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756993_m.jpg

 

 

 

  拼拼湊湊的人生         文/劉志祥

人生拼圖沒定板,

似無邊界之遊戲;

揮灑汗水來拼湊,

塑造描繪成自己。

   拼圖是個需要仔細觀察的遊戲,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玩的時候,完全摸不著頭緒,沒玩個幾分鐘就放棄了,除了要敏銳的觀察之外,也需要毅力,才能堅持到最後完成它,拼拼湊湊地,最後看到的,或許是美麗一幅風景畫,也有可能是散落一地的拼塊。
   其實從出生開始,我們都在學習拼圖這個遊戲,拼湊著與人們的關係,拼湊著與世界的連結,拼湊著自己的真實感,其實我們都在學習著。人們難免會去忌妒別人怎樣好,感嘆自己不如人,不能像別人一樣,羨慕著別人的好,想著如何能夠和他一樣,就因此為自己拼上了一塊,"我想要擁有和他一樣的...",將自己的拼板上,拼上了別人的拼塊,永遠無法吻合的一塊。
   從古代就口耳相傳的美貌,以現今的眼光來看又是如何?沒看過西施的人豈知他的美?那又何來東施的醜呢?我們都太依賴別人的眼光了,太容易去在意別人眼中的自己,有人說我嘴巴怎麼樣,有人說我眼睛怎麼樣,有人說我鼻子怎麼樣,有人說我身材怎麼樣...像是一塊塊的拼塊,我們依照著別人的說法,拼湊著自己,最後都無法吻合自己成了四不像的真實。
   很遺憾的,我們無法用自己的雙眼,直視自己的臉,除非照鏡子,就因為這樣沒有了自信,道聽塗說著,別人口中的自己,即便是用鏡子看著自己,也只是鏡像中的自己,似乎是永遠看不到的真實。並沒有想像中簡單,要是只要拼拼湊湊就能找到完整的自己,那豈不是已注定好的了?忘記了手上還握著的彩筆,原來拼圖是白色的,需要自己著色上料,原來人生的拼圖裡,沒有原始既定的拼板,是個沒有邊界的遊戲,恣意的揮灑汗水拼湊吧!不要再是別人口中的自己了,而是自己如何塑造描繪自己。
   我覺得最美麗的人是雖歷經滄桑,卻能走出幽谷的人。他們有著感恩的心、敏銳的情,對人生有深切的體會;在他們身上我們感受到豐富的情感和深摯的關懷。痛苦是最偉大的老師,然而大多數人卻寧可捨其道而行。我們認為幸福是來自完美的童年以及不犯任何錯誤。大多數的人都不喜歡歷經劫難,經歷那種縫縫補補的感受。我們要的是沒縫、沒補、沒痕跡。珍惜你好不容易才得來的深度與了解。在心靈之旅的過程中,經歷一些痛苦是必需的。你尋找的幸福往往就在被化妝好的艱辛裡。勇敢些,一次又一次的縫補會產生更多力量。

   有關拼湊的笑話有,一天念高中的阿發跟同學阿雄說:「阿雄我跟你說,我昨天送情書給一個我很喜歡的女生。」阿雄興奮說:「真的!那她反應怎樣?有沒有很高興?」阿發失望的回答:「沒有,他看了那封信就去報警了。」
阿雄:「啊?為什麼呢?」 原來,阿發是從報章雜誌一個字一個字剪下來拼湊的,上面貼著:「我已經注意妳很久了!嘿嘿嘿…」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人生本自走
藍圖逐拼湊
完美首目標
滿點誰能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