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30246_110648757119_2.jpg

    沉澱   

 

 

  沉澱                 文/劉志祥

清水搖晃不清澈,

濁水不晃自然清;

內心搖晃會混亂,

情緒沉澱心自靜。

  一杯清澈的水,不停搖晃,它不會清澈;一杯渾濁的水,不去搖晃它,會自然清澈。人心亦如此,如果內心總搖晃不停,會處於混亂狀態,每天給自己一點時間沉澱,和自己溝通,這樣你的心會相對清靜,不再那麼煩燥。

  我認為人一直需要沉澱的,不只在亂糟糟的時候,我經常試著在情緒上沉澱〈其實以情緒來說應該叫做冷靜〉,高興的時候我要沉澱,才不至於得意忘形;悲傷的時候我要沉澱,才不會一直悶悶不樂;生氣的時候要沉澱,才不會太衝動,做出不該做的事或不該說的話。

  思緒更需要沉澱,很多時候,我們會想太多,鑽牛角尖,把一根直線想到會打結的毛線球,而且都打結了還要加上懷疑、猶豫、固執等等讓結打得更多更死,其實當第一結開始形成時,就應該停下來沉澱了。

  沉澱什麼?沉澱所有的東西,包含你的問題、你越來越大的火氣、越來越煩躁的心情等等。沉澱有用嗎?沉澱後問題又不會解決,可能因為這樣的質疑,我認為很多人都沒有沉澱的習慣,這是一個我覺得使自己心安的舉動,是應該養成的。

  沉澱過後問題不一定會解決,但你可以更透徹看清物質的本質,甚至運氣好的話,當初苦苦追求的答案也會呼之欲出,也就是遮住你視線的雜質詮釋沉澱最底下時,你就可以看見之前盡全力想看見的,沒有死角。

  說得更簡單一點,沉澱就是等。等這個字很令人反感,我自己也是不喜歡等待的人,但很多事確實需要等待才能做得更好,很多事也要經過時間的考驗才能得到真正的價值,這像旅行需要時間去計畫才能充實,我們要花很多時間才能了解一個人一樣。

  而且沉澱並非單純的等待,在沉澱的過程中,可以學到整個心靜下來的方式,那是一種屬於自己的安逸,甚至可以更貼近自己的心,更感覺到自己,這對心靈的成長是很有幫助的。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心緒亂如麻
決策易偏差
按兵暫不動
釐清再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