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087015_m.jpg

 

 

 

 

  忙,要有價值;閒,要有滋味        文/劉志祥

忙要有價值,

閒要有滋味;

有美好人生,

才會擁快樂。

    有這麼一句話:生活只要用心經營,塵埃裡也會散發花香。無論是工作的時間,還是閒暇的時間,其實都值得我們認真對待;我們應該用自己的寶貴時間,去把生活過成有意義的每一天。畢竟,你對生活的態度,決定了你生活的品質。 

   忙,要有價值,朋友小北是個極其熱愛工作的人,每天睜開眼,他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上班。同樣的互聯網公司,有趣的是,別的同事加班加到天昏地暗,他卻能準時準點的下班。工作也絕不拖沓,偏偏他還就比別人更能降得住客戶。你以為他是工作不忙嗎?並不是,他只是忙得比別人有價值。他每天睡前會將腦子里工作相關的想法稍作整理,寫進記事本裡。也會將前一段時間工作中遇到過的事情,去反思、分析,總結複盤。長此以往,他不僅看得到自己一步一個腳印的成長軌跡,更能夠在需要用到某部分知識的時候,迅速地調用它。

   他常說:“這個時代節奏太快,只有刻苦學習,不斷進步,才能不被它落下。但如果你連基本的思考都沒有,如愚公一般,吭哧吭哧地忙著搬完一座山。卻始終看不到一旁的康莊大道,這只是在用忙碌的幻象進行自我欺騙。”

這一番話,讓我想起美國社會學家米爾斯的言論:“工作可能僅僅是一種生計來源,也可能是一個人內心生活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但要遠離低質量的忙碌,真正地提高效率,才能在工作裡獲得自己真正想要的成長。”雖然說我們大多時候的忙,只是為了賺錢。可我們在不停忙碌中,不僅學到了解決問題的辦法,還能遇到不少三觀相投的同行者。最重要的是,讓自己個人的能力越來越強。這樣的忙,其實是在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閒,要有滋味,梁實秋曾說:“人類最高理想應該是人人能有閒暇,在必須的工作之餘還能有閒暇去做人,有閒暇去做人的工作,去享受人的生活。”的確如此,忙碌和休息的態度本就應該是一致的。朋友阿琴是一名小學語文老師,在平時的工作中,她常為學生頭大。而在疫情期間,她清閒了不少,開始搗騰起了自己的小愛好。她向來喜歡插花,這一閒下來,她就開始找來大量的學習資料,學起了插花藝術。如今,家裡的陽台、客廳、寢室、衛生間都擺放著她的一些得意之作。

    她發在朋友圈裡的作品也都精緻可愛,一點都不輸專業的花店。不僅如此,她還在家做起了手工活兒。編制手袋、水壺袋、帽子、卡套,應有盡有,繡上小花小草的,也是別有一番風味。前幾天,她還做了幾頂帽子,用氈布做成卡通圖案,縫上去,送給了我表姐的小孩兒。我表姐贊不絕口,她也高興。

最近疫情控制得很好,生活也逐漸恢復了正常。

    她又給自己報了個繪畫培訓班,說是自己從小的愛好,以後工作之餘,還可以畫畫,沾點藝術氣息。她這生活過得既充實也有趣,也真是令人羨慕。她總是這樣,一閒下來,就會折騰自己的愛好,把小生活過得格外有滋味。正所謂:手腳相當閒,頭腦才能相當地忙起來。我們也只有閒下來,才能有時間去挖掘自己的潛力與才能。所以,人們也需要在日常的生活中抽出身來。去暫時逃遁現實的利益世界,重新洗滌自己的心靈,去找回真正的自我。

 “閒,要有滋味;忙,要有價值。”無論你忙任何事情,它都必須給你帶來財富,不管多少,都是要忙有價值的事,也是修煉自己的一個方式。不忙的時候,就可以去做一些看起來無用,但是有滋味的東西。並且在這種無用之中,體會到一種純粹被興趣驅動的快樂。這樣才會擁有更快樂,更美好的人生

   有關滋味的笑話,一位生命垂危的簡先生在交待遺囑。

簡先生說:「臨死前,我有一個心願,妳能為我做到嗎?」
簡太太問:「是什麼心願?你儘管說,我一定幫你完成。」

簡先生說:「我死後,希望妳嫁給隔壁的老王。」
簡太太問:「為什麼?」
簡先生說:「那個混帳東西,每次打牌都出老千騙我的錢,我要妳嫁給他,讓他也嘗嘗受騙的滋味!」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瑣事一籮筐

無頭蒼蠅忙

揮汗流浹背

做啥莫宰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