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IP.jpg

 

 

 

 

  如何得體稱讚人                      文/劉志祥

讚美是一門學問,

捧太高顯得虛假;

開口前審時度勢,

讓對方好感有加。

   如何說出讚美的話,是一門學問。有些時候把對方捧得太高會顯得虛假,有些時候你的讚美並不是真正發自內心,而是藉由讚美來控制對方;這樣的讚美反而是對關係的損害。把讚美當成有口無心的口頭禪,有時還會讓人產生「饜足感」,對於被稱讚不再感到喜悅。

   很多的朋友都苦惱怎麼去讚美別人,簡單地說,〝你很棒〞,〝你很厲害”這類的語句會被對方認爲過於敷衍,不是真心的稱贊,但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讚美別人和安慰別人一樣會詞窮,那到底要怎麼讚美別人呢?

    渴望被人賞識是人最基本的天性。讚美他人是一件好事,但絕不是一件易事,開口前我們一定要審時度勢,讓自己的言行成爲成功交流的潤滑劑。

  讚美要說小細節。讚美他人時最好回想某一特定情況,描述出具體的行爲。誇讚別人越具體越好,說一百遍“妳真漂亮”,不如說一句“妳今天的衣服搭配得很時尚”。

  指出別人的變化。付出努力之後,每個人都希望能得到肯定。細心的人會留意這種小改變並及時指出,比如“你最近減肥很成功”、“這個設計做得真不錯”等,這會給對方一種妳很在乎他的感覺。

    拿自己作對比。如果把自己做爲參照物,會顯得格外真誠。比如告訴對方,他幫你挑選的東西比上次妳自己買的要好,對方一定會感到莫大的鼓舞,增加對你的好感。

    背後誇讚效果好。背後頌揚別人的優點,比當面恭維更爲有效。把對別人的讚許在與朋友閑聊時提幾句,這些話通過朋友傳到對方耳朵裡,他一定會相信妳的贊美是真誠的。

    回應別人的得意之事。人們說到得意的事情時,希望得到及時的回應。此時,給予適當的贊美恰到好處,可以通過“我也覺得很不錯”等,表達自己的敬佩和感歎。

   有關稱讚的笑話,有一天老師說:「今天有一位新轉來的學生喔!」

轉學生就先鞠一鞠躬,然後說:「我轉來你們學校,我未必是漂亮的,我未必是被稱讚的 我未必是很棒的......因為我的名字叫魏碧。」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讚美不得體

肉麻起棘皮

捧高摔更重

寧願實情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