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5035805_x.jpg

 

 

 

  人生大補帖       文/劉志祥

即知即行是英才,

不知而行是庸才;

知而不行是蠢才,

不知不行不成才。

   祥和最快樂;寧靜是大享受。心量有多大,事業就有多大;心能容多少,成就就有多少。成就,在於日積月累;成功,在於堅毅不拔。人可窮,心不能窮,心靈的財富,取之不盡;身可殘,心不能殘,心靈的健康,用之不竭。
   順境時容易得意忘形,知進退是處事之本;逆境中容易灰心喪志,常精進是自處之道。心中知足到處好,人情冷暖任隨他,樂觀進取真逍遙。行住坐臥有威儀,權勢威武必不怕,做人處事八正道,衣食住行莫浮華,慈悲喜捨稱無量。

  有一分學養,便有一分氣質;多一分器量,便多一分人緣。不如人處勿自歎,須知天外有天;勝於人處勿自傲,當念人外有人,不憂不懼、精進奮發,是袪病第一良方;不排不拒、放下執著,是除惱第一秘訣。勿以己之長,而顯人之短;勿因己之拙,而忘人之能。以他人之長,作己之參考;以別人的成功,作自己的榜樣。
    即知即行是英才,不知而行是庸才,知而不行是蠢才,不知不行不成才。希望可以寄託於明日,行動必定實踐於今日。要如松柏,耐得考驗;要如根器,各司其用;要如盲跛,和人互助;要如聖賢,不輕後學。批評不必怕,阿諛才可畏;失敗不必怕,無知才可懼。
  改心換性是改變命運的藥劑,回頭轉身是開創命運的良方。每一個人都是自我生命的藝術家,可以彩繪自己的人生世界;每一個人都是自我生命的工程師,可以塑造自我的美好形象。 

  居心寬大,條條大道;待人刻薄,處處荊棘。邪知邪見,似是而非,使人沉淪;正知正見,明心見性,使人自在。直心是道場,坦誠是淨土,歡喜是財富,慚愧是寶冠。語言,要像陽光,能製造光明的見解;語言,要像花朵,能製造芬芳的思想;語言,要像淨水,能製造潔淨的觀念。
   享受健康不如享受平安,享受財富不如享受書香;享受名利不如享受無求,享受擁有不如享受施捨。肯學肯做就是能幹的人;不學不做就是愚昧的人。忠厚不易偽裝,忠厚最好的考驗是時間,奸佞也非本具,奸佞最好的考驗是利害。非份之財是毒蛇,有道淨財是資糧。

  勇者創造命運,弱者依賴命運,仁者靜觀命運,智者改變命運。待人厚道是美德,令眾人敬愛;待人刻薄是缺德,令眾人厭惡。為人處事,要能如水;遇山水轉,遇岸水轉,遇石水轉;無論遇到誰,我轉。為惡而磊落無懼,則謂大惡;為善而怯懦不前,則謂小善。
   珍惜福報才會更有福報;珍惜因緣才會更具因緣。看人家的錯失,是結怨之源;看自己的不是,是眾善之本。看得破的人,什麼都是我的;看不破的人,什麼皆非我的。苦難折磨的人生,似磨刀之石;多一份苦難,便多一份堅忍;多一份折磨,便多一份毅力,浪費時間可惜;生而不學可惜;學而無成更可惜。

   若時時原諒自己,必常常迷失自己;若處處厚待自己,必屢屢失卻自己。要作正直的君子,敢言、敢為;不做消極的好人,糊塗、昏庸。要做人間的鼓舞者,不做他人的憐憫者。要想成功,必須發奮;要能發奮,必須知恥,往好處看,往大處想,往細處察,往深處解。消磨時間即是糟蹋自己,浪費精力即是摧殘自己。
  真誠中的識見,是大識見;患難中的擔當,是大擔當。能知恥辱,必能成大器;能知己短,必可成完人。良藥苦口利於病,澹泊明志利於心,忠言逆耳利於行,清淨無求利於心。每一分鐘都是黎明,每一挑戰都是機會,每一逆境都是考驗,每一善行都是創造。惟有愛惜力量,養深積厚,才能蓄勢待發,實現理想;惟有愛惜眾緣,尊重包容,才能群策群力,共成美事。

  有關人生的笑話。

小孫女向阿公說:「如果你給我十元,我就告訴你一個秘密,當你不在家的時候,是誰來陪阿嬤睡覺…」

阿公急著說:「我給二十元,是誰?」

小孫女笑著說:「是我啦!」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奮發志不窮
樂非財富擁
達觀進取知
吹灰克困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