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IF.jpg

 

 

 

  知足,才會幸福!       文/劉志祥

憂傷疲憊是自縛,

攀比讓人生嫉妒;

追求過多就會痛,

唯有知足才幸福。

   古人云:「若知足,則一念不生,若一念不生,則澄然靜坐,雲興而悠然共逝,雨滴而冷然俱清,鳥啼而欣然有會,花落而瀟然自得。如此,快樂可得。」世間最難的事就是知足,因為不知足才有了許多煩惱,知足者惜福,一旦你學會滿足現狀,就會很自然地發現萬事皆有樂趣。

  即使是在困境之中,懂得知足的人也會為超越自我而欣喜。生活的快樂,就是積極地努力,尋找自己的意義,滿足自己的內心。活著,儘可能讓自己快樂,這就是我們最需要的東西。這個答案與名利無關,與他人無關,只和我們的內心相連。

  養老院有個年近百歲的老人,無兒無女,靠著退休金在養老院生活。養老院裡的老人大多病體奄奄,悶悶不樂。這位老人卻精神矍鑠,看上去無憂無慮。

有人問他:「我聽說你只是個普通職員,沒什麼成就,也沒有兒女,沒人孝順你,你為什麼還能這麼樂呵?」

老人回答:「各人有各人的追求,我是個沒什麼特長也沒什麼野心的人。年輕的時候,我無拘無束,該吃吃,該玩玩,身體強健,性格樂觀;成年後我不與人爭奪,凡事想得開,心境一直不錯;年老了,我沒有妻子、兒女,無牽無掛,還有這麼長的壽命,我怎麼會不快樂?

  知足的心如一潭平靜的池水,不一定清澈,卻有豐富的內容。知足的人不易衰老,不易因困境而委頓,他們的內心深處有靈泉汩汩,噴涌著智慧與生機。這智慧來自對世情的體察,這生機來自對他人的感恩,自然不會隨時日變化,他們的內心永遠純淨、年輕。只有擁有一顆知足的心,才能保持自己的清淨,不被世俗所擾;才能夠無愧於心,無求於事,知足常樂。

   人之所以累,是因為追求太多,得不到,就會失望,做不到,就會不甘,衣食住行,想要高檔的,吃喝玩樂,想要最好的。

  為了生活好一些,辛辛苦苦賺錢,忙忙碌碌工作,心裡積攢了太多的委屈,肩上扛起了太重的責任,越是壓力大,越是不放棄,時間長了,身心疲憊,情緒不穩。

  現實就這樣,我們沒辦法坐享其成,社會也不給我們享受的機會,你不努力,就會後退,你不加油,如何幸福。笑容在臉上,憂傷在心中,累了痛了,自己心知肚明。

  可是,我們是人不是神,沒有那麼神奇的本領,能百毒不侵,刀槍不入。我們會流血流淚流汗水,我們會哭會痛會疲憊,需要人疼,需要人愛,需要人陪。

  其實,憂傷和疲憊都是我們自找的,人活著,需要的東西不是很多,錢財,夠花,房子夠住就行。慾望越多,人就會累,追求過多,人就會痛,攀比,讓人心生嫉妒,  貪圖,讓人易入歧途。唯有知足,才能幸福,得不到的,就算了,

做不到的,盡力吧!人,怎麼樣都是一輩子,何必把自己逼得太緊,何必讓身體勞累成疾。

 把對生活的要求放低一點,把你拼命的腳步放慢一點,把心態放平,把萬事看淡,唯有心寬,才能輕鬆,唯有知足,才會幸福!

有關人間的笑話。阿華與阿明約好出去玩,但阿明一直沒到。

阿華就打手機給阿明說:「你怎麼還沒到?」

阿明說:「我剛去買彩券,結果刮到一台賓士。」

阿華說:「那你太幸運了!」

阿明說:「真的啦!現在我還在警察來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