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endship-66v  

友情,需要用擁有自我

 

 

 

  友情,需要用擁有自我     文/劉志祥

友情需要有自我,

要有一點自私握;

雙方可留己空間,

有情快樂會更多。

   友情,需要用擁有自我,需要一點“自私”。聽上去好像很奇怪,其實不然。這裡的“自私”,並不是狹義的只為自己考慮,置別人於不管不顧,而是對自我有一點堅持,對原則有一點堅守。要想結交朋友,得先樹立自我。

   自私讓你的友情不廉價,某公司新來了一個同事小王,剛進群組就把所有人都加了一遍,加完好友又熱心地把對方誇讚一遍,從頭像誇到朋友圈內容,一樣不落。平時工作的時候,誰來找他幫忙他都幫,端茶送水帶外賣,樣樣周到,看上去他不像是大家的同事,更像是請來的一個保姆。但這樣的人,收穫到了什麼呢?同事們談起小王,都誇他人好,但談論他的客氣口吻簡直像在談論一個陌生人,全無朋友之間的親密。

  人總是更想要那些不太容易得到手的東西,這是人性。因此一個人若是利用你,享受你給他帶來的好處,甚至不榨乾你不罷休,他一定不把你當朋友。同樣,一

個遇到任何人都會把自己全權交出的人,也不會交上真正的朋友。因為這樣的友

情太過輕易,未免廉價。真正的友情,總要經過雙向挑選,互相錘煉方可鑄成

的。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我問過一個朋友,他愛交的朋友都有什麼樣的特質。他說她最喜歡看別人專注於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的樣子,那個樣子就能夠吸引到他,就想讓他上去交個朋友。是啊,全神貫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是一個人最為發光的時刻,是“自私”的時

刻。子期遇伯牙,便是被他自顧自的彈琴所深深吸引,才下定決心一定要交這個

朋友的。

   自私讓你的友情不累人,最近芳芳總是來跟我抱怨她過得很累,我問她怎麼了,她就說她每天晚上都收到一個朋友的電話,跟她一聊就聊上兩個小時,從感情生活聊到家裡長短,其實她和那個朋友關係也很好,但也沒有那麼多話可說,對方有話要傾訴,她也不好意思拒絕,畢竟大家是朋友,所以很糾結,也很累。我便勸她直接跟對方挑明,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偶爾溝通還可以,每天都佔用時間便是不能接受的了,我說語氣可以委婉,但態度一定要堅定,你又不欠她的。過了兩天她告訴我她終於擺脫了那個朋友,儘管對方表示不滿,但她自己是一身輕鬆了。

   我們常常誤認為遷就朋友是理所應當的,但為了遷就朋友,你憋屈自己,你們的友情便不是一件令你享受的事情了,這樣的友情不要也罷。真正的好朋友會體諒你的難處,不會讓自己成為你憋屈的理由,更不會理所當法地認為你應該為了他犧牲自己。高質量的友情從來不是靠一方犧牲維持的,有時候雙方都自私一點,做好自己,從這段友情中吸取的快樂反而會更多。

     友情最好的狀態,不是互相依傍,而是各自安好,湊在一起也能其樂融融;

友情最好的狀態,不是你追我趕,而是齊頭並進,在你需要時也能伸出援手;友情最好的狀態,不是聽之任之,而是擁有自我,同時也尊重對方的人格。

   有關友情的笑話,中午,在餐廳吃飯的時候,俊豪突然不停地咳嗽起來,朋友信雄忙問他:「怎麼了?!」俊豪說:「噎……噎著了……咳……咳……快……快幫我拍拍……」信雄連忙掏出手機,給他拍了一張。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子期遇伯牙

 

兩心互融化

 

難能獲知音

 

歷史留佳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友情,需要用擁有自我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