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IP (2).jpg

 

 

 

  一生何求            文/劉志祥

不汲汲於富貴,

不戚戚於貧賤;

不求一生輝煌,

只求餘生無悔。

     白居易說:「回看世間苦,苦在求不得。」世間至苦,莫過於求而不得;世間至樂,莫過於寡欲知足。其實,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人生一世,夫復何求? 

   不求財富無數,只求吃穿不愁。古人云:「不汲汲於富貴,不戚戚於貧賤。」不因富貴而盲目追求,不因貧賤而憂慮悲傷。廣廈千間,夜眠不過七尺;錦衣玉食,一日不過三餐。財富太多,反而成了負累,吃穿不愁,就是最好的生活。 

   不求高朋滿座,只求知己二三。常言道:「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應酬上的推杯換盞,怎比得上圍爐夜話,溫酒淺酌。討好所有人,不如結交二三知己。朋友圈再大,時間過去,能留下的寥寥無幾。

   不求房子多大,只求一家溫暖。人們常說:「家是溫馨的港灣,不管船行多遠,都會在這裡靠岸。」房子是用來承載歲月與感情的地方,不用太大,夠用就行。只有房子的軀殼,沒有世事冷暖,柴米油鹽的不是家。充滿愛和溫暖,有人間煙火氣的地方才叫做家。 

   不求長命百歲,只求身體健康。曹操詩:「神龜雖壽,猶有盡時。」人生有限,最長不過百年,總有壽終正寢的一天。時間無法留住,健康卻取決於自己。生命的價值不在於長度,而在於厚度,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才能活出精彩的人生。

    不求一生輝煌,只求餘生無悔。《臨江仙》:「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波瀾壯闊的大海總要歸於寧靜,跌宕起伏的人生終會回到平凡。輝煌是一時的榮寵,無怨無悔才是一世的慶幸。餘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於人,更無悔於自己。

   人活一輩子,簡簡單單,平平安安就是最大的福報。把心態放寬,不需分外要求,不必過多計較。自己的日子經營好,就是最大成功。願你餘生,在平凡裡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越活越年輕。

  有關何求的笑話,一天,快遞員問一位少婦說:「玩我鳥嗎?」

少婦怒斥道:「什麼?走開!死變態!」

快遞員說:「不是,我要找完我鳥的人。」

少婦紅著臉說:「不行,我老公在家。」

快遞員說:「小姐,請問妳叫玩我鳥嗎?」

少婦抓狂說:「老娘,不叫〝玩我鳥〞!老娘叫〝王元鵝〞!」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體力衰大半

思考陷遲緩

棄捨凌空心

頹唐任夢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