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jpg

 

 

 

  會不會說話,决定了人生高度     文/劉志祥

會不會說話,

定人生高度;

層次法說話,

增說話力度。

    生活中有這樣一類人,我們常常叫他們「好人」,具體表現在:很努力,很上進,總是埋頭苦幹。但是你一讓他說話或者發言,他又唯唯諾諾,吞吞吐吐很怯場。你是不是這樣的人?你有沒有下面這樣的經歷?好人總是忙前忙後,卻幾乎沒人記得他的付出。

例如,其一:聚會的時候,自己忙前忙後,照顧好所有人,卻沒有得到一句誇獎。自己的做的這些還被口才好的人拿來炫耀。其二:自己熬夜加班做的業績,主管讓口才好的人拿去彙報。其三:自己喜歡很久的女孩,被別人三言兩語泡走了。

   很多時候,一個人會不會說話,會不會表達決定了他能夠達到的人生高度。我們總是羡慕口才好的人,認為那都是「天生的」,其實不然,都是有方法的。說話之前要在自己心裡過一遍,表達起來才能遊刃有餘。口才好其實都是總結了一下幾個方法:

    1. 層次法:宴會上邀你致詞的時候應該說什麼?這個時候其實有一定的格式,也就是層次。首先表達感謝:感謝昔日好友老師的教導,主管的栽培。不要覺得你心裡感激不用說,俗話說得好,禮多人不怪。通過你的這份感激,做在台下或者桌上的主管、老師面子上得了光彩,這份人情已經送出去了。以後自然更加傾心與你。其次就是回顧過去:過去的成績與教訓。成績是主管的,教訓是自己的不足。再一次捧高別人,自黑自己。表達了自己做人的大氣。最後就是祝福了:老師桃李滿天下,朋友工作順利,主管帶領部門再攀高峰。這三個階段下來,你們的關係,自然會近了很多。

     2. 「三」的應用:小時候學過語文可我們都知道,要把課文劃分成三個階段。起因,經過,結果。因為三段是個最好的分段,兩段顯得太單薄,四段顯得太繁瑣。生活中那些口才好的人,都會在講話之前說:「我有三個點要講一下」

「這件事有3個問題」,除了以上,更多的時候我們的發言時,為了解決問題。比如小組會議,或者面試的時候。你會面臨一個問題,然後給出自己的解決辦法。

最好的流程就是:1.說出發現問題的現象;2.說出問題出現的原因;3.說出解決問題的方法;4.再一次說出使用該方法的好處。

     3. 練習是成功之母:香港首富李嘉誠演講時,曾說:「承認自己沒有口才,是一件錯事。」沒有人是可以出口成章的,每一個演講大師的背後都是無數次的演練。謀略與口才相輔相成,謀略是因,能力是因,這些就需要用口才這個果去表達出來。用謀略來策劃、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用口才說服人接受你的方案。那樣目標達成就能事半功倍了。

    有關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笑話,三個人被關在中國北京的監牢裡,彼此問著被關進來的罪名。第一個人說:「我上班遲到,他們說我破壞國家生產力,是社會的害蟲。」第二個人說:「我上班早到,他們說我一定是外國派來的間諜,想竊取重要機密。」第三個人說:我上班準時,不早也不晚,他們說我的錶一定是外國貨,不愛國。」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口才非天生

泰半訓練成

將白說為皂

青掰紅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