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國際演講協會高雄台語演講會現場

001

   會長曾肇仁

002  

備稿演講林仕豪《鐵馬體驗》

003  

  備稿演講林仕豪《鐵馬體驗》  

013  

備稿演講劉志祥《人生毋免管的五項代誌》

026  

國際演講協會高雄台語演講會現場

039

 備稿演講劉志祥《人生毋免管的五項代誌》

043

備稿演講林仕豪《鐵馬體驗》、劉志祥《人生毋免管的五項代誌》

045  

備稿演講 鄭滿足《青紅燈》

046  

備稿演講梁美蓉《我的阿嫂》

047  

即席演講《組織》由潘淑珠主持

048  

陳世明即席演講

050  

陳泳華即席演講

051  

蔡安琦即席演講

052  

李水木擔任綜合總講評

054

李泰志擔任備稿演講講評

 

051  

 

來賓蔡安琦

 

055  

來賓蔡佩玲

057  

來賓徐瑞璟

058

來賓沈麗滿

063

來賓陳富媚

061  

最佳講評獎:李泰志,最佳單元主持人獎:潘淑珠,

最佳即席演講者:蔡安琦,最佳備稿演講者:劉志祥,

最進步表現會員獎:林仕豪

066  

劉志祥獲最佳備稿演講獎

067  

  劉志祥獲備稿演講成功完成獎

 

 

 

 

 

 

           國際演講協會高雄台語演講會

 

 第158次三月例會   文/ 劉志祥


訓練台語好前程,
兄弟姊妹好鬥陣;
學習互相鬥相挺,
台語演講得光榮。
三月十七日,國際演講協會高雄台語演講會在道明中學于斌樓508會議室舉辦第158次三月例會。
晚間七點半,事務長林仕豪開鑼,請會長宣佈開會,會長曾肇仁用力敲下手中的木槌,宣布演講會開始,首先介紹來賓沈麗滿、蔡佩玲、蔡安琦、徐瑞璟、陳富媚。

接著,由會長曾肇仁當總主持人,計時員潘淑珠,掠鴨員〈抓語病〉李泰志。

備稿演講比賽練習:鄭滿足《青紅燈》、梁美蓉《我的阿嫂》。備稿演講林仕豪《鐵馬體驗》、劉志祥《人生毋免管的五項代誌》每人五到七分鐘,時間要控制好,五分鐘到計時員舉綠牌,六分鐘舉黃牌,七分鐘舉紅牌。

鄭滿足《青紅燈》:敍述兒子騎機車沒注意青紅燈而發生車禍,牙齒撞掉好幾顆,記取教訓的故事。梁美蓉《我的阿嫂》:敍述美麗的「外省仔阿嫂」,不太會說台語,鬧笑話的趣事。林仕豪備稿演講《鐵馬體驗》:敍述自己騎鐵馬比賽,一連串辛苦的體驗與有趣的事。

劉志祥備稿演講《人生毋免管的五項代誌》:「爸母啥人免管伊,生做媠歹隨在伊,天意過去勿屑伊,別人想法管態伊。」 人生有五項代誌,我們毋免去管伊。

  第一件代誌,爸母:是啥生了咱,毋免去管伊,也無法度管伊。咱是不是欲來這個世間出世,沒有人事先徵求過我們的同意。我們一出世,發現對世間情況無甲意,雖然無願意,也無法度倒轉去。所以一出世,我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哭:「哇!」意思「害啊!」目睭擘〈peh開,看到爸母,不管恁是媠歹,攏是爸母。我們沒法度選擇,也沒法度管伊。所以哭第二聲「哇哇!」意思「慘啊!慘啊!」

 第二件代誌,面貌:咱的面貌,毋免去管。每個人都愛媠,愛媠是人天性,查埔的攏想家己生卡緣投的,「人緣,柱仔無半擲」,查某的攏想家己生卡媠的,「人媠,目睭烏蕊蕊」。但是我們生做啥物款,基本上就是啥物款。親像一台車,我們會使做維修和保養,但是無法度予伊大大的改觀,乎「裕隆仔變免嚕的,福特仔變美英怹老母。」面貌只是人的外面包裝,好的商品總是應該注重本身的品質。面貌好歹,無代表人生是毋是會精彩。有一位厝腳向厝主來投訴:您後生竟然罵我是老母豬。厝主回答:真失禮,我經常卡阮後生講:「人不可貌相」,伊煞無聽我的話。雖然這是一個笑話,面貌毋免去管卡好咧。

第三件代誌,往事:過去發生的代誌,毋免去管。一件代誌發生了,就變成不可改變的了,親像「水潑落地難收回」,話「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一言既出,四領棕簑。阿華向阿明講:「我細漢時拵,生做白泡泡,幼綿綿誠古錐,阮阿母擱將我的頭髮燙起來,大家都以為我是查某囡仔。」「就連導師也以認為我是查某囡仔,讓我佮查某囡仔坐做堆,後來阮阿母將把我的頭髮剪掉,讓我恢復男兒本性。」小明:「哈哈!你那位老師一定大驚一趒〈giā-zit-diŏr〉!」阿華:「不是!尚驚一趒的是每工等我去學校、幫我拿書包愛我的那位男同學。」往事已經過一去不回,只有當作是笑詼,無法度挽回,毋免擱去管伊是啥貨。

  第四件代誌,別人的想法:毋免去管伊,這也是無法度管的。我們倭〈ùi〉細漢到大漢,總有人對我們有這款有那款的看法,致使一寡代誌不敢動手去做,咱家己的想法才是最重要的。有一個學校舉辦園遊會魔鬼化裝比賽,一個媽媽得到化裝比賽第一名,轉去厝了後這個媽媽一直哭,爸爸問囡仔:你媽媽得第一名應該歡喜,為甚麼一直哭,囡仔講:因為媽媽沒化裝就得第一名,別人評判,讓你傷心歸工,哭敢有採工,別人的想法,毋免去管伊輕鬆。

 第五件代誌,天的代誌:毋免去管。有一寡代誌,超過咱人的能力,咱無法度左右,所以,俗語說「盡人事、聽天命」,「千算萬算,不如天一劃」天欲透風、欲落雨,咱無法度,毋免去管伊。

總講一句,人生毋免去管的五項代誌,爸母、面貌、往事、別人的想法、天的代誌,毋免去管伊,「不管手你拿什麼牌,天自有安排」,咱還是做好家己身軀邊的代誌卡實在。時間已經到時,不管我講了好歹,毋免去管伊。

即席演講《組織》由潘淑珠主持,她說:「組織,一般有兩種含義,一種是動詞,就是有目的、有系統集合起來,如組織群眾,這種組織是管理的一種職能;另—種是名詞,指按照一定的宗旨和目標建立起來的集體,如工廠、機關、學校、醫院,各級政府部門、各個層次的經濟實體、各個黨派和政治團體等等,這些都是組織。 從名詞上說的組織可以按廣義和狹義劃分。」

最後,提出問題,並臨時邀陳世明、曾肇仁、陳泳華、蔡安琦、李泰志即席演講《有關組織領導、衝突、團解等問題》,均獲得許多掌聲。

中場休息後,由陳世明、李泰志、陳富媚、蔡佩玲擔任備稿演講講評,計時員潘淑珠及掠鴨員李泰志報告,曾肇仁語言講評報告,李水木擔任綜合總講評,經大家投票選出各項最佳者,最佳講評獎:李泰志,最佳單元主持人獎:潘淑珠,最佳即席演講者:蔡安琦,最佳備稿演講者:劉志祥,最進步表現會員獎:林仕豪,由會長曾肇仁頒獎。

接著,頒發備稿演講成功完成者,劉志祥、林仕豪。然後,請五位來賓發表參加今晚台語演講會感言,一致認為今晚的台語演講、講評頗具水準,收穫良多。曾會長會務報告後,晚間九點半,國際演講協會高雄台語演講會畫下圓滿句點。

 

 

 

 

感謝亮與貞贈詩回應分享:

 

國際演講用台語
第158次的會議
志祥備稿贏第一
鐵馬體驗真趣味
我的阿嫂青紅燈
台語講甲足順利
大家聽了喔佬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