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行高師大開學5015.915 122.JPG 

台語幽默演講比賽第一名劉志祥、第二名顏宗輝。

P_20150915_212518.jpg 

演講比賽完成獎

P_20150915_212719.jpg 

頒發感謝狀:比賽主席曾肈仁、裁判長鄭滿足、測試演講蔡玉秋、

計時員與計分員陳泳華、梁木添、潘美鳳。 

美國行高師大開學5015.915 110.JPG 

台語幽默演講與台語講評比賽現場

美國行高師大開學5015.915 105.JPG 

會長潘淑珠

美國行高師大開學5015.915 106.JPG 

比賽主席曾肈仁

美國行高師大開學5015.915 107.JPG 

裁判長鄭滿

美國行高師大開學5015.915 108 - 複製.JPG 

台語幽默演講比賽顏宗輝《幸福很簡單》

美國行高師大開學5015.915 112.JPG 

台語幽默演講比賽劉志祥《誠重要》

P_20150915_210447.jpg 

江慶陞講評

幽默比賽獎狀2015.9.19 001.JPG 

台語幽默演講比賽第一名劉志祥獎狀






 高雄台語國際演講協會

台語幽默演講與講評比賽  

                          / 劉志祥
訓練台語好前程,
兄弟姊妹好鬥陣;
學習互相鬥相挺,
台語演講得光榮。
 九月十六日,國際演講協會高雄台語演講會在道明中學于斌樓508會議室舉辦第164次九月例會暨台語幽默演講與台語講評比賽。
  
晚間七點半,事務長劉志祥開鑼,請會長宣佈開會,會長潘淑珠用力敲下手中的木槌,宣布演講會開始,首先介紹來賓陳富媚、邱榮志、蔡玉秋、施麗滿、邱少為、江慶陞、王婷玉。接著,由前會長曾肇仁當主席,主席說明台語幽默演講比賽規則及介紹裁判長,裁判長鄭滿足說明評分規則及介紹計時員計時員:洪水添、陳泳華。記分員:潘美鳳、陳泳華。

   晚間七點四十分,台語幽默演講比賽開始:

一、顏宗輝《幸福很簡單》:他說幸福很簡單,輕輕鬆鬆,親像桌頂拿柑,只要做到一、知足常樂;二、笑口常開;三、把握當下;就會當感到幸福………。

  劉志祥《誠重要》: 「重要重要真重要,啥物代誌是重要;聽我演講就會曉,重要人生人需要。」十年前你是啥人?一年前你是啥人?甚至昨昏〈zā-hng昨天〉你是啥人?攏無重要,重要是,今仔日你是啥人。人生對選擇、意見、幽默〈bhiat〉、反應、環境、了解、合作、先天、優勢、分享,攏誠重要。

 1、選擇:假使予猴一條芎蕉佮一塊金條選擇,猴會選擇芎蕉,因為牠毋知影金條會當買芎蕉千千萬萬條。仝款予人一塊金條佮智慧選擇,大部份的人會選擇金條,因為怹毋知影,智慧會使換來千千萬萬的金條,所以選擇是誠重要。

  2、意見:結婚前老陳問同事:「我現在同時愛著兩個姑娘仔,一個生作的誠媠擱美麗,但是家庭普通,財產毋外濟;另一個雖然非常好額,工廠好幾跡〈ziāh〉,賓士好幾隻,但長生做誠歹,交男朋友會碰壁。你說,我應該選擇哪一位卡好?」同事講:「當然是撿媠的那位,錢不是尚重要的。」老陳講:「我也按呢想。我決定欲佮那位媠姑娘訂婚。」同事煞落講:「先佮你恭喜!阿,對!那位誠歹姑娘仔住在叨位?你敢會當佮我講一下,我欲揣伊。」所以意見誠重要。

 3、幽默:一對尫某冤家,某對尫講:「我有兩個方案乎你選,會當結束這場冤家,一個嘛咱攏愛承認我是對的。」尫問:「另一個呢?」。「另一個嘛咱攏愛承認你是毋對的!」講來講去攏伊對,九斗煥一石。所以幽默誠重要。

  4、反應:有一工,我佇國校運動場慢跑,看頭前有一位親像阮二伯,我就大聲叫:「二伯!伊越頭過來,哇!不是,我歹勢一下,馬上喊:「二八、二九、卅……」所以反應誠重要。

  5、環境:有一個人去南極𨑨迌〈shit-thô〉,寒卡腳手晰晰顫〈sì-sì-zun〉,面青筍筍,嘴齒親像咧哺竹筍;想欲燒一壺燒茶,煞燒袂滾。所以環境誠重要。

  6、了解:有兩隻四腳仔相愛,無疑,結婚了後煞生一隻蟾蜍,公的四腳仔誠生氣,佮母講,哪有這款代誌,你無講清楚,我欲擱娶細姨。母的欲哭欲啼,講我熟似你以前,去整容過,開一筆錢。」所以了解誠重要。

  7、合作:阮某佮我講,恁查埔人,擱卡敖擱卡會,十八般武藝逐項會,沒查某人,嘛袂當生子做老爸。我佮阮某講,恁查某人,擱卡巧擱卡賢慧,煮食手藝逐項會,沒查埔人,嘛袂當生子做娘列。所以合作誠重要。

  8、先天:鴨仔佮蟳仔比賽看啥人跑贏,煞難分勝敗無輸贏,裁判講:「恁兩個去giang7〈猜拳〉,決定輸贏。」鴨仔誠生氣講:「駛恁娘,我每擺出的攏是布,伊每擺出的攏是剪刀,我按怎giang7嘛袂贏。」所以先天誠重要。

  9、優勢:驢仔子問驢仔老爸:「爸,為啥物咱逐工食草度日,但是乳牛逐工食好的飼料過日,那差彼濟,木材行柴真濟。」驢仔老爸講:「唉!咱是靠四隻腳咧食飯,人是靠彼四粒奶咧食飯。」所以優勢誠重要。

  10、分享:我今晚講這呢濟,主要是欲分享乎逐家,為什麼呢?因為恁是我的朋友,好朋友愛作伙啉燒酒,手牽手有好康要公家扭,所以分享予誠重要。

  總講一句,人生對「選擇意見,幽默反應環境;了解合作,先天優勢分享。」攏誠重要。立馬時間已經到,我應該結束演講,卡袂超過時間嘛誠重要。

  事務長劉志祥宣佈中場休睏十五分鐘。下半場,主席說明台語講平比賽規則及介紹裁判長,裁判長鄭滿足說明評分規則及介紹計時員計時員:洪水添、陳泳華。記分員:潘美鳳、陳泳華。

  晚間八點四十四分,台語講評比賽開始:

由蔡玉秋測試演講《做業務員彼幾工》:因公司外務欠人,由內勤調外務,起初做外務親像青瞑點燈火揣無路,鬧出一寡笑話,做外務有三項特質,一、用心換真情,毋是用真心換絕情。二、講信用,勿通講白賊,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三、

有旺盛的企圖心,擴大業務……………。

  參賽者退席到隔壁教室,準備講評資料。然後,比賽者:1、顏宗輝2、潘淑珠3、劉志祥4、黃吉祥5、潘美鳳依序上台講評比賽,每人2~3分鐘,時間超過或不及,均扣分。

  晚間九點會長宣布結果與獎狀:頒發備稿演講成功完成者,顏宗輝、劉志祥。台語幽默演講比賽第一名劉志祥、第二名顏宗輝。台語講評比賽第一名潘淑珠、第二名顏宗輝、第三名劉志祥。

  頒發感謝狀:比賽主席曾肈仁、裁判長鄭滿足、測試演講蔡玉秋、計時員與計分員陳泳華、梁木添、潘美鳳。

   然後,請來賓陳富媚、江慶陞講評,邱榮志、王婷玉發表感言。潘會長會務報告後,晚間九點半,國際演講協會高雄台語演講會第164次九月例會暨與台語幽默演講與講評比賽畫下圓滿句點。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演講做評比

劉師得第一

台語夏夏叫

無人可匹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