『在萊』米做,讓顧客『再來』。」引來一陣笑聲。


 請教肉圓作法,他說:一、在來米粉加水調勻,用攪拌器不停攪動,以中火慢慢加熱,直到米漿呈黏稠狀,即可熄火放涼。二、將內餡料和勻,用筷子攪拌至餡料黏稠有彈性。三、將地瓜粉與太白粉拌入作好的米漿攪勻,在小碟子上抹點油,鋪上一層米漿,填入少許餡料,再由上淋下一層米漿將碗填滿,移入蒸鍋中,以大火蒸15分鐘,取出稍微放涼。四、把醬汁材料調勻,放入鍋中煮開並拌炒至濃稠狀後,熄火盛起。五、手上先抹少許油或開水,將肉圓從模型中剝離,食用時,以溫油炸一下取出,再淋上醬汁,或隨個人口味加上蒜末或芥末醬即可。


   我又問:「壁上贴著台語歌星孫淑媚海報推薦三哥肉圓,孫淑媚有來店裡吃過肉圓囉!」他說:「孫淑媚吃過三哥肉圓是他弟弟買回家給她吃的,吃後讚不絕口。開十八醬火鍋連鎖店的弟弟,常常開賓士車來吃,而且每次都吃五粒肉圓才過癮,又打包回家。」


  我順便說了一個買肉圓打包笑話:「一位小姐去某家店買肉圓,該店的肉圓有分大小。小姐說,老板,我要兩個小的帶走!由於生意好,過了一會兒,老板怕忙中有錯,在下鍋前於是問,小姐你那兩粒是小的嗎?該小姐臉一紅,恨恨地回了一句,老板,你那兩粒才是小的!」又引來一陣笑聲。


   我們飽嚐肉圓、蚵仔煎與四神湯後,潘秀英又出去買來蛋糕小甜點與五十嵐清茶,一邊享用下午茶,一邊天南地北聊家常、鄉下的兒時趣事,「昔日師生餐桌上,嘆看秋月春風,一杯清茶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諸如昔時打著赤腳在田中抓小青蛙,在小水窪中撈小蝌蚪,在小河中撈蛤蜊;在草叢中抓蚱蜢、蟋蟀;用芒草做小東西,令人回味不已。


  下午兩點半,大夥懷著依依不捨之情,互道珍重再見,回家途中,我口裡唸著自作四句聯:「阿三哥仔賣肉丸,人人駛車來交關,肉丸好食無仝款,食了欲擱嘴震動。」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阿爸親手傳


三哥做肉圓


淡礁攏總予


你愛啥物款


 





感謝老玫贈詩回應分享:


學生真拍拼


做出好名聲


老師真歡喜


那食嘴那誇






























 






























 




*一定要爱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