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病健身

 

 

慢病健身         文/劉志祥

歪船不倒具憂患,

破船不沉立不敗

帶病延年常吃藥,

同樣長壽享天年   

    今天給大家透露一個無人知曉且十分離奇的新觀點:“慢病健身”。   昨天下午,在東方明珠塔茶樓,復旦大學中山醫院保健科退休博士生導師陽明教授說,我提出“慢病健身”的論點,是我40年教學科研成果,我經過近萬名患者健康狀況的記載、統計、綜合、總結出來的。

   凡是從來不生病的健康的人,一生病就是大病、重病,治療相當困難,難得治愈。 凡是有慢病纏身的人,生存能力反而很強,大多數都活80、90歲甚至超過100歲。 有的甚至40年前就是這種病成為我的病例,現在還是這種病仍為我的病例,而且活得好好的,為什麼? 答:“慢病健身。”這就是華佗“世無無病之人”醫學的真理。

     所以老人們千萬不要怕有點慢性病,只要你五臟六腑無大礙,那絕對就是長壽老人。 特別是體檢,個別指標略有偏高或偏低,這是正常現象。 再加之醫院檢驗員視覺合理誤差,水平參差不齊,檢驗指標只能作參考。 千萬別相信那些唯利是圖的醫生和醫院某些人的屁話,那是嚇人的,是攻心戰術讓你花錢的。

   現在老人只需要心情舒暢,快樂生活,這就是健康的基本要素。 如果你所有的體檢報告指標都跟20、30歲的年青人一樣正常,那才真的是不正常,因為它不符合自然規律。

   總之一句話,老年人一定要憑自己的興趣而生活,樂觀為上。 這是生理保健學上最簡單的理論基礎。 該吃吃,該喝喝,該耍耍,該樂樂!

    復旦大學陽明教授的研究結論,是老年人安度晚年的指路明燈! 歪船不倒,破船不沉。 夕陽紅,慢慢活!

慢病何以能健身?大致是由于慢性病人一般能够及时发现身体有了病症,从而对症下药,及早治疗。与此同时,这种病人因为对自己的疾病有所了解,就会在衣食住行、生活习惯、体育锻炼等各方面都加以注意。再说,由于有病在身,和医院医生打交道多,各种检查治疗更加积极主动,只要把握好度,这些对于身体健康自然有利。

这就如同一部正常行驶的汽车,需要经常检修保养,发现毛病及时修理,到了一定年份还需要中修、大修。而那些平时自恃身体健康,不接受经常性检查和对症治疗的人,身体内部可能隐藏着病症而不能及时发现,最后小病发展为大病,一个部位的病也许会蔓延到全身,待到有了明显感觉再看医生,为时已晚。

由“慢病健身”的道理说开去,一个人的成长,一个组织的发展,皆同此理。人无完人,每个人身上都有长处和短处,都需要经过从无知到有知的过程,在漫长人生中都有这样那样的错误。如果秉持谦逊谨慎的为人之道,虚心听取他人意见建议,认真接受监督并改正,就不容易酿成大错,更不会步入违法犯罪的深渊。而一意孤行、固执己见,任凭缺点错误滋生蔓延,最终可能会无可救药。

毛泽东同志曾突出强调自我批评问题。他指出,自我批评就好像我们“天天要洗脸,天天要扫地一样”,并强调:“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小洞不堵,大洞吃苦;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只有经常不断地解剖自己、修正错误,才能保证肌体组织的生机活力。

慢病健身,自然不是讲慢病本身可以健身,而是强调身体检查和治疗的经常性、及时性非常重要。人和组织的思想建设也需要“勤以修身”,经常反思,做到自警自省自励,保持肌体的健康。

歪船不倒,漏船不沉”這句話道出了一個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哲理:自身有某一方面的缺陷,就會時時刻刻注意防範,時時刻刻想方設法積極採取相應的措施,就會一次一次渡過難關,在關鍵時刻往往會化險為夷。

  有關人間的笑話。

警察問:「有人搶你的金錶時,你為什麼不呼救呢?」

林阿伯說:「靠腰,我如果張開口,他們就會發現我蠻口金牙,那就更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