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IP (8).jpg

 

 

 

凡事從自己身上找原因,是一個人強大的開始    文/劉志祥

君子無德怨自修,

小人有過怨他人;

事從己身找原因,

走向強大之捷徑。

  曾經有人問曾國藩,他是如何從平庸變成「至善至美」的,又能從中學到什麼秘訣?曾國藩回答說:「我從來沒有什麼秘密,只是30多年來,我堅持每天寫日記反省自己,從未間斷過。」

《史記》說:「反聽之謂聰,內視之謂明,自勝之謂強。」善於聽取不同意見的人變得聰明;懂得反省自己的人變得聰明。戰勝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強者。

吾三日吾省吾身,只有不斷反省和修正,才能提高自己,戰勝自己。弱者抱怨,強者自省。古語云:「君子無德怨自修,小人有過怨他人。」

一個受過良好教育的人,在遇到錯誤時會反省自己,自己找原因。而小人只會一味推卸責任,埋怨他人。曾國藩有個才華橫溢的弟弟曾國華,但他的科舉之路十分坎坷,不是落榜就是慘遭淘汰。

   名譽掃地後,他把心中的怒火發泄到別人身上,要麼怪老婆管不住自己,要麼怪老天爺沒給他好運。曾國藩知道後非常生氣,嚴厲批評了他。在曾國藩看來,如果一個人把自己失敗的原因歸咎於他人,不懂得反省,他就永遠不會進步。反觀曾國藩本人,資質平平,六次科考不及格。

  但他並沒有放棄,一次次總結自己失敗的經驗,終於在第七考中通過了考試。弱者抱怨,強者自省,自古以來,弱者總是怨天怨地,怨人怨事,唯獨不怨自己。強者在反省的道路上,也在不斷反省,慢慢完善自己。《禮記》有云:「知其不足,則能自省;知其難,則能自強」。真正堅強的人從不抱怨,但他們深刻地意識到自己的不足,然後抓緊時間提升自己,才能擺脫眼前的困境。

  當遇人不善的時候,先別著急生氣,好好反省自己,這世上那麼多好人,為什麼自己會偏偏遇上壞人?是什麼原因,讓自己在時空交叉處遇上那樣的人?如果自己位高權重,還有人敢對你這樣嗎?如果自己各方面都處理得當,還有人會對你這樣嗎?

  當你懂得,凡事從自己身上找原因,便會懂得從多角度看問題,讓自己在反省中,知自己的不足,懂自己的缺點,讓自己在一次又一次的反省中,認知得以改變,能力得到提升!

  當遭遇挫折的時候,先別怨天尤人,好好反省自己,這世上那麼多坦途,為什麼自己偏偏走得坎坷?是什麼原因,讓自己在所走的方向越走越暗?如果自己準備充分,還至於這樣嗎?如果自己選擇更好的方法,是不是有更好的結果?

  當你懂得,凡事從自己身上找原因,便會懂得從多層次看問題,讓自己在反省中,發現漏洞在哪,看到癥結所在,讓自己在一次又一次的反省中,改進幹事的方法,完善做事的措施。

  孟子》有云: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人生在世,無論做人還是做事,當遇到不順心順意的時候,先不要去抱怨、生氣,而是先反躬自省,你會發現不一樣的情境。

  凡事從自己身上找原因,是一個人強大的開始。這強大,來自於因內省而表現出的淡定,不因外物紛擾而自我煩惱;這強大,來自於因反省而考慮得周到,從而讓事情變好!

   有關人間的笑話。

阿嘉說:「欸,你跟我借白膠。」
阿文說:「喔!借我白膠。」
阿嘉說:「我沒有。」
阿文:「……」
阿嘉:「我只是想讓你知道我這個朋友沒有白交(膠)。」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吾身日三省

正當誤謬明

動向確掌握

縱橫天下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