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mbnail (1).jpg

   哇哈哈益智話劇團『認識失智症』在鳳山文德國小公演

29529259.jpg

  鳳山文德國小

thumbnail (22).jpg

  哇哈哈益智話劇團團長劉志祥老師帶領公演『認識失智症』話劇

thumbnail (7).jpg

  『認識失智症』話劇公演

thumbnail (26).jpg

    『認識失智症』話劇公演

thumbnail (13).jpg

    『認識失智症』話劇公演

thumbnail (16).jpg

    『認識失智症』話劇公演

thumbnail (19).jpg

   『認識失智症』話劇公演

thumbnail (10).jpg

    『認識失智症』話劇公演

thumbnail (23).jpg

    『認識失智症』話劇公演

thumbnail (25).jpg

    『認識失智症』話劇公演

 

 

 

thumbnail (26).jpg

   校長鐘榮茂致謝詞

thumbnail (6).jpg

   校長鐘榮茂致謝詞

      thumbnail (15).jpg

   演出後合照

thumbnail (24).jpg

   鐘榮茂校長請大家到校長室喝茶聊天

thumbnail (3).jpg

  鐘榮茂校長請大家到校長室喝茶聊天

 

 

 

哇哈哈益智話劇團『認識失智症』在鳳山文德國小公演      文/劉志祥

瞧到恍神長者時,

看問留撥協助施;

用眼看己愛待人,

失智友善任天使。

   三月十三日早上,台灣全人關懷照護服務協會哇哈哈益智話劇志工團與排導吳明州老師、秘書長林英明,到鳳山文德國小司令台演出『幫助失智阿婆找回家的路』話劇,為全校師生友善失智宣導。

    文德國小是一所美麗迷人的學校,幽美舒適的環境,『彩虹之美在於多色共存,人生之樂在於與人共榮』在學有專長鍾榮茂校長的領導、認真耐心專業的老師、親切熱心負責的行政人員身教典範及無怨無悔的志工,讓每位孩子孕育在愛、歡笑的友善校園中,盡情的揮灑和虛心的學習,豐富帶得走的能力,孩子們每天都能夠以健康快樂的心情,迎向充滿希望的未來。

    上午八點,訓導主任致歡迎詞後,揭開話劇序幕。由團長(編劇劉志祥老師帶領,共九人演出『幫助失智阿婆找回家的路』。

高雄市某街上有一攤粿攤一對夫妻在叫賣。

頭家娘:「來哦!緊來買哦!買高雄上好吃的粿。」

頭家:「來來,高雄上好吃的粿,有芋粿、菜頭粿、油蔥肉燥粿、發粿、紅龜粿、嘛有紅豆仔甜粿,俗擱大碗,大塊擱闊,好吃擱袂趕,頭家娘生做擱好看。」

客人走過來……

老闆娘:「走過,路過,千萬毋通錯過,錯過著吃袂著好吃的粿,你會後悔。」

客人:「恁遐(in-jia你們這裡)啥物(siánn-mih什麼)粿上好食?」

頭家:「芋粿上好食,乎恁食落嘴,一嘴紲(suà)一嘴,愈食愈紲嘴,食攏袂飫(uì膩),無食轉去厝煞會吐大氣。」全場引來一陣笑聲。

客人:「一塊若濟guā-tsē錢?我買一塊。」

頭家娘:「媠姑娘仔,一塊三十元,買二塊,多切一塊仔給你。」

客人:「頭家娘妳真敖作生理,人生做媠,嘴擱甜,害我腳行攏袂離開。」

頭家娘:「是妳毋甘嫌,菜脯根罔咬鹹。」

客人:「啊!對,恁的紅豆仔甜粿敢好食。」

頭家:「好食,真好食,擱有食有行氣,有燒香有保庇,神明有指示,香爐有浮字,囡仔食落夠塊好搖飼,少年食落夠塊大賺錢,老人食落夠塊食百二,小姐食落夠塊免點胭脂,太太食落夠塊笑咪咪,先生食落夠塊想會娶細姨。」又引來一陣笑聲。

客人:「頭家緣投(iân-tâu英俊)擱趣味,頭家娘媠(suí漂亮)擱古錐,一個痟痟(siáu-siáu開玩笑)手銃(tshiú-tshìng調皮)真心適,一個媠媠古錐有智識,獨無二一有特色。」又笑聲響起。

頭家:「妳甲阮褒,阮攏袂臭臊(tshàu-tsho腥臭),妳甲阮呵咾(o-ló讚美),阮攏袂煩惱。」

客人:「按尼攏總若濟錢?」

頭家娘:「一塊三十,四塊拄好(tú-hó剛好)百二,乎妳食百二。」

客人:「多謝!」

頭家娘:「食了好食,後擺卡擱來買。」

頭家:「順行,跌倒家己爬起來!」全場掌聲加笑聲。

失智老人李阿婆趁家人都不在,自己一個人走上街上,見有一攤粿攤。

頭家娘:「阿婆,來哦!買高雄上好吃的粿。」

李阿婆走到粿攤,一語不發,眼睛一直看粿攤上的粿。

頭家:「阿婆,你欲買啥物粿?」

李阿婆靠近粿攤:「我腹肚餓,欲吃芋粿,燒燒一盤來,冷冷我無愛。」

頭家娘:「好、好,我隨切乎你!」

李阿婆接過切好的粿,一口一口地吃。

  李阿婆邊吃邊說:「好食,好食,真好食!」吃完後沒給錢就走。

頭家大喊:「阿婆,妳芋粿的三十元還沒給我!」

李阿婆好像沒聽到一直往前走,頭家追出,揪住李阿婆:「你芋粿的錢還沒給我,你想白吃是不是?頭洗落啊,無剃袂使(bē-sái不可以),褲脫落啊,無放袂使,芋粿吃落啊,無納錢袂使,你敢知影?」

李阿伯:「我敢有吃芋粿,無錢給你嗎?」

頭家生氣說:「你吃芋粿,擱會噁(ònn),實在七噁(tshit- ònn不乾淨),那無你手提的啥物碗糕?」

一位路人來到現場。

路人:「是啥物代誌,那卡阿婆揪咧?」

頭家:「買芋粿,無錢乎我。」

路人問李阿婆:「你是不是吃芋粿,沒給人錢?」

李阿婆:「我袂記得了,天暗啊!我欲轉去。」

路人:「我看伊怪怪,應該請警察來。」

頭家:「看伊怪怪,我嘛有這個感覺,毋知那一條筋打死結,講水牛無角,一元講九角,吃龍眼講免撥殼,浮浪槓講生毛發角。」引來笑聲。

路人找警察來

警察:「我是警察。」

大家異口同聲:「你毋免家己幹譙(kàn-kiāu罵人),毋是,講毋著(m̄-tio̍h不對),是家己介紹。」又引來一陣笑聲。

警察:「發生啥物代誌?」

頭家:「他白吃芋粿,不給人錢。」

警察問李阿婆:「你是不是食芋粿,沒給人錢?」

李阿婆:「我袂記得,天暗啊!我欲轉去。」

警察:「你有吃芋粿無?隨袂記得?」

警察發現李阿婆戴著失智手鍊:「你手戴安心手鍊,借我看覓。」

警察看過手鍊後說:「原來是失智阿婆,苦瓜煮鰱魚邊啊囥(khǹg放)鮕鮘(koo-tai台灣鱧魚)—— 苦鰱代,手鍊仔有電話,我打電話通知家屬來。」笑聲又響起。

警察:「喂,敢是李府?你序大人佇市仔邊遮,趕緊來…。」

警察問李阿婆:「你厝蹛(tuà住)佗位(tah-uī哪裡)?」

李阿婆:「我袂記得,天暗啊!我欲轉去。」

警察問李阿婆:「你為什麼一個人行來遮?」

李阿婆:「我腹肚餓,就一直行來遮。」

李太太趕來:「阿母!妳那來遮?害阮歸庄頭四界揣(tshuē找)你無,一粒心一直遨(ghŏr迴轉)。」

李阿婆:「妳是阿娥?誠久(tsiânn-kú很久)無轉來啊!」

李太太:「阿母!我不是你查某子阿娥,我是你新婦(sin-pū媳婦)阿美啦!豬母牽去牛墟(gû- hi買賣牛隻市場),天公生咧迎媽祖。」又引來笑聲。

警察:「你那放一個失智的老人家己行來遮?」

李太太::「歹勢、歹勢,阮老母食芋粿毋給人錢,我來替伊納。」

頭家:「原來是失智老人,我綴(tuè)會仔四會加一會,誤會啊,目睭花花 ,“匏瓜”看作“菜瓜”, 飯匙銃看作龜角花,芋粿算我請,來賠罪。」

社工:「附近有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現場正在認知促進課程,歡迎大家作伙來參加。」

  大家一起繞一圈走到失智社區服務據點。

社工:「到了,這就是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歡迎大家來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也請大家作伙來做運動----跳《大近視》。」

  《大近視》:「大近視看尪仔冊(ang-á-tsheh漫畫書 ),行路去撞到一個老阿伯, 真失禮,唉喲 真歹勢 ,我真正毋是故意的。大近視看尪仔冊 ,愈看愈入迷, 無小心去撞到電火柱( tiān-hué-thiāu電線桿), 摔一下紅龜粿。」大家又唱又跳,因歌詞有趣,笑聲連連。

  帶動唱《大近視》後,社工說:「邀請大家擔任失智友善天使,認識失智,理解關懷,在街頭上遇到手足無措的高齡朋友時,做到「看、問、留、撥。」全劇終,獲得全場熱烈的掌聲。

    鍾校長致謝詞、合照後,請大家到校長室喝茶聊天,他說,今天是本校母語日,哇哈哈益智話劇團能到本校演出台語認識失智話劇,精彩百出,本校全程錄影,將作為本校日後的母語教材,真感謝大家!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哇哈哈劇團
老人失智宣
師生迎熱烈
成效非一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