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鵝戲水










 鵝            / 劉志祥


引頸伸頭向天歌,


天生紅掌撥清波;


竟日悠閒遊四處,


白毛我鳥是鵝哥。


   鵝是由野雁馴化而來,鵝的性情溫順,氣質風流俊逸,雄姿英發而機警雅潔;鵝的肉厚質嫩,汁多味美,頗受人們喜愛。鵝對愛情「堅貞」,若結為夫婦,便終身相伴,白頭偕老。一隻不幸身亡,另一隻便不再擇偶,因而在古代兒子定婚,婦女出嫁,喜用一對鵝作為聘禮,象徵夫妻和睦,忠貞不渝。


  古時候的某人,把野生的雞鴨圈養起來,後來抓住比較大隻,脖子比較長,不同品種的野鴨,可是越長越不像鴨子。
鄰居沒見過,好奇問:「這是什麼動物?


某人也不曉得,回答:「我的鳥。」


後來,常常有人問:「這是什麼動物?


還是回答:「我的鳥。」


我的鳥越長越大,越生越多隻。


還是有人問:「這是什麼動物?
某人煩了,把「我的鳥」簡稱一個字,回答:「鵝!」


聽說,這是鵝名稱的由來,我的鳥合體是鵝,算是會意字。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鵝雁本同宗


馴化豢家中


肉厚味鮮美


深情擇一終














∮∮太委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