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cadd38d5ead.jpg

 

 

 

 

  會聊天 是修養,懂得「閉嘴」是一種 教養!    文/劉志祥

很會聊天是修養,

懂得閉嘴是教養;

人生修養莫遲遲,

深知分寸人敬仰。

    在生活中,遇到一些人,會讓你覺得他講話怎麼那麼白目、為什麼跟他說話那麼不舒服,說話,真的能看出一個人的教養,到底怎麼樣說話才能讓人感到舒服呢?

   《禮記》有云:「君子約言,小人先言。」意思是君子說話小心謹慎,小人說話妄言妄語。生活裡總會有人,打著各種幌子口無遮攔尖酸刻薄。你買件衣服,

他說你又矮又胖,買來浪費穿著很土;你吃頓飯,他說你「三高「」體弱,缺乏鍛煉遲早腦梗;你談個物件,他都能扯出你倆不合適的一千個理由;這種人說白了就是沒教養,心眼壞。

    一個人有沒有教養,他願不願意在乎別人的感受,魯迅先生很早就提到「弱者,抽刀向更弱者」。很多時候,像小A這樣不懂交談藝術的人,其實根本不是不知道別人的感受,只是他們不願意在乎別人的感受。他們追求的是讓比自己差的人低頭,那種咄咄逼人的快感。有教養的聊天應該是善意的,懂得分寸,知道給別人留有餘地,明白別人的尷尬就及時止步,而不是利用別人的尷尬變本加厲。

    講話有修養,是不知道的不亂說,在火車上遇到說到什麼,都可以批評的男子。有次在火車上,中途上來一個男性乘客坐在我旁邊,打扮挺得體,手上還握著一串佛珠,應該是位事業有成的成功人士。剛坐下不久,他便主動與我打起招呼,然而聊了沒幾句,我便沒了與他繼續談話的興趣。

   你跟他談哪哪的小吃不錯,他就說:「不安全,不衛生,窮人去的地方,飯還難吃得要死。」再一說哪哪的風景不錯,有時間去看看,他直接一臉鄙視的回復你:「還是外國的海灘好……」我很驚訝地問他:「我說的你都體驗過麼?」他說沒有。我已經記不清我是怎麼和他一起坐完幾個小時的火車,只記得這個人給人的感覺很低級。

   有關修養的笑話,爸爸為了培養小明的藝術修養,帶他到音樂廳欣賞小提琴獨奏會。一小時、兩小時過去了,臺上的演奏者依然欲罷不能,早已坐不住的小明大聲問:「爸!他要到什麼時候才能把那個木盒子鋸開?」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言談需藝術

學養當基礎

誠懇打先鋒

坦白好為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