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晚間七點半,大家引頸企盼的獨唱會開始,女高音鄭琪樺與鋼琴家Chiaobby蔡巧儀出場。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女高音鄭琪樺與鋼琴家Chiaobby蔡巧儀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聲樂家鄭琪樺演唱《早時連暗時》、《有影的無影的》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聲樂家鄭棋樺演唱《阿嬤穿針線》、《食老》、《無頭神》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聲樂家鄭棋樺演唱《情批》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現場觀眾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演唱結束女高音鄭琪樺與鋼琴家Chiaobby蔡巧儀向觀眾致謝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感恩詩人:向陽、顧德莎、陳明仁、路寒袖、劉志祥、阿尼默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詩人  向陽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詩人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詩人 陳明仁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詩人 劉志祥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詩人 劉志祥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詩人 劉志祥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作曲家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作曲家 謝宗仁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作曲家 洪雅惠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作曲家孔書亞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合影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合影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台語詩人 劉志祥夫妻、妻大學同學與演唱家奇琪樺、鋼琴家蔡巧儀合影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演唱家鄭琪樺與紛絲合影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台語詩人 劉志祥與作曲家  洪雅惠合影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台語詩人  劉志祥夫妻與作曲家   洪雅惠合影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台語詩人 劉志祥夫妻 、妻大學同學夫妻與作曲家  洪雅惠合影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演唱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節目手冊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台北國家演奏廳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台北國家演奏廳

 

 

 

 

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圓滿成功  文/台語詩人 劉志祥

琪星移木真不賴,

樺燭飄香秋風來;

獨出心栽具巧思,

唱酬詩詞如天籟。

  九月二十八日教師節,我偕妻搭乗高鐵北上,獲聲樂家鄭琪樺贈送九張貴賓券,邀親家、親家母、兒、媳、中將退伍的妻舅與妻大學伉儷一起到台北國家演奏廳,觀賞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

  鄭琪樺女高音,是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副教授,畢業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國波士頓大學碩士班、美國明尼蘇達州立大學博士班,一路走來,當年地下道賣唱的熱愛和傻勁始終如一。

  本場音樂會以當代作曲家將台語詩人樂的歌曲為主題,以一位女性的生命歷程為時間軸,用自述口吻,自童年的童真、童趣、童心,少女的情懷、情致、憧憬、到年老的寂寞、懷舊、健忘,娓娓道來,沒有宏大敘事,只有真實素樸的自述,整場演唱會彷彿一位女性歷程的縮時攝影。女人,柔情似水,如一汪明澈的泉水,暖和家的港灣,沒有女人,沒法心安,也就沒有家。

  晚間七點半,大家引頸企盼的獨唱會開始,女高音鄭琪樺與鋼琴家Chiaobby蔡巧儀出場。

  第一個節目「致 天真」:由作曲家謝宗仁作曲『詩人向陽台語詩四首』:《早時連暗時》、《有影的無影的》、《鏡是一片門》、《夢見我的鏡》,演唱從《早起連暗時》,囡仔照鏡的情形,鏡內有影的無影的》囡仔面帶嫌疑家己,《鏡是一片門》煞攏捒袂開,到暗時眠夢,《夢見我的鏡》,是一個真趣味的夢,演唱活靈活現,生動逼真,獲得滿堂喝采。

  第二個節目「致 波光粼粼的愛情」:由作曲家吳世馨作曲『詩人顧德莎詩四首』:《雨停,聽雨》、《我佇黃昏的水邊等你》、《陪我》、《看雲》,寂寞的雨,規暝無停,訴念離開土地傷久的哀怨,《雨停,聽雨》寂寞變淺淺一蕊雲,《我佇黃昏的水邊等你》,水鴨對草裡泅出,啄破安慰的話語,阮冷冷看雲滿面含笑意,請風寄詩,寫字不如送胭脂,《陪我》學樹葉聽風聲、攑頭揣鳥仔聲、學風佮光做伴。後來,徛踮你的身邊《看雲》,我踮踮看你,親像一粒山,等你看雲煞,越頭,看我。演唱出波光粼粼的愛情,像水面陽光仝款,照耀著心靈,感到溫暖,美好佮清新,感心動耳,獲得全場熱烈的掌聲。

  第三個節目「致 未竟與圓滿」:由作曲家賴德和作曲『詩人陳明仁』台語詩《油桐花若開》、『詩人路寒袖台語詩二首』《寫佇雲頂的名》、《畫眉》。驚蟄了後,花神坐轎出巡,眾花梳妝打扮,畫青抹紅來迎春,油桐無話無句,立廈若到,賞花愛揀時,《油桐花若開》,吥通擱延遲,我《寫佇雲頂的名》,我的名,我的聲,風霜絕情啥儂問,一生空等,無情無恨,雲為山咧《畫眉》,有時淺淺有時厚厚,啊!兩個註定做伙到老。演唱未達到的缺憾與當下圓滿歡喜,表露無遺,獲得全場許多噗仔聲。

中場休息15分鐘。

  第七個節目「致  給予」:由作曲家李和莆作曲『詩人向陽』《搖子歌》,『詩人路寒袖』《阿媽的白頭鬃》,從唱著《搖子歌》,搖啊搖,望你睏,嬰仔勿免一暝大一吋,搖啊搖,得疼惜,嬰仔勿免一暝大一尺,愛你夢中微微笑,到《阿媽的白頭鬃》教阮清白在人間,啊!阿媽的白頭鬃,輕輕綁著伊的夢,演唱從嬰幼兒,到老年,生動表情從臉上表現出來,獲得全場不斷的掌聲。

  第八個節目「致  歲月」:由作曲家洪雅惠作曲『台語詩人劉志祥三首詩』:

《阿嬤穿針線》、《食老》、《無頭神》,老花眼《阿嬤穿針線》,穿誠久穿袂過線,

佇線頭揾嘴瀾,搓予尖尖,才緩緩穿線,叫阿孫幫忙穿線,阿孫目珠對針線斟酌看,穿過針線攑阿嬤,阿嬤歡喜袂煞。阿嬤講伊《食老》徛咧無元氣,坐咧就哈唏,倒咧睏袂去,若孩子脾氣,無食會生氣,食飽𠢕放屁,愛看歌仔戲,愛唱思相枝,愛食古早味,愛穿伊甲意,愛蹛無樓梯,見講講過去,隨講隨袂記,滿面全烏痣,相罵無嘴齒,出門無塊去,生命誠值錢,繼續活落去。後來捷捷《無頭神》,攏是電話掛斷   才想起有話猶未問,攏是洗完嘴漱口,才忽然想欲食麻粩,攏是先講失禮,才發覺應該是伊無禮,攏是想著啥物,才袂記正前想著的是啥物,
一直等到雨煞,伸手去收傘,才發覺根本袂記帶,閣甲嚴肅的毋是小可,好天了日頭大,閣四界咧揣,彼个佇雨中迷路的我,揣無路。從阿嬤老花眼,食老時局,到時常《無頭神》狀況,演唱時,歌聲嘹亮,富可愛、幽默、想像的空間,表情逼真,動作細膩,將詩詞融入歌聲,深情演出,獲得全場暴風雨似的掌聲。

 第九個節目「致  答案」:由作曲家孔書亞作曲『詩人阿尼默詩』《情批》:本次演唱會封面主題《情批》,袂記得經過偌濟秋冬,阮才會當來到遮,斟酌看著你的耳佮喙,鼻仔佮目睭,你嘛恬恬看著阮,阮想欲予你看著我的心腹,閣有,坦白的靈魂,「若不是你愛我我嘛愛你。」批寫到遮,煞想著袂記得介紹阮家己,我較早是一欉樹,這馬是一本冊。將寫情批的歷程,用全身心地投入来表達情感,

用手勢、眼神等方式来增强演唱的表現力,獲得券場掌聲如雷。

 接著,演唱家鄭琪樺介紹與感謝詩人:向陽、顧德莎、陳明仁、路寒袖、劉志祥、阿尼默,觀眾歡呼鼓掌。接著介紹與感謝作曲家:謝宗仁、吳世馨、賴德和、李和莆、洪雅惠、孔書亞。觀眾尖叫鼓掌。

  晚間九點三十分,聲樂家鄭琪樺〝情批〞當代台語藝術歌曲獨唱會,畫下圓滿的休止符。

  晚會後我與妻、妻大學同學伉儷與聲樂家鄭琪樺合照,又很高興遇見麻吉作曲家洪雅惠老師,當晚我的三首台語詩是由她美妙作曲,無論結構、戲劇張力或語韻貼合度都是極為傑出的作品,經聲樂家鄭琪樺深情演唱,獲得觀眾滿堂喝采。

  最後,我特以藏頭詩送給在國立台北藝大教授作曲、樂器的雅慧老師:「雅俗共賞作曲家,惠風和暢曲調佳;作金石聲優節奏,曲盡其妙法可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