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戒九思     文/劉志祥

戒除色慾年輕時,

戒除鬥狠壯年時;

老年時戒除貪念,

做君子須做九思。

  孔子認為要想成為真正的正人君子,符合禮的規範,必須做到「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即年輕時,血氣未穩,對異性好奇而感興趣,所以要戒除色慾;壯年時,血氣方剛、脾氣正旺,對種種看不慣的事情橫加指責,所以要戒除好勇鬥狠;老年時,血氣已衰,別的愛好都已喪失,唯一喜歡的就是財物,所以要戒除貪念。

    孔子的三戒,戒色、戒鬥、戒貪,對待人處事影響很大,因此要堂堂正正做人,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不好色,不好鬥,不好貪。

  除「三戒」外,孔子認為君子還必「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即1.看要看清楚;2.聽要聽清楚;3.臉色要表現溫和;4.容貌要流露謙恭;5.說話要反映出忠實;6.做事要恭敬;7.疑惑要發問;8.忿怒要想後患;9.見利要想是否應得。

   孔子的九思,要把它當做座右銘,每晚睡覺前我都要做「九思」,有錯則改,無錯嘉勉。每天早晨醒來躺在床上先對自己說:我今天要做孔子的「九思」,我今天要比昨天更好,我不跟別人比,因為「人比人,氣死人;貨比貨,要扔貨。」我要跟自己比,要超越自己,要比昨天更進步,我要安排今天的schedular,分輕重緩急,達成今天的工作。

   孔子在大部份人的心中是完美的象徵,畢竟他可以做到大部份人做不到事,孔子的思想會一直流傳下去,他一生對眾生的關愛,對正義之事熱誠之心,還有意圖拯救塗炭心靈的想法,真的值得我們效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戒九思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