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6293823_m.jpg

 

 

 

  人生永遠沒有太晚的開始     文/劉志祥

對有追求值得試,

永遠沒太晚開始;

每個時期都年輕,

終會寫下成功史。

   在美國的小鄉村,有個老奶奶,大家都親切地稱呼她摩西奶奶,她像任何一個普通的主婦,操持家務,養育了10個孩子,可是,時間是很奇怪的東西,你越珍惜,它就越是慷慨,繁忙的摩西奶奶熱愛大自然,中意刺繡,直到76歲因關節炎不得不放棄刺繡,開始繪畫。

  1940年,她80歲,在紐約舉辦繪畫個展,引起轟動。1960年,她100歲,有個叫春水上行的日本年輕人,給她寫信,他不知該不該放棄那份令人討厭卻收入穩定的職業,以便從事自己喜歡的寫作行當,摩西奶奶親筆回信,做你喜歡做的事,上帝會高興地幫你打開成功之門,哪怕你現在已經80歲了。這個年輕人,就是著名的作家渡邊淳一。

   摩西奶奶,一生未接受過正規的藝術訓練,但對美的熱愛,使她爆發了驚人的創作力,留世1600餘幅作品,在全世界舉辦畫展數十次。半個世紀以來

她的畫作穿越了國界,感動的力量從美國蔓延到全世界。

   有人問摩西奶奶:「妳為什麼在年老時選擇了繪畫,是認為自己在畫畫方面有成功的可能嗎?摩西奶奶說:「我的生活圈從未離開過農場,曾是個從未見過大世面的貧窮農夫的女兒、農場工人的妻子。在繪畫前,我以刺繡為主業,後因關節炎不得不放棄刺繡,拿起畫筆開始繪畫。
    假如我不繪畫的話,也許我會養雞。繪畫並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保持充實。不是我選擇了繪畫,而是繪畫選擇了我。假如繪畫至今,我依舊默默無聞,我想現在的我依舊會過著繪畫的平靜日子。繪畫之初,我未幻想過成功,當成功的機遇撞上了我,我也依然過著繪畫的平靜日子。正如在曾孫輩眼裡,今天的我依舊只是愛絮叨的曾祖母。」

  摩西奶奶又說:「任何人都可以作畫,任何年齡的人都可以作畫。就如人人都可以說話一樣,人人也都可以選擇繪畫這種認知及表達世界的方式,不喜歡繪畫的人,可以選擇寫作、歌唱或是舞蹈等,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尋找到你心甘情願為之付出時間與精力,願意終生喜愛並堅持的事業。」

    生活中,很多人都在抱怨,已經晚了,不然的話我也能夠成功。其實,這不過是懶惰的藉口,對真正有追求的人來說,生命的每個時期都是年輕的。永遠沒有太晚的開始,你最喜歡的那件事,才是你真正的天賦所在。做你喜歡做的事,上帝會高興地為你打開成功之門,哪怕你現在已經80歲了。

    有關太晚的笑話,阿發邀請阿達來玩,請他吃中飯,桌上都是蛋類的食品,蒸蛋、煎蛋、滷蛋、蛋花湯。

阿發說:「本來可以請你吃雞的,因為你來的太早了,雞還沒有孵出來,所以只好請你吃雞蛋了!」
幾週後,阿達請阿發吃飯,桌上盤子裡放的是一段段砍好的竹子。

阿達說:「本來要請你吃竹筍炒肉的,因為你來的太晚了,竹筍已經長成竹子了!」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開始選時段

踟躕決定難

虛耗空度過

終老輸全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