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積極心理暗示,走向成功

 

 

  學會積極心理暗示,走向成功       文/劉志祥

萬法唯心經心現,           

積極暗示會成全;

絕佳默示於醒後,

反覆前行是源泉。

  佛法說:「萬法唯心,一切唯心所造、唯識所現。」 某年英國冷爆,康納蘭經營一個小型的工作室,員工人數不多,辦公室設備簡陋,連暖氣都沒有,因為特別冷,室外溫度已經降到攝氏零下下十多度,他替每個員工都買了厚外套,但是辦公室的門開開關關,冷風不斷往屋子裡竄,大夥兒冷得直打哆索,康老闆聽人說身體對冷熱的感覺,心理因素佔了很重要的成份,他接受建議,請了一個 催眠師,沒想到短短五分鐘的課程,就發揮了讓人難以想像的效果,員工們脫到只剩T恤和短褲還直喊熱。催眠師透露,這就好像替電腦重灌一樣,改變思考方式,就可以改變感受,大冷天照樣可以熱情如火。

   在華沙,一群兒童在嬉戲。一個吉普賽女巫托起一位小姑娘的手,仔細看了看說:「你將會世界聞名!」 「預言」應驗了,這小姑娘就是後來的居里夫人。 一位工人下班後被鎖在「冷庫」裡,第二天被人們發現時已凍死了,而令人驚奇的是,那天根本就沒通電,冷庫裡只是常溫!你或許聽過這些故事,但未必會去想其中的道理。

  其實,世上沒有什麼準確的預言,是女巫給了居里夫人一種「成功」的信念;那位工人則是自己害死了自己,望著被關死的鐵門,心想:「完了,這裡零下幾十攝氏度,我肯定要被凍死了!」這就是「心理暗示」,它能引導人走向成功,也能致人死亡。

  心理暗示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都可以看到,它是用含蓄、間接的辦法對人的心理狀態產生迅速影響的過程,它用一種提示,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接受影響。

   上課時,一個人「打哈欠」,許多人往往跟著「打哈欠」;有人咳嗽,你的喉嚨也會發癢;看見別人賽跑,自己也不知不覺地動起腳來。

   暗示可以分為他人暗示和自我暗示,他人暗示是指被暗示者從別人那裡接受了某種觀念,使這種觀念在其意識和無意識裡發生作用,並使它實現與動作或行為之中(如「望梅止渴」);自我暗示則是指自己把某種觀念暗示給自己,並使它實現為動作或行為(如「杯弓蛇影」)。

   剛剛學騎自行車的人騎車上街,心裡特別緊張,怕撞到別人,心理緊張,默念「別撞上,別撞上」,可結果卻偏偏撞上。參加重大考試,告訴自己「別緊張,別緊張」,可往往是腦中一片空白……這其實都是心理暗示的原因,告訴自己「別撞上、別緊張」的潛台詞就是「我一定會撞上、我一定會緊張」!是自己在給自己消極的心理暗示。

    如果你想美好的事情,美好的心態就跟著來;如果你向邪惡的事,邪惡的心態就會跟著來,你整天想什麼,你就是什麼樣。只要你的意識下命令,你的潛意識就不會和你爭辯,它會完全接受這個命令,他像個無知的小孩,聽不懂「玩笑」話。所以,你永遠不能說:「我不行」、「幹不好」、「我會失敗」等。

   心理暗示的作用是巨大的,不但能影響人的心理與行為,還能影響到人體的生理機能。因此,消極的暗示能擾亂人的心理、行為以及人體的生理機能;而積極的暗示能起到增進和改善的作用。

   法國有一位得了頑症的病人纏著一位藥劑師買藥,藥劑師給了他幾片毫無藥用的「糖衣片」,吹噓是特效藥。 數日後,病人前來致謝,「糖衣片」治好了他的頑疾! 也有的病人被誤診為「癌症」,結果幾月後果真患上了癌症,鬱鬱而終。

   「積極暗示」:心理學家馬爾茲說:「我們的神經系統是很『蠢』的,你用肉眼看到一件喜悅的事,它會做出喜悅的反應;看到憂愁的事,它會做出憂愁的反應。」 當你習慣地想像快樂的事,你的神經系統便會習慣地令你處在一個快樂的心態。 所以,我們只能輸入積極的語言,比如,「在我生活的每一方面,都一天天變得更美好」、「我的心情愉快」、「我一定能成功」等,語句簡潔有力,不要含糊、脫離實際及與人攀比。

   有人說「我要趕超某某」某某不是一個不變的指標,人家也在發展。你要與自己比,成為自己心目中最好的,永遠向上的。

   同時,還要排除他人對你的消極暗示。一次考試考差了,老師說你「真沒用」,千萬不要當真。曾有一位成績不錯的學生,考試時做錯了一道簡單的題目,老師諷刺道:「這麼容易的題都錯,還怎能考上大學?!」 結果這個學生一蹶不振,真的名落孫山。多麼可怕的消極暗示!在心理暗示中,永遠記住,只有你才是你生命的主宰,只要你永遠對自己充滿信心,任何人都不能改變你!

  「最佳時間」:日本有位心理學家這樣說:「當我們的頭腦處於半意識狀態時,是潛意識最願意接受意願的時刻,來進行潛意識的接收工作是理想不過的了。」早晚睡前醒後的時間再恰當不過了,你可以躺在床上,每次花上幾分鐘,身體放鬆,進行一下自我心理談話——描述自己的天賦和能力;想想你成功的景象;用簡短的語言給自己積極有力地暗示。

   此外,平時也要經常運用,考試前,記注「我能行」;生病時,告訴自己「沒什麼,我身體很棒」;失敗時,對自己說「我依然是我,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反覆運用」:美國心理學家威廉斯說:「無論什麼見解、計劃、目的,只要以強烈的信念和期待進行多次反覆地思考,那它必然會置於潛意識中,成為積極行動的源泉。」

   美國一位拳王每次回答記者的提問後,總忘不了說一句:「I'm best!」 (我是最好的) 「我是最好的」就是一種積極的自我暗示,事實也許並非如此,但又有什麼關係?反覆運用經常暗示「你」就會接受這種觀點,而永遠充滿自信!「事實」也會向你所想像的方向發展。把握積極心理暗示,做你生命和生活的主人,走向成功。

 有關人間的笑話。

小明問:「透明的劍是什麽劍?」

小偉說:「是透明劍。」

小明說:「不對,是看不見(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