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908fdc45ed2d7feb9a9362d652abe2.JPG

                           公平              正義

 

 

  公平與正義    文/劉志祥

公平就是大無私,

正義願意給付出;

公平正義眾稱讚,

和和睦睦好相處。

  今日大家都要求公平,但是何謂公平?何時有公平?一個人自出生開始,有些生長在有錢人家,有些則一出生就負債。有些人生來聰明伶俐、有些則反應遲鈍精神渙散。有些身體健康、有些則腦性麻痺。這是出生條件之不公平,何來公平呢。

   還有從小時候到大的家庭生活,父母親力求對子女公平,但當子女的還是常哭喊著父母不公平。而求學上,成績好的、乖巧的總是有那麼一點的受歡迎。工作上討人喜歡的、靈巧的卻是總得到較優惠之待遇。結婚成家後所面臨家族成員間相處、付出,卻總是有些可以不用出力,就可以享受到許多最長輩的關愛、協助等。因此我認為世上是沒有所謂公平的。

   但是你想想沒有公平,我們就此要自我頹喪嗎?或者厭世嫉俗,去做反社會行為,錯了,我相信其實每個人心中,仍然會力求均衡及公平,可以讓公平做到最大值,尤其是我們個人可以正當方式自己努力來,求取對自己最公平之待遇,因此青少年朋友,我們要想想當要求別人公平對我們時,是否要先反問自己我為自己做了甚麼,還有要立基於我的父母親確實是盡最大力量,來求取子女間的公平,要有成熟思慮及做事態度,如此我相信大家必然會更積極努力向上的。

  正義就是一種保護社會的精神,正義一般來講,一定是對的象徵。當然,要是有人濫用正義這個字眼,那就是正義被歪曲了,被歪曲的正義就不是正義了。簡單的講,我們社會一定要有正義,但是別忘記,正義的決定權來自衆人的審判,也來自個人對「對錯」的決定。所以正義可以幫助被冤枉的人,幫助被欺負的人,幫助別人,但是決定錯誤,就不叫正義了。正義一定是好的,但是以正義為名來做壞事的人,是扭曲的了正義。判斷錯誤,也是扭曲正義,正義當然也等於公義,因爲判斷一件事情的對錯,一定要用最公平的社會立場去判斷,不然失去了公平,也就不平等,我個人覺得不平等地對待就是錯誤的,那當然不平等的正義也就不叫正義了。

  總之,公平是爭取每個人擁有相同的權益,而正義是願意為他人付出;「公平就是大無私,正義願意給付出;公平正義眾稱讚,和和睦睦好相處。」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五指有長短
要求公平難
毋寧自努力
越過每一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