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 (4).jpg

 

 

 

 

  空杯心態         文/劉志祥

杯子應要先空掉,

才能裝進更多水;

裝了不同水溶物,

便改變它原稱謂。

   心理學中有種心態叫“空杯心態”。何謂“空杯心態”?古時候一個佛學造詣很深的人,聽說某個寺廟裡有位德高望重的老禪師,便去拜訪。老禪師的徒弟接待他時,他態度傲慢,心想:我是佛學造詣很深的人,你算老幾?後來老禪師十分恭敬地接待了他,並為他沏茶。可在倒水時,明明杯子已經滿了,老禪師還不停地倒。他不解地問:「大師,為什麼杯子已經滿了,還要往裡倒?」大師說:「是啊,既然已滿了,幹嘛還倒呢?」禪師的意思是,既然你已經很有學問了,幹嘛還要到我這裡求教?這就是“空杯心態”的起源,象徵意義是,做事的前提是先要有好心態。如果想學到更多學問,先要把自己想象成“一個空着的杯子”,而不是驕傲自滿。

  一個滿懷失望的年輕人千里迢迢來到寺院,對住持說:「我一心一意要學畫畫,至今還未能找到能令我心滿意足的老師。」

住持笑笑問:「你走南闖北了十幾年,真的沒找到滿意的老師?」年輕人深深嘆口氣說:「許多人都是徒有虛名,見過他們的畫作,有的畫作甚至不如我。」

   住持聽了淡淡一笑說:「既然施主的畫技高過一些名家,可否請你為老僧畫上一幅,留作紀念。」說著,便吩咐一個小沙彌取來筆、墨、硯和一疊宣紙。住持說:「你能不能為我畫一個茶杯和一個茶壺?」年輕人聽了,立即拿起筆,自信滿滿地説道:「這太容易了。」年輕人寥寥數筆,就畫出一個傾斜的水壺和一個造型典雅的茶杯。那水壺的壺嘴正徐徐吐出一脈茶水來,注入到了那茶杯中去。

「這幅畫您滿意嗎?」年輕人問住持。

  住持微微一笑,搖了搖頭,並說:「你畫得確實很好,只是把茶壺和茶杯放錯位置了。應該是茶杯在上,茶壺在下。」年輕人聽了,笑道:「大師何以如此糊塗,哪有茶壺往茶杯注水,而茶杯在上,而茶壺在下?」住持聽了,又微微一笑說:「原來你懂得這個道理,只渴望自己的杯子裡注入那些畫畫高手的香茗,但你總把自己的杯子放得比那些茶壺還要高,香茗怎麼能注入你的杯子呢?」年輕人思惟良久,終於恍然大悟。

   一隻杯子,如果杯中倒入牛奶,人們說這是“一杯牛奶”,如果倒上果汁,人們稱它為“一杯果汁”。同樣一個杯子,因為裝了不同的東西,便改變了它原有的性質。人心也一樣,因為心裡裝了不同的情緒,便會成了不同的人性。

 同樣一顆心,裝著憤怒,人就開始糊塗;裝著傷心,人就開始頹廢;裝著驕傲,人就開始瞎搞。同樣一顆心,裝滿善良,人性都充滿光芒;裝著感恩,處處都懂得寬容;裝著夢想,人生便過得堅強。

  社會就是一個大染缸,無論是好是壞,都會不斷地向我們侵襲而來,經歷得越多,感觸也會越多,有時候痛苦,有時候執著,要想不被束縛,不斷提升自我,就要學會放下,放下過往,無論好壞;就要懂得放空,放空榮辱,無論喜厭。

  空杯心態,是為了讓自己擁有更加廣闊的胸懷,讓心靈騰出空間,去接納當下,迎接新的開始。空杯心態,空的是無謂的爭吵,讓心靈回歸寧靜,讓自己在波瀾不驚的情緒裡,日益精進;空的是慾念的遮擋,讓內心回歸清醒,讓自己在不驕不躁的狀態下,不斷提升。

  當你心有怒氣、怨氣的時候,當你糾結、煎熬的時候,學會空杯心態吧,把所有的不快傾倒,清除積累的雜草,讓身心回歸乾淨,讓心靈保持清爽。

  當你得意洋洋、自以為是的時候,當你志得意滿、目空一切的時候,學會空杯心態吧,月滿則虧,水滿則溢,每一次的清空,都是再次豐盈的開始;每一次的放空,都是再次精彩的繼續!

 有關人間的笑話。小雄知道小花因搬家下學期要轉學,就哭起來。

小花說:「好感動喔!捨不得我離開。」

小雄說:「才不是呢,因為妳轉學了,以後我就變成全班倒數第一名了。」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常保空樣貌

滿溢心不驕

謙遜雅言納

助君翔雲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